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9857
迟发性皮肤卟啉病合并丙型肝炎病毒感染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马莉 廖康煌 阎春林

    单位:200040上海医科大学华山医院皮肤科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90441

    患者男,36岁,因面、颈及手背皮肤反复出现皮损1年余就诊。患者自1996年11月起发病,先于鼻部皮肤出现小片红斑、丘疹及小水疱,无痛痒等自觉症状,之后皮疹逐渐累及整个面部、耳廓、颈部及两手背皮肤。患者从事野外测量工作,平时上述部位皮肤经日晒后即感不适、发红,起小水疱;触及硬物后皮肤极易起疱或擦破。皮损反复发作,无明显季节性,恢复缓慢,愈后留有色素沉着斑和细小瘢痕。上述症状出现后1个月余发现尿色深、发黄,但无其它全身不适。1995年11月因双腿骨折行手术治疗时接受输血,既往无其它内脏及系统性疾病史;有嗜酒史18年,每天饮白酒约250~300g。家族成员中无类似疾病。

    体检:各系统检查无特殊。皮肤科检查:额、颧、颊、颏、鼻、耳廓、颈前V形区、颈侧、项部及双手背光暴露区皮肤可见较多散在的小片状浅褐色色素斑、虫蚀状萎缩性瘢痕以及皮肤擦破后糜烂面,部分已结痂;右手背见米粒大小水疱2个,疱壁紧张,尼氏征(-),并见数个粟丘疹。两眼眶周及颧部皮肤可见片状褐色色素沉着斑,毳毛密集、粗长乌黑。

    实验室检查:尿卟啉阳性;肝功能:除ALT168U/L外,其余均在正常范围;抗甲型肝炎病毒抗体,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抗体,乙型肝炎e抗原、抗体,乙型肝炎核心抗体均阴性,抗丙型肝炎病毒(HCV)抗体阳性,HCV-RNAPCR测定阳性;光试验:MED-UVA4J/m2,MEDUVB60mJ/cm2,证实对UVA敏感。组织病理(右手背):表皮下大疱,疱底部呈彩球状,疱顶表皮基本完整,疱内极少量淋巴细胞浸润,真皮乳头血管周围灶性淋巴细胞浸润。直接免疫荧光:IgG、IgA、IgM及C3均阴性;腹部B超:脂肪肝。

    诊断:迟发性皮肤卟啉病合并HCV感染。

    讨论 根据患者光暴露区皮肤脆性增加、水疱、多毛和色素沉着的典型表现以及尿卟啉阳性、对UVA敏感的实验室证据,迟发性皮肤卟啉病(PCT)诊断明确。发病原因一般认为除尿卟啉原脱羧酶(UROD)缺陷外,还必须存在一些外源性的肝毒性因素(最常见的为嗜酒、长期应用雌激素类药物等)才能促使其发病[1]。近年来欧洲一些研究[2]发现散发型PCT中HCV感染率很高(71%),提示HCV感染可能是导致PCT发病的重要诱因。本例实验室检查发现抗HCV及HCVRNA均阳性,HCV感染证据明确,且发病前1年有输血史,可能是其感染HCV的原因。此外患者有长达18年的嗜酒史。由此看出,HCV感染和嗜酒为本例发病的促发因素。

    参考文献

    1 廖康煌,王侠生,侯兰娣.16例迟发性皮肤卟啉病的临床和卟啉分析.中华皮肤科杂志,1990,23:294-296.

    2 Cribier B, Petiau P, Keller F, et al. Porphyria cutanea tarda and hepatitis C viral infection: a clinical and virologic study. Arch Dermatol, 1995,131:801- 804.

    收稿:1998-07-09修回:1998-09-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