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微循环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9960
红细胞刚性指数与血脂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微循环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王冬国

    单位:浙江省台州市椒江人民医院, 邮政编码 台州318000

    关键词:

    微循环学杂志990120

    作者对在1994年7月至1995年10月检测的166例不同年龄、 不同病征的患者血脂与红细胞刚性指数(IR)的检测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 发现二者存在一定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观察对象: 不同病征的住院、 门诊患者166例, 年龄30~85岁, 平均67.2岁, 其中男性110例、 女性56例。

    检测试剂: 采用上海长征医学科学有限公司生产的胆固醇总量(TCh)、 甘油三酯(TG)、 高密度脂蛋白(HDL)酶试剂, 批号940618; IR检测采用肝素抗凝的毛细玻璃管75×1.5 mm。
, http://www.100md.com
    方法: 病人三天常规饮食, 并要求前一天不吃高脂食物。 晨空腹, 采用荷兰Merck生化分析仪用酶法测定TCh、 TG和HDL。 IR采用国产BRC-51C血液流变仪测定。

    2 检测结果

    检测结果见表1。 将合计的T-Ch、 TG、 HDL分别与IR作直线回归, 如表2。

    表 1 血脂与IR检测结果统计(±s) 组 别

    n

    TCh

    (mmol/L)

    TG
, 百拇医药
    (mmol/L)

    HDL

    (g/L)

    IR

    男性组

    110

    5.004±

    1.490

    1.899±

    0.966

    0.440±

    0.020

    3.478±
, http://www.100md.com
    0.900

    女性组

    56

    4.916±

    1.469

    1.973±

    0.938

    0.410±

    0.018

    3.400±

    0.769

    合 计

    166
, 百拇医药
    4.967±

    1.487

    1.894±

    0.942

    0.439±

    0.014

    3.439±

    0.927

    表 2 血脂与IR的相关关系 项 目

    统计学名称

    TCh

    TG

, 百拇医药     HDL

    IR

    r值

    0.229

    0.300

    0.012

    t值

    3.018

    4.026

    0.104

    P值

    <0.01

    <0.01
, http://www.100md.com
    >0.05

    将受试者进行性别对比分析, P>0.05, 表明性别对检测结果无统计学影响。

    实验的可靠性: 批内质量控制: TCh、 TG、 HDL的变异系数(CV)<5%、 IR<3%, 批间质量控制: TCh、 TG、 HDL的CV<3.5%, IR未测定, 但仪器刚由厂方调校。

    3 讨 论

    检测结果表明, IR与TCh、 TG存在正相关关系, 与HDL无相关, 也就是说, 血中胆固醇、 甘油三酯的浓度直接影响着红细胞刚性指数。 红细胞的刚性与红细胞硬度有关, 它与红细胞变形性相对, 因此研究IR与血脂的关系对于揭示一些疾病的发病机理以及观察临床疗效都有其特定的意义。

    红细胞膜的脂质占膜总重量的40%[1]。 脂质主要包括胆固醇、 磷脂与糖脂, 还有分子量较小的甘油三酯等。 由于脂质含不饱和脂肪酸多, 其溶点较低、 密度小, 正常体温下处于液晶相, 因此红细胞膜具有一定的流动性[2]。 当血中脂质浓度改变时, 红细胞膜胆固醇与血中的胆固醇交换很快, 在数秒内膜胆固醇与血中的胆固醇就能达到新的平衡。 如果血浆中胆固醇浓度增大, 就将有更多的胆固醇进入红细胞膜的脂质层, 引起膜的胆固醇与磷脂分子的比率增大, 同时使膜密度增大, 膜中蛋白质分子运动受限制, 使膜流动性降低, 膜的微粘度增大, 膜的电荷密度降低[2], 导致红细胞变形能力降低, 也就增强了红细胞的刚性。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 凡是能够引起血浆脂质变化的疾病, 都会引起患者红细胞刚性的改变。 糖尿病如此, 高血脂、 高血压、 脑梗塞、 冠心病等也是这样。 在临床实践中, 应引起我们的注意

    参考文献

    [1] 王天佑主编. 血液流变学. 乌鲁木齐: 新疆科技卫生出版社, 1992. 69.

    [2] 薄晓允.红细胞变形能力与脂质.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学分册,1995, 16(5):215.

    本文1998-03-02收到, 1998-06-25修回, 1998-09-19接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