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内科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9939
持续正压通气治疗阻塞型和中枢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疗效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临床内科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陈明

    单位:233010 安徽省蚌埠市第四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临床内科杂志/990528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SAS)是一种最常见的睡眠呼吸紊乱,临床将其分为阻塞型(OSA)和中枢型(CSA)。目前国内首选持续正压通气(CPAP)治疗,以改善SAS患者的睡眠结构,降低呼吸紊乱指数(AHI)及提高睡眠时最低氧饱和度(LSaO2)。我们在用CPAP治疗OSA和CSA中,发现两型SAS者LSaO2和AHI改善程度明显不同,现分析如下。

    临床资料临床资料 26例SAS患者,男性22例,女性4例,年龄13岁~67岁,平均55±11岁,26例通过夜间多导睡眠图(PSG)监测、确诊并分型,其中以阻塞型为主21例,列入OSA组;以中枢型为主5例,列入CSA组。患者在连续两夜患者睡眠时,用脉搏氧饱和度监测仪监测LSaO2;用PSG监测AHI 6~8小时。其中第二夜患者是在用持续通气压为8~12 cmH2O条件下的CPAP机治疗时监测。二次结果比较见附表。

    讨论 OSA是由于上气道解剖狭窄、组织顺应性增加致使睡眠时上气道阻塞,继而出现的阻塞性呼吸暂停及低氧、高碳酸血症。用CPAP治疗可以人为施加一定程度的气道内正压,以阻止睡眠时上气道萎陷,减少上气道阻力,增加功能残气、改善肺的顺应性;通过胸壁及迷走神经传入其反馈作用,也可使上气道开放,肌群作用增加,使上气道保持开放,LSaO2增加,AHI降低。而OSA是由于呼吸中枢调节异常所致,其大多由脑炎、脑脊髓异常等神经系统病变所致,如压迫延髓影响呼吸中枢,也可由于糖尿病神经病变、肌肉病变引起。用CPAP治疗,一方面能直接增加通气量、改善缺氧和CO2潴留;另一方面能改善中枢化学感受器的功能,有助于恢复化学感受器对高碳酸血症的敏感性,改善由于长期缺氧及CO2潴留引起的呼吸肌衰竭,恢复呼吸肌肌力,使LSaO2和AHI改善。由此可见,OSA和CSA均有原发病因,但OSA以上气道阻塞为主,CPAP能直接、迅速地解除阻塞,改善通气;而CSA是以中枢神经病变为主,病因复杂,治疗原发病较困难,特别是脊髓病变时,手术还有生命危险,且CPAP对CSA的治疗作用是起着先恢复化学感受器和呼吸肌功能,间接提高LSaO2,改善AHI,因此疗效没有OSA组显著。

    附表 用CPAP治疗前后LSaO2和AHI变化(±s) 组别

    例数

    治疗前LSaO2

    (%)

    治疗时LSaO2

    (%)

    △SaO2

    (%)

    治疗前AHI

    治疗时AHI

    △AHI

    OSA组

    21

    54.3±7.2

    78.6±2.1

    24.3±5.6

    65.28±6.13

    2.77±9.87

    62.51±5.2

    CSA组

    5

    53.8±3.2

    72.5±5.3

    18.7±7.2

    68.56±1.6

    31.31±1.5

    37.25±1.3

    注:△LSaO2=治疗时LSaO2-治疗前LSaO2,△AHI=治疗前AHI-治疗时AHI。 (收稿:1999-02-25 修回:1999-04-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