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9873
巢妊娠27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1999年第4期
     作者:胡敏华 朱荫芝

    单位:胡敏华(北京天坛医院妇产科 邮政编码 100050);朱荫芝(北京天坛医院妇产科 邮政编码 100050)

    关键词:

    北京医学990430 卵巢妊娠是指发生在卵巢内的妊娠,比较罕见。Spiegelberg(1978)规定的诊断标准为:①患侧输卵管必须正常;②胎囊必须位于卵巢内;③卵巢与胎囊必须经子宫卵巢韧带系于子宫;④胎囊壁有卵巢组织。现将我院27例卵巢妊娠与其使用宫内节育器(IUD)的关系作一临床分析,以提高对置器卵巢妊娠的认识。

    临床资料

    我院自1982~1995年共收治并经病理证实的异位妊娠524例,其中卵巢妊娠27例,占5.15%;使用IUD者122例,其中卵巢妊娠18例,占14.8%;其它异位妊娠104例。卵巢妊娠与其它异位妊娠之比为1∶5.8。
, http://www.100md.com
    一、一般资料

    本组27例,年龄为20~40岁;未产妇3例,初产妇21例,多产妇3例;有人流史19例,剖宫产史8例,宫外孕手术史2例,双侧输卵管结扎史1例;使用IUD者18例,带器期限为4个月~13年。

    二、临床表现与诊断

    本组27例均以急腹症就诊,7例晕厥,18例有少量阴道流血;14例(52%)有停经史,停经33~60天。入院检查时有11例表现为休克状态,全部患者有下腹压痛及反跳痛,8例有移动性浊音。阴道检查及辅助检查与一般输卵管妊娠无异。入院时多以一般的异位妊娠诊断(18/27),其余分别误诊为6例卵巢黄体破裂,2例卵巢囊肿破裂,1例急性阑尾炎,无一例诊断为卵巢妊娠。

    三、术中所见及处理措施

    全部患者接受手术治疗,其中25例肉眼所见符合原发性卵巢妊娠,患侧卵巢均见破口,13例于卵巢破口处可见绒毛,8例有完整的胚囊位于破裂之卵巢组织内,余4例卵巢破口处仅为血凝块附着,在腹腔血凝块中找到绒毛。另外2例仅见卵巢破口而术中误诊为卵巢黄体破裂,术后病理检查确诊。腹腔出血量约300~2000ml不等,患侧输卵管及对侧的卵巢、输卵管正常。根据手术所见及初步诊断,15例采用患侧附件切除术,12例施行患侧卵巢楔形切除术,12例辅加双侧输卵管结扎术。术中输血400~2000ml,无一例手术意外及死亡。对于IUD者术后7天取出IUD。
, 百拇医药
    四、病理诊断

    全部手术切除标本送病理检查,最后由同一医师审核,病理诊断符合原发性卵巢妊娠,所送同侧输卵管未见异常。

    讨 论

    一、卵巢妊娠的发生率

    原发性卵巢妊娠比较罕见,其发生率文献报道差异很大,约为1∶25000~40000次妊娠[1]。但近年来有逐渐上升的趋势,认为可能与宫内节育器的广泛使用有关[2~5]。国外资料统计带器妊娠者4.3%为异位妊娠,其中卵巢妊娠与其它异位妊娠之比为1∶9[3]。我院1982~1995年临床资料显示,卵巢妊娠占所有异位妊娠的5.15%,带器异位妊娠者,卵巢与其它异位妊娠之比为1∶5.8,均高于国外文献报道。

    二、带器卵巢妊娠的发生机理
, http://www.100md.com
    大量流行病学资料显示IUD并不增加异位妊娠的发生率,如果一旦妊娠,则异位妊娠的危险性也增加[4]。IUD可大大减少宫内妊娠的机会,也降低了输卵管妊娠的危险,但对卵巢妊娠无影响,故有关卵巢妊娠与IUD的关系屡见报道,认为IUD是卵巢妊娠的危险因素。IUD引起卵巢妊娠的发生机理尚不清楚,多认为与输卵管因素有关[4,5]。本文带器卵巢妊娠的增高,只能显示卵巢妊娠中使用IUD的构成比,对其发生机理未做细致深入的研究,有待进一步探讨。

    三、卵巢妊娠的诊断

    卵巢妊娠的临床表现与输卵管妊娠相似。本组所有病例均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急腹症,停经史多不明显。文献报道卵巢妊娠仅有50%有停经史,而输卵管妊娠则为80%,本组显示52%的卵巢妊娠有停经史,较符合文献报道。体征及有关辅助检查也无特异性,术前确诊十分困难,本组无一例术前确诊为卵巢妊娠。因此我们认为:生育年龄的妇女突然出现下腹痛,伴阴道少量流血,无停经或短期停经,使用IUD而有异位妊娠征象者,后穹窿穿刺阳性,B超提示一侧附件包块,应想到卵巢妊娠的可能。■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王淑贞主编.实用妇产科学.第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207~208.

    [2]潘纪林.与IUD有关的卵巢妊娠.国外医学妇产科分册,1989,1:封3.

    [3]Richard F, Mattingly. Johr D Thampson. Te Linde's Operative Gynecology. Sixth Edition. Philadelphia JB. Lippincott Company. 1986:441~442.

    [4]胡晓宁.宫内节育器与异位妊娠.国外医学计划生育分册,1991,4:201.

    [5]蔡桂茹.宫内节育器与异位妊娠.实用妇产科杂志,1993,9:104.

    收稿日期:1997-11-12

    修回日期:1999-05-3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