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89921
超声心动图对新生儿细小动脉导管未闭预后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陈玲 李荆 何小乔 梁荣新

    单位:528200 广东省南海市人民医院功能科

    关键词:超声心动描记术;婴儿,新生;动脉导管未闭

    实用医学杂志001021 摘 要 目的:观察新生儿动脉导管未闭的自然闭合时间及不同情况下应采取的相应措施。方法:应用ACUSON128XP/10彩超仪观察动脉导管的形态、粗细、长度、分流方向、时相及速度、分流压差,选择导管内径2~4.3 mm新生儿共29例,3,6,12个月进行超声心动图追踪观察。结果:自然闭合者3个月内25例,占86.2%;6个月2例,占6.9%;12个月1例,占3.4%;1例早产、低体重儿,动脉导管未闭合并房间隔小缺损,同时有吸入性肺炎并心衰,最后因心衰不能纠正而死亡。结论:新生儿细小动脉导管未闭,特别在早产儿,随着时间推移多能自然闭合,当导管内径较宽和(或)合并心衰时,应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促其闭合。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通过对新生儿动脉导管未闭(PDA)的随访观察,探讨细小动脉导管的闭合时间及应采取的相应措施。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从1997年6月~1999年3月本院住院分娩、经超声心动图检查发现PDA的新生儿中,筛选出细小导管(内径2~4.3 mm)29例进行随访观察。其中男16例,女13例;早产19例中合并吸入性肺炎7例,肺炎并心衰1例;足月产10例中,吸入性肺炎6例(并窒息2例)。

    1.2 仪器和方法 使用美国ACUSON128XP/10彩超仪,探头频率4 MHz,按常规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法操作。主要观察主动脉根部短轴、主肺动脉长轴切面图,主动脉弓长轴,观察左、右肺动脉分叉处与降主动脉间是否有管道相通以及导管的形态、粗细、长度,观察分流束宽度、分流方向、时相及速度、分流压差,然后以导管内径<4.5 mm为标准,3,6,12个月定期进行超声心动图复查,直至导管闭合。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29例细小PDA初次超声心动图检查结果 导管呈管型17例,漏斗型12例,内径2~4.3 mm,长度4~13 mm,全部病例为左向右分流,脉冲多普勒频谱呈双期连续性(12例)、舒张期为主的双期频谱(17例),峰值流速148~334 cm/s,峰值压差8.8~40 mmHg。1例合并房间隔小缺损。

    2.2 29例细小PDA超声心动图追踪结果 3个月内闭合25例,3~6个月闭合2例,~12个月闭合1例,自然闭合率分别为86.2%,6.9%,3.4%。1例早产、低体重儿,PDA合并房间隔小缺损病例,同时有吸入性肺炎并心衰,因心衰不能纠正,于出生后13 d死亡。

    3 讨论

    胎儿期动脉导管是正常的血流通道。正常情况下,胎儿出生后,开始呼吸,肺部扩张,阻力减少,血流可以通过,进而到达肺静脉。由于肺动脉压力降低,主动脉压力升高,二者压力平衡,血流不能通过,动脉导管失去作用而闭塞[1]。但在某些因素如关闭机制缺陷、血氧分压、前列腺素作用等影响下,动脉导管可延迟关闭或不关闭。本组选择细小导管未闭病例为观察对象,是因此型导管在分流量小的情况下,一般对心功能的影响较小,在排除影响因素和(或)关闭动脉导管的结构逐渐发育成熟之后,自闭可能性较大。
, http://www.100md.com
    本组新生儿大部分为早产儿,同时也是低体重儿,结构发育未臻成熟,加上大部分合并肺炎,在缺氧情况下,更加妨碍PDA的关闭。经过一段时间住院治疗,绝大部分患儿肺炎痊愈,缺氧纠正,影响动脉导管闭合的因素去除,加上经过一段时间的继续发育,动脉导管得以逐渐闭合。因此说明PDA的早产儿如能安稳度过新生儿阶段,绝大多数于2~3个月内自然关闭,可能因此时关闭导管的结构已发育成熟之故[2],有人称此为延迟关闭。我们经过了3,6,12个月的超声心动图追踪复查,自然闭合率:3个月内86.2%,6个月内93.1%,12个月内96.6%。观察组中1例早产儿(孕31周出生),也是低体重儿,PDA内径4.3 mm,同时合并房间隔小缺损、吸入性肺炎并心衰,经抢救因心衰不能纠正,于出生后13 d死亡。作者认为对于新生儿PDA,且导管内径较小(<4 mm)、无心衰症状及合并症者,可以采用彩色多普勒超声随访观察,如导管内径逐渐变小、分流量很小,对于血流动力学未引起较大改变者,可观察至9个月或12个月,以减少不必要的手术。如仍未能闭合,或在追踪过程中,导管内径不缩小且分流量较大者,为避免心脏形态及功能改变,应采取手术(如堵闭术)治疗,特别是对于早产儿心衰者,应积极控制心衰后,采用药物促其闭合或手术治疗。

    参考文献

    1,王新房,李治安,主编. 彩色多普勒诊断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 164.

    2,杨思源,主编. 小儿心脏病学. 第2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17.

    (修回日期:2000-05-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