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9816
武汉地区健康汉族人小肠脂肪酸结合蛋白基因的多态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黄敏 杨香玖 胡正国 李丽 王中丽

    单位:黄敏(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 武汉430071); 杨香玖(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 武汉430071); 胡正国(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 武汉430071); 李丽(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 武汉430071); 王中丽(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 武汉430071)

    关键词:小肠脂肪酸结合蛋白;基因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114

    摘 要:为了解武汉地区健康汉族人小肠脂肪酸结合蛋白基因(FABPα)多态性,应用聚合酶链反应(PCR)技术检测120例对象的FABPα HhaI位点的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RFLPs)。结果显示,武汉地区健康汉族人存在FABPα多态性。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Q 753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1-0028-02▲

    小肠脂肪酸结合蛋白(I-FABP)是细胞内脂质结合蛋白家族中的成员之一[1],分子量为15KD,仅在小肠绒毛柱状上皮细胞中表达[2~4],以非共价键形式与长链脂肪酸结合[5],它参与细胞内长链脂肪酸吸收、代谢或运转[6]

    编码I-FABP的基因是小肠脂肪酸结合蛋白基因(FABPα),它定位于人4q28-31,含3382个核苷酸,有4个外显子和3个内含子[6]。Baier等研究发现[7],当FABPα 54位密码子发生变异时(GCT→ACT),可致人类I-FABP存在两种异型:即丙氨酸〔Hhr54(-)〕和苏氨酸〔Hhr54(+)〕的I-FABP。
, 百拇医药
    为研究武汉地区健康汉族人FABPα多态性,我们对120例健康汉族人进行了分析。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120例对象均为我院体检健康者,其中男66例,女54例,平均年龄50±17岁。无心血管疾病及内分泌代谢疾病。

    1.2 方法

    1.2.1 采用酚-氯仿法提取外周血DNA。

    1.2.2 DNA扩增:包含HhaI酶切位点的特异性寡核苷酸引物参照文献如下:

    5′-ACAGGTGTTAATATAGTGAAAAG-3′

    3′-CTGCCCTTGACTTGAGTCCCAT-5′
, 百拇医药
    在反应液中依次加入10×反应缓冲液5ul,4种dNTP 5ul(各2mmol/L),每种引物50pmol,基因组DNA0.5ug,去离子水补充反应体系至50ul。初次反应于95℃水浴变性10分钟,加Taq DNA多聚酶2u,加入50ul石蜡油,进入扩增,93℃变性55秒,59℃退火60秒,72℃延伸55秒,共35个循环,最后1次循环72℃延伸5′。

    1.2.3 将扩增产物提纯后,加入限制性内切酶HhaI10u,37℃消化4小时,用8%非变性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120V电压下电泳4小时),EB染色后紫外灯下观察结果。

    1.3 统计方法

    等位基因检出率采用直接计数法,计算资料比较用χ2检验。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武汉地区健康汉族人FABPα多态性

    研究表明54位密码子未发生变异的FABPα基因〔Thr54(-)〕存在HhaI酶切位点,PCR产物酶解后电泳有99bp和81bp两个片段。54位密码子发生变异的FABPα基因〔Thr54(+)〕无HhaI酶切位点,PCR产物酶解后仅180bp1个片段。

    2.2 FABPα多态性与性别、年龄的关系

    本文资料显示,无论是男性或女性,无论是中青年或老年,各组FABPα基因频率分布无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1。

    表1 各组FABPα基因频率分布 性别

    年龄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基因类型

    Thr54(-)

    Thr54(+)

    男性

    <60

    ≥60

    32

    34

    0.47(15)

    0.44(15)

    0.53(17)

    0.56(19)

    女性
, http://www.100md.com
    <60

    ≥60

    28

    26

    0.46(13)

    0.50(13)

    0.54(15)

    0.50(13)

    3 讨论

    小肠脂肪酸结合蛋白(I-FABP)的立体结构是1个低蛋白[5],包含10股反向平行的β链,这些β链排列成两个近似相互垂直的片层结构βA~βF形成一个片层,而βF~βJ形成另一片层,两个β片层合起似蛤壳状外形,称之为β钳夹。这种蛋白结构的关键部位之一是β钳夹转角处54位和55位氨基酸,若小肠脂肪酸结合蛋白基因(FABPα)发生变异,转角处氨基酸出现任何细微变化,都能影响I-FABP的结构、特性,从而影响它对长链脂肪酸的亲和力。
, 百拇医药
    Baier研究Pima印第安人[7],Mitchell研究美籍墨西哥人[8]均发现不同人群存在FABPα多态性,并证实此种多态性与某些疾病相关联。

    我们采用PCR方法研究120例武汉地区健康汉族人FABPα的限制性片段长度性,并证实他们存在FABPα HhaI多态位点,且此多态位点与性别、年龄无关。至于FABPα多态性与不同疾病之间的关系,我们将做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Sacchettini JC, Gordon JI, Banaszak LJ. The structure of crystallin escherichia Coli derived rat intestinal fatty acid binding protein at 2.5A resolution. J Biol Chem, 1988,263:5815.
, http://www.100md.com
    [2] Lowe JB, Sacchettini JC, Laposata M, et al. Expression of rat intestinal farry acid-binding protein in escherichia coli. J Biol Chem, 1987,262:5931.

    [3] Cohn SM, Simon TC, Roth KA. Use of transgenic mice to map cis-acuting elements in the intestinal fatty acid binding protein that control cell lineagespecific and reginal patterns of expression along the duodenal colonic and cryptvillus axes of the gut epithelium. J Cell Biol, 1992,119:27.
, 百拇医药
    [4] Sacchettini JC, Banaszak LJ, Gordon JI.Expression of rat intestinal fatty acid binding protein in E Coli and its subsequent structure analysis. Mol Cell Biol, 1990,98:81.

    [5] Sacchettini JC, Gordon JI. Rat intestinal fatty acid binding protein. J Biol Chem, 1993,268:18399.

    [6] Sweetser DA, Birkenmeier EM, Klisak IJ, et al. The human and rodent intestinal fatty acid binding protein genes: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their structure, expression and linkage relationships. J Biol Chem, 1987,262:16060.
, http://www.100md.com
    [7] Baier LJ, Scchettini JC, Knowler WC, et al. An amino acid substitution in the human intestinal fatty acid-binding protein is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fatty acid binding, increased fat oxidation and insulin resistance. J Clin Invest, 1995, 95: 1281.

    [8] Prochazka M, Lilliojia S,Tait JF, et al. Linkage of chromosome markers on 4q with a putative gene determing maximal insulin action in Pima Indians. Diabetes, 1993,42:514.

    收稿日期:1999-04-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