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蚌埠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89920
肠旋转不良并发十二指肠膜状狭窄3例
http://www.100md.com 《蚌埠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6期
     作者:高克发

    单位:232052 安徽省淮南第二矿工医院外科

    关键词:十二指肠梗阻;外科手术;婴儿,新生,疾病

    Untitled Document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 656.64

    例1 女,16个月。出生后呕吐频繁,于1997年3月2日入院。患儿出生后第2天,因呕吐以肠旋转不良收住,行Ladd手术治疗。术后反复出现呕吐,经保守治疗有缓解。术后8个月再次出现呕吐,且含有胆汁,钡餐检查示十二指肠水平部梗阻,行水平部粘连松解术,梗阻上方气液经挤压后可进入空肠。手术后2个月又出现呕吐,经胃肠减压、抗炎、补液等治疗症状缓解,如此反复数次至今。多次钡餐示十二指肠球后梗阻,胃镜仅能到达十二指肠球部。第3次手术证实为十二指肠第1、2段交界处膜状狭窄,中间有一小孔直径3 mm,切除瓣膜,行空肠、十二指肠吻合术,痊愈出院。

    例2 女,4 d。因呕吐、黄疸于1997年4月24日入院。患儿系G1P1,孕39+周,顺产,出生当天喂奶后即有呕吐,量多,呕吐物带有黄色。第2天排出墨绿色胎粪。检查:皮肤轻度黄疸,腹平软,无肠型,腹部平片示左上腹有一大液平影,钡灌提示肠旋转不良,行Ladd手术。术后3 d拔出胃肠减压后仍有呕吐,经胃管注入碘油透视发现幽门部梗阻,再次手术证实为十二指肠与幽门交界处膜状狭窄,中央小孔直径约2 mm,行膜状切除及幽门部纵切横缝,痊愈出院。

    例3 男,3 d。因呕吐收住。腹部平片示左上腹有液平影,钡灌示回盲部位于上腹部,剖腹证实为肠旋转不良,行Ladd手术。术后第4天拔除胃管后仍出现呕吐,保守治疗3 d无效,再经胃管注入碘油证实为十二指肠球部梗阻,又一次手术,发现十二指肠球部与降部之间膜状狭窄,行膈膜切除及纵切横缝,痊愈出院。

    讨论 肠旋转不良是新生儿期肠梗阻的常见原因之一,术前诊断正确率约90%;但十二指肠膜状狭窄引起肠梗阻,临床上较为少见,二者同时发病者更为罕见。其临床表现为频繁呕吐,呕吐物含有胆汁,X线表现为“双泡征”。此病术前明确诊断比较困难。术者因对本病认识不足,本组3例术中探查不够详细,故多次手术。因此对术前诊断为肠旋转不良的患儿,手术中要详细探查十二指肠是否有肠内瓣膜狭窄,不能仅凭借气体能顺利通过就排除肠内梗阻。术中最好试探着将胃管插入十二指肠,以排除肠腔内梗阻。

    收稿日期 1999-02-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