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89936
城市中学生双休日健康行为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6期
     作者:梁俊雄

    单位:524048,广东湛江师范学院

    关键词:中学生;双休日;健康行为;问卷调查

    摘 要 为了解目前城市中学生双休日的健康行为 摘 要 为了解目前城市中学生双休日的健康行为,本文设计了中学生双休日健康行为问卷调查表,对广东城市1984名中学生双休日的健康行为进行问卷调查分析,为评价目前中学健康教育的效果提供参考依据。调查结果表明:有99%的学生双休日注意个人卫生清洁和97%的学生注意自我卫生保健;38.7%的学生经常帮助家庭卫生清洁,6.4%和38.2%的学生经常或有时参加卫生活动;98%学生在双休日注意公共卫生;46.8%的学生经常参加健身活动,还有52.6%的学生不按时作息。

    一、调查研究目的

    1993年,原国家教委颁发了《中小学生健康教育基本要求》(试行),正式将健康教育课列入教学大纲,并在全国实施。健康教育是以传授健康知识、建立卫生行为、改善环境为核心内容的教育,是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措施。据统计表明,目前我国城市中学开设健康教育课率达90%以上。但近年来真正对学校健康教育的评价的研究探索尚少,欲想通过短期的健康教学去建立需经过长期才能形成的健康行为,尚有困难。因此,目前只能从中学生掌握卫生知识,养成卫生习惯、良好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等方面评价学校健康教育的效果。本文试图通过对中学生双休日的健康行为,分析研究了解中学生经过学校健康教育,是否能在双休日自觉地形成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并有良好的转变。因为在学校里学生某方面的健康行为受行政命令、规定执行等表现出来的,如按铃声上下课的学习制度、值日搞清洁、卫生监督岗等,所以学生的健康行为缺乏个体自觉性和自发性。双休日学生健康行为的改善,是能反映学校健康教育效果的重要方面。通过对城市中学生双休日健康行为进行问卷调查分析,为学校健康教育效果评价提供参考依据。
, http://www.100md.com
    二、研究方法、对象与内容

    1.研究方法 在本文的研究过程中,采用了文献资料法、随机抽样方法、问卷调查法、统计方法和逻辑分析法。对调查所获得的结果,从社会学、教育学的角度进行分析研究,以评价中学生接受健康教育的效果。

    2.研究对象 对广东省11座城市的茂名二中、深圳华强中学和实验中学、湛江师院附中、遂溪一中、韶关始兴中学、罗定中学、电白一中和电海中学、雷州一中、高州二中、肇庆六中、英德中学等13所中学发放了《中学生双休日健康行为问卷调查表》共2196份,回收问卷2021份,回收率为92%。其中无效卷37份,有效卷1984份,有效率为98%。

    3.研究内容 根据研究目的,本文专门设计有关“双休日中学生健康行为”问题7个,其内容包括:(1)双休日你是否按时作息;(2)双休日你是否注意自我卫生保健;(3)双休日你是否注意个人卫生清洁;(4)双休日你是否经常帮助家里进行卫生清洁;(5)双休日你在公共场所是否注意讲究卫生;(6)双休日你是否经常参加爱国卫生活动;(7)双休日你是否经常进行健身活动。问卷内容的答案设四个等级,让学生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填写,将答案经统计处理后,作为本文分析、评价的依据。
, 百拇医药
    三、调查结果与分析讨论

    1.双休日中学生作息情况的分析

    《中小学生健康教育基本要求》中指出:“使儿童、青少年逐步建立、形成有效益于健康的行为,自觉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中学生正处于身体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养成按时作息的良好习惯,这不但有利于消除疲劳,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学习,提高学习效率,而且有利于促进身体正常生长发育,为一生的健康打好基础。通过调查研究表明:在双休日能按时作息的学生占10.6%,基本按时的学生占36.7%,有时不按时的学生占38.5%,经常不按时的学生占14.1%。这表明还有52.6%学生在双休日没有形成按时作息的习惯。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中学生假日贪玩或是电视迷、游戏机迷,影响正常的作息时间;二是学生家长作息时间不正常,如早出、迟归、深夜玩扑克、麻将等,而影响子女的正常作息。为了使中学生能有规律的学习和休息,促进身体正常生长发育,学校方面应与家长互相配合,教育和督促中学生双休日或日常应遵循作息制度,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 http://www.100md.com
    2.自我保健意识和卫生习惯

    《中小学生健康教育基本要求》(试行)中明确指出:“提高儿童、青少年自我保健、预防疾病的意识。”提高中学生的健康意识是促使其形成有益于健康的行为的前提。调查结果表明:双休日很注意自我卫生保健的中学生占27%,注意的学生占50.9%,一般注意的学生占20.5%,不注意自我卫生保健的学生有2.5%,这表明学校开展健康教育,有97%的中学生都具备一定的自我保健意识。

    调查结果还表明:在双休日注意个人清洁的学生达99%,只有1%的学生不注意个人卫生清洁。这也表明学校健康教育的效果已逐步从城市中学生个人卫生行为上反映出来,中学生的个人卫生习惯的形成,不但与学校健康教育的效果有关,而且与家长的卫生意识观念、家庭卫生状况也有直接的关系。因此,学校与家庭都应有目的地对中学生进行健康教育,促使他们逐步建立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卫生习惯。

    3.参与卫生活动情况的分析
, 百拇医药
    培养中学生的健康行为,除在课堂上进行健康教育外,还应结合课外、校外的健康教育活动进行,而行为的转变与形成,需要通过多种具体的实践活动才能得以实现。所以,参加爱国卫生活动(学校、社区)是培养学生健康行为的重要途径,使学生经过各种健康教育活动的亲身体验,加深对健康的认识和理解,促进健康行为的形成。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双休日经常帮助家里进行卫生清洁的中学生占38.7%,有时的占46.7%,很少或没有的学生占9.9%和4.6%,表明有85.4%的学生都能参加改善家庭环境卫生。在双休日经常参加爱国卫生活动的学生只占6.4%,有时参加的学生占38.2%,很少或没有参加的学生分别是32.6%和22.7%。这可以看到有1/2的学生基本没有参加爱国卫生活动。因此,学校健康教育应注意理论联系实践、课堂教学与课外健康教育活动相结合,使课内外、校内外健康教育一体化。结合当地、本校的实际情况,经常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爱国卫生活动,使学生能接受到多方面的健康教育,逐步养成讲卫生、爱卫生、参加卫生活动的良好习惯。

    4.双休日中学生公共卫生的情况
, 百拇医药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可以从健康教育水平上反映出来,其中包括公共场所不吸咽,不随地吐谈,工作环境整齐清洁、生活环境的绿化、静化、美化等方面。双休日中学生经常出现于各种公共场所,如果学生人人都能讲究卫生,对维护社会生活环境卫生具有积极的作用。调查结果表明:非常讲究公共卫生的学生人数占28%,讲究和一般讲究的学生分别是55.3%和15.3%,不讲究的学生只有1.4%。这表明98%的中学生都能注意讲究公共卫生,因此,加强学校健康教育不仅能使中学生的文明程度提高,也有助于推动整个社会精神文明建设。

    5.参加体育锻炼的情况

    双休日健身活动也是课外健康教育活动内容之一,中学生在假日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注意体育卫生保健,有助于促进身体的健康发展,从调查结果看到,双休日经常参加健身活动的学生有46.9%,有时参加的学生占38.7%,很少或没有参加的学生11.8%和3.5%。表明还有15%的学生在双休日没有参加健身活动。中学生的身体锻炼单靠每周两节体育课的时间是不够的,更多的是要求中学生利用双休日参加各种形式的健身活动,才能达到增强体质,促进健康的目的。此外,中学生养成双休日健身的习惯,不仅能帮助消除一周紧张的学习所造成的心理、生理负担,而且能通过健身活动得到放松调整,恢复身体的紧张与疲劳,以更充沛的精力投入下一周的学习,提高学习效果。
, http://www.100md.com
    四、结 语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学生的健康行为也不能在短期内就可以形成的,所以,学校健康教育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从以上调查结果分析表明,目前城市中学生双休日的健康意识的已大大加强,但在健康行为的形成方面仍有很大差距。如还有14%的学生在双休日经常不按时作息;有55.3%的学生双休日很少或没有参加爱国卫生活动(校外)有15%的学生双休日没有参加健身活动等。因此,学校应加强对中学生的健康教育,提高他们的健康意识,逐步建立、形成有益于健康的行为,从而自觉地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达到促进身心健康,改善学习、生活的质量。教育主管部门应加强对学校健康教育工作效果的评估,以促进健康教育、教学质量水平的提高。此外,学校、社区、家庭应紧密配合,在双休日中有组织、有计划安排各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使学生在各种健康实践活动中,通过自我体验、自我发现、自我监督、自我实现,从而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健康行为和维护公共卫生秩序的道德观念,以达到促进身心健康的目的。

    (收稿:1998-11-17 修回:1999-04-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