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9854
残角子宫的诊断及处理(附21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张玮 崔桂芬

    单位:张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 邮政编码 100006);崔桂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 邮政编码 100006)

    关键词:残角子宫;临床特征;诊断

    北京医学000512 【摘要】 目的 总结残角子宫的临床特征,探讨诊断和处理方法。方法 分析经手术确诊的残角子宫病例21例,其中残角子宫妊娠组13例,非妊娠组8例。结果 临床特征有痛经、盆腔包块、急腹症、早孕人工流产吸空。14例单纯切除残角子宫,术后无并发症发生,6例仅行残角子宫侧输卵管结扎或切除,其中2例术后继发子宫内膜异位症(1例还伴发残角子宫积血)。结论 早孕人流吸空和孕中期出现急腹症应警惕残角子宫妊娠,无论合并妊娠与否,一旦确诊,均应将残角子宫及同侧输卵管切除。

    Rudimentary horn of uterus:diagnosis and treatment
, 百拇医药
    Zhang Wei Cui Guifen

    (Beijing Obstetrics & Gynecology Hospital,Beijing 100006)

    【Abstract】 Objective Studying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rudimentary horn of uterus by analysising the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21 cases.Methods All thd 21 cases were diagnosed by operation,of which 13 patients were complicated with pregnancy.Results All the cases demonstrated these characters such as menorrhalgia,pelvic tumors,acute abdomen and failure of abortion in early pregnancy.Fourteen patients with acute abdomen were carried out the amputation of the rudimentary parts without any complications.Among six women with ligation of oviduct or tubectomy,two were complicatied with endometriosis.One of the two patients showed cornual hematocele.Conclusions Failure of abortion in early pregnancy and acute abdomen in midterm pregnancy should be highly suspected with cornual pregnancy.Once accurately diagnosed,whether pregnant or not,the rudimentary part and its tube should be cut off at the same tim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Rudimentary horn of uterus Clinical character Diagnosis

    残角子宫属于先天性子宫发育异常的一种,一般发育较差,大多情况下无任何临床表现,因而,往往被忽略。一旦妊娠,如诊断不及时,有发生破裂,造成严重内出血,甚至危及患者生命的危险[1]。我院共收治残角子宫患者21例。总结如下。

    临 床 资 料

    一、资料来源

    从1959年6月至1998年12月我院在妇产科各种手术中共发现残角子宫21例。

    1.残角子宫妊娠组13例。年龄18~43岁,平均年龄33岁。妊娠8~10周10例,12~14周2例,27周1例。10例早孕患者除1例有先兆流产征兆外,其余无异常表现,在人流术中吸空(其中8例在外院吸空后转入我院)后,进一步行B超检查考虑为残角子宫妊娠;2例妊娠3±月以宫外孕急腹症手术,术中诊断为残角子宫妊娠破裂;1例孕27周胎死宫内,水囊引产时置入宫腔困难,B超协助检查后确诊为残角子宫妊娠。13例均行手术切除残角子宫,保留了双侧附件,其中2例残角子宫破裂的患者,术中出血都在500ml以上。
, http://www.100md.com
    2.残角子宫非妊娠组8例。年龄26~46岁,平均年龄38岁,均在手术中被发现并确诊。其中行输卵管结扎绝育术时发现3例,卵巢囊肿剥离术时1例,剖宫产术时1例,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切除术时2例,术前诊断为以子宫一侧积血开腹手术时1例。1例因积血切除了残角子宫,5例行残角子宫侧输卵管结扎,1例行残角子宫侧输卵管切除,1例因残角子宫小,未予处理。

    二、临床特征

    1.痛经:有痛经的9例,占42.86%,其中妊娠组5例,非妊娠组4例。重者3例,其中1例合并子宫内膜异位症,2例继发于输卵管结扎术后。

    2.盆腔包块:术前发现子宫旁实性包块17例,占80.95%。

    3.急腹症:急腹症3例,占14.29%,其中2例残角子宫妊娠破裂,1例残角子宫积血。

    4.人流吸空:残角子宫妊娠组13例,其中10例早孕人流均吸空。
, 百拇医药
    三、手术所见

    本组病例残角子宫发生在子宫左侧13例、右侧8例,均有一蒂与子宫相连,蒂连在子宫体部的11例,峡部的10例。残角子宫不伴有妊娠和疾患时,最大的3cm×3cm×3cm,最小的1.5cm×1.5cm×1.5cm。残角子宫积血时增大为7cm×7cm×7cm,合并腺肌症时最大为6cm×5cm×5cm。残角子宫妊娠时大小与孕月基本相符,但张力大,血管较怒张。1例停经50±天,胎停育,子宫7±周大小,术时发现子宫浆膜面有1cm破损。

    四、手术方式与结果:见附表

    21例患者中残角子宫侧输卵管结扎的5例,切除的1例。2例分别于术后6个月和7个月继发痛经,且症状越来越重,于术后2年余再次行残角子宫切除术,术后发现均为子宫腺肌症,其中1例伴发残角子宫积血。说明残角子宫侧输卵管阻塞后可使残角子宫继发腺肌症和积血。
, 百拇医药
    讨 论

    一、残角子宫的形成及妊娠机理

    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如果由于某种原因两对副中肾管会合受到障碍,并且一侧发育不良,就形成了残角子宫,一般不与另侧单角子宫腔相通,其内膜往往也发育不良,有的月经期根本无经血产生或产生很少,可从输卵管排到腹腔而吸收。由于量少,一般无不适。一旦输卵管引流不畅或受阻,则可产生残角子宫积血、子宫内膜异位症,临床上有痛经及残角子宫增大的表现。

    一般认为,残角子宫受孕的卵子可来自同侧卵巢或对侧卵巢,精子则通过对侧子宫宫腔、输卵管,经腹腔游走到残角子宫侧输卵管,使卵子受精,最后受精卵在在残角子宫内着床。

    另外,生殖道畸形常并发泌尿道畸形。

    二、残角子宫妊娠结局

, http://www.100md.com     文献报道大部分妊娠到3~4个月时子宫发生破裂,个别病例也有到妊娠足月的[2]。本组资料中妊娠组13例,有10例人流吸空、其中1例在孕50±天发生先兆破裂。2例在孕3±月发生破裂,最大的妊娠27周。因而说明残角子宫妊娠时无论孕早期和孕中期都有破裂、内出血的危险,应及早诊断及处理。

    附表 21例患者的手术方式与结果(例) 手术方式

    例数

    痛 经

    术后残角子宫并发症

    再次手术切除

    子宫及残角子宫

    未变
, http://www.100md.com
    消失

    加重

    积血+内膜异位

    内膜异位

    残角子宫侧输卵管

    结扎或切除

    6

    4

    0

    2

    1

    1

    2

, http://www.100md.com     残角子宫切除

    14

    9

    5

    0

    0

    0

    0

    残角子宫未处理

    1

    1

    0

    0

    0
, http://www.100md.com
    0

    0

    三、诊断

    由于残角子宫本身发育差,体积小,患者又无症状,正常情况下,诊断有一定的困难。残角子宫妊娠较罕见,文献报道其发病率为总妊娠的十万分之一左右,术前确诊者少于5%[3]

    若患者有痛经,妇科检查有与子宫完全分开的实性包块或痛经随包块的增大而加重,应考虑残角子宫积血或残角子宫腺肌症,与一般子宫内膜异位症的鉴别要点在于其包块往往相对偏实性、张力大、活动度大。

    在早孕人流吸空时,除宫外孕还应考虑残角子宫妊娠。残角子宫妊娠时,其宫旁肿块与停经月份相当[8],明显大于宫外孕包块。孕中期以后出现急腹症,更应考虑残角子宫妊娠破裂,因其他异位妊娠极少至孕中期以后而不出现典型症状。
, 百拇医药
    当临床上诊断有困难时,可借助B超、子宫碘油造影、腹腔镜协助诊断。腹腔镜即可诊断又可治疗。

    四、处理

    残角子宫发生率很低,残角子宫妊娠也只有腹腔妊娠的1/10,但残角子宫妊娠以后随时都有破裂内出血的危险,病情十分险恶,一经确诊,应尽快手术切除。对于手术方法,据国内外文献[4~6]报道,一般主张行单纯残角子宫切除术。也有人[7,8]提出手术范围最好是残角子宫加同侧输卵管切除。我们认为,从残角子宫妊娠的过程看,单纯结扎残角子宫侧输卵管或切除残角子宫,都有日后发生同侧输卵管妊娠的可能,本组亦有2例单纯行残角子宫侧输卵管结扎患者,术后继发子宫腺肌症和积血,因此,我们主张应行残角子宫加同侧输卵管切除术。在各种腹部手术中(开腹或腹腔镜)发现有残角子宫时,亦应按上述方式一并发除。

    参 考 文 献
, http://www.100md.com
    1,山东人民医院主编.实用妇科学.济南:山东科学出版社出版.1979:495.

    2,赵敏兰.子宫残角足月妊娠二例报告,中华妇产科杂志,1965,11(1):74.

    3,刘惠娟.残角子宫妊娠的一些问题,国外医学妇产科学分册,1987,3:178.

    4,魏丽惠.残角子宫的诊断与处理.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4,10:8.

    5,魏美娟,归绥琪.残角子宫25例临床分析.上海医科大学学报,1994,21:374.

    6,姚天一,刘元举.11例残角子宫妊娠诊治.天津医药,1994,(3):162.

    7,崔 玫.残角子宫妊娠五例临床分析.北京医学,1997,19:28.

    8,牛亚明,胡 萍,王素珍,等.残角子宫妊娠的诊断与治疗(附19例报告).天津医药,1996,24:697.

    收稿:2000-01-20

    修回:2000-04-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