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9947
超声对老年人急性胰腺炎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熊建群 梁伟翔 谢亦农 蔡款

    单位:510150 广东省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超声室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90219 急性胰腺炎是常见急腹症之一, 超声对青壮年急性胰脉炎的诊断价值已有定论, 但它能否为老年人急性胰腺炎的诊断提供参考研究甚少。 本文报道34例老年人急性胰腺炎的超声诊断, 旨在积累经验, 提高对本病的诊断率。

    资料和方法

    本组资料取自1993年6月~1998年3月的住院患者34例, 男6例, 女28例, 年龄60~86岁, 平均年龄69.7岁。 其中水肿型胰腺炎26例, 经手术证实4例; 坏死型胰腺炎8例, 7例经手术证实。 正常成年对照组100例, 其中男性45例, 女性55例, 年龄17~59岁; 正常老年对照组100例, 其中男性41例, 女性59例, 年龄60~87岁, 平均年龄73.6岁。
, 百拇医药
    采用岛津SDU-400、 Aloka SSD-620超声诊断仪, 凸阵探头, 频率3.5 MHz。 在发病1~48小时内检查, 个别患者在72小时内检查。 患者空腹, 仰卧, 探头置于上腹部, 横断扫查, 按切线法测量胰头、 体、 尾部, 并与肝脏及肠系膜上动脉(SMA)周围组织回声比较。 正常对照组由一名资深医师重复测量三次, 取平均值。 根据手术发现坏死出血或B超发现胰腺内皂化斑、 小网膜囊积液等, 定为坏死型, 余为水肿型。

    结 果

    1. 超声与临床诊断符合率: 本组水肿型26例, 诊断符合率46.1%(12/26例); 坏死型8例, 诊断符合率87.5%(7/8例), 1例漏诊, 术中仅见胰头部包膜皂化斑。 总符合率55.9%。

    2. 正常组与患病组胰腺测值见表1。

    表1 正常组与患病组胰腺测值(单位:cm,±s) 分 组
, 百拇医药
    胰 头

    胰 体

    胰 尾

    正常成年组

    1.72±0.15

    (1.3~2.2)

    1.01±0.19

    (0.6~1.4)

    1.16±0.17#

    (0.7~1.6)

    正常老年组

    1.43±0.24
, http://www.100md.com
    (1.1~2.2)

    0.89±0.19

    (0.4~1.3)

    0.93±0.19*

    (0.4~1.5)

    患 病 组

    1.84±0.45

    (1.3~3.5)

    1.31±0.36

    (0.7~2.0)

    1.43±0.26

, 百拇医药     (1.0~1.9)

    注: * 与患病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1);# 与正常老年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1)

    3. 正常组与患病组胰腺回声类型见表2。表2 正常组与患病组胰腺回声类型 分 组

    低于~等于肝

    高于肝~等于SMA周围组织

    合计

    正常成年组

    68

    32

    100

    正常老年组
, 百拇医药
    4

    96

    100*#

    患 病 组

    5

    29

    34

    合 计

    77

    157

    234

    注:* 与正常成年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 与患病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
, http://www.100md.com
    讨 论

    1. 正常老年人胰腺的特点: Filly认为, 随着年龄的增长, 胰腺的萎缩与脂肪浸润更趋明显, 实质回声因纤维组织增生而增强。 本组正常老年人胰腺大小及回声类型与成年人比较有显著性差异, 证实了Filly的观点, 故在判断老年人胰腺是否增大时不能用成年人正常值。

    2. 老年人急性胰腺炎的超声特点: ①胰腺增大不如成年人明显。 老年患者胰腺头、 体、 尾增大约0.5倍或以下, 而成年患者增大1~3倍或以上。 ②老年患者胰腺个体差异大(s=0.28~0.45), 与正常老年人胰腺重叠范围大, 所以, 诊断时很难确定该胰腺是否增大。 ③回声改变无特异性。 以往的经验认为, 由于急性胰腺炎时胰腺充血水肿明显, 使胰实质回声降低, 有的甚至呈实质性暗区, 这在多数成年患者中得到证实。 但本组结果显示, 老年患者组与正常组胰腺回声差别无显著性, 这可能是老年人患胰腺炎时充血水肿不如成年人严重, 或因同一患者患病前后缺乏对比,将本来由等于SMA周围组织回声降至等于肝回声的异常胰腺, 误认为等于肝回声的正常胰腺。 因此, 单纯根据胰腺回声有无降低是很不可靠的。

    3. 影响诊断率的因素: ①老年人正常和异常胰腺大小、 回声的个体差异。 ②胰腺炎的类型。 ③检查者的经验。

    4. 超声对老年人急性胰腺炎的诊断价值: 由于上述老年人急性胰腺炎的特点, 故超声对老年人水肿型胰腺炎的诊断不如对成年人的敏感, 但对坏死型胰腺炎、 寻找胰腺炎的病因及排除其它急腹症是很有价值的。

    (收稿 1998-05-05 修回 1998-07-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