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9930
光照疗法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6期
     作者:唐莉莉 秦海萍 赵淑娥

    单位:山东省高唐县人民医院,山东高唐2528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6105

    1资料与方法

    我院自1996年~1998年共收治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68例,男37例,女31例。选用足月、体重适于胎龄、无羊水污染、日龄2~5d出现黄疸、母子病史无特殊、血清总胆红素≥204μmol/L(12mg/dl),无直接胆红素升高、肝功能正常的单纯高胆红素血症的患儿。

    将68例高胆患儿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给能量剂、茵栀黄等药物治疗,连用7d为1疗程。实验组除药物治疗外用蓝光灯治疗。采用上海市光学仪器厂生产的单面光疗仪及20W蓝光灯管,6支并列,灯管距皮肤3.5cm,用黑步遮盖眼及会阴部,其余裸露。周围环境温度保持在30℃左右。每4h翻1次身。每日连续照射8h,连用3d为1疗程。

    2结果

    1疗程治疗后,实验组患儿皮肤黄疸全部消退,血清胆红素降至正常。对照组有7例皮肤仍黄疸,11例血清胆红素>204μmol/L。

    3小结

    新生儿易发生高胆红素血症与新生儿期胆红素生成过多,肝细胞摄取和结合胆红素能力低及胆红素排泄异常等特点有关。胆红素能吸收光线,以波长450~460nm的光线最强,由于蓝光的波长主峰在425~475nm之间,故认为是人工照射的最好光源。光照对未结合胆红素比结合胆红素的作用大2~3倍。未结合胆红素在光的作用下发生变化,可使未结合胆红素IXaZ型转化为异构IXaE型,此异构体属水溶性,可经胆汁排泄到肠腔,或从尿内排出,从而使血清胆红素浓度降低。

    我院应用光疗法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黄疸消失快、且无一例核黄疸发生,该疗法效果明显,经济安全。

    (收稿:1999-11-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