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9934
产后访视在母乳喂养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郭宁

    单位:郭宁(武汉市第一医院妇产科, 武汉 430022)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441

    母乳是婴儿的最佳食品和饮料,母乳喂养的意义及其对健康的影响被人们所认识,提高母乳喂养率已成为全球性的活动。我院于1996年6月创建爱婴医院,为了保证80%纯母乳喂养的落实,我们除开通咨询电话、建立医患联系卡外,还建立了产后访视制度。1998年1月至1999年8月对在我院分娩的1210例产妇进行了产后访视,结果证明产后防视在保证母乳喂养中起了重要作用,介绍如下。

    1 对象

    1 210例中初产妇1 026例,经产妇184例;年龄18~44岁。顺产614例,剖宫产及阴道难产596例;孕周<37周55例,≥37周1 155例。初中以下文化程度41例,初中以上1169例。
, 百拇医药
    2 访视方法

    2.1 建立联络登记本

    由专业护士在产妇出院前交待出院后注意事项,如产妇伤口、婴儿脐带护理,婴儿疫苗接种情况及医院联络方法等,并记录产妇休养的详细地址、电话、BP机号码。

    2.2 访视人员及时间安排

    选派护师以上长期从事妇产科临床护理工作,有专业理论知识,又有临床护理经验的护士参加。产妇出院后7 d左右进行访视。

    2.3 建立家庭访视登记本

    登记内容有产妇姓名、访视时间、伤口、恶露、婴儿脐带、母乳情况、乳头情况等。访视时对产妇及婴儿进行详细检查,针对母乳喂养中的问题进行指导,并给予及时处理,处理后产妇及访视者分别签名。
, 百拇医药
    3 访视结果

    3.1 影响母乳喂养的因素见表1。

    表1 影响母乳喂养的因素 项 目

    例

    %

    直接因素

    乳汁不足

    乳头皲裂

    乳头凹陷或扁平

    乳房充盈和胀痛

    乳腺炎

    44

, http://www.100md.com     9

    10

    11

    2

    3.60

    0.74

    0.82

    0.90

    0.16

    相关因素

    伤口愈合不佳

    伤口疼痛

    婴儿不适
, 百拇医药
    添加奶粉

    61

    86

    12

    124

    5.00

    7.10

    0.99

    10.24

    3.2 处理及结果

    针对以上问题,访视人员给予及时处理及具体指导,如乳房充盈和胀痛、乳腺炎者,指导其加强哺乳,正确的挤奶方法,并给予了及时的处理;乳汁不足者指导其合理膳食,注意休息,按需哺乳及正确的哺乳方法;乳头凹陷或扁平,指导产妇做“十字”操,即乳头伸展练习,配戴乳头罩等。对于影响母乳喂养的相关因素如伤口愈合不佳及疼痛,婴儿不适均给予了及时的处理;对过早添加奶粉及时进行宣教,说明母乳喂养的优点。经以上处理,1 210例产妇中除21例因母婴疾病未进行哺乳外,纯母乳喂养率达90%。
, 百拇医药
    这种服务方式使产妇获得自我保健及一定的健康知识,促进了母婴的健康及母乳喂养的成功。产妇及其家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满意度达100%。

    4 体会

    4.1 产后访视可促进母乳喂养的实施

    随着母乳喂养普及,母乳喂养的优点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由于有些产妇缺乏相关的知识,碰到具体问题时渴望能及时得到医护人员的帮助,尤其是面对面的具体指导,这样可及时纠正影响母乳喂养的不良因素,保证了母乳喂养的实施。

    4.2 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

    产后访视是医护人员对产妇及婴儿在出院后健康状况的延续性服务,通过产后访视不仅能促进母乳喂养的成功,更能体现医院以病人需求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 http://www.100md.com     4.3 制定完善的产后访视内容

    制定具体访视内容,且在访视处理后请产妇在登记本上签名的制度,对保证产后访视的落实及质量起重要的督促作用,从而保证访视质量。

    4.4 提高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是进行母乳喂养指导的前提

    医护人员在产后访视过程中需要对产妇及家属提出的问题作详细的解答和指导,也就要求我们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术水平。我科每年组织全体医护人员进行母乳喂养的系统理论学习,并组织操作考核,不断总结临床经验,提高自身业务素质,适应产妇的需求。

    收稿日期:1999-10-23

    修回日期:1999-12-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