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9866
大骨节病病因被揭示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Untitled Document 大骨节病的致病因子是T-2毒素是通过病区产谷物进入人体的,不同谷物传病作用不同,麦类、平方米传病,大米不传,且无其它传病途径。病区麦类、玉米大病情活跃年代为镰刀菌所严重污染并可检出多量的T-2毒素。将病区分离的镰力菌接种于非病区玉米制成菌粮,可产生大量T-2毒素。按10%比例加入正常饲料喂养雏鸡,或用T-2纯品按一定剂量投与雏鸡,均在5周前后引起其骺板软骨大面积坏死。在大骨节病重病区采取换外地粮食或改种大米即可迅速控制新患者出现,使老患者好转。

    研究结果证实,导致大骨节病的致病因子T-2毒素是40多种单端孢霉素的代表,其毒性最强,可抑制蛋白质和DNA的合成,破坏软骨细胞的正常生长机制,致使关节透明软骨组织变性坏死,最终引发本病。

    这项成果是由哈尔滨医科大学大骨节病研究所所长杨建伯教授领导的课题组,经过30年的潜心探索和不懈努力,最近缍得出上述科学结论。

    (林广棣 摘自医学快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