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9967
阿尔茨海默病非认知精神症状分析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6期
     作者:范岭梅 黄明生 刘春风

    单位:刘春风 范岭梅(苏州医学院附属二院神经内科,苏州,215004);黄明生(华西医科大学附属一院精神科)

    关键词:阿尔茨海默病;幻觉;妄想;抑郁;焦虑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618 摘要 目的 探讨轻、中度阿尔茨海默病(AD)的非认知精神症状学特点。方法 采用简明精神病量表(BPRS)、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调查30例AD患者和20名正常老年人。全部病例和对照均进行头颅MRI检查。结果 66.7%的AD患者伴精神症状,其中,幻觉16.7%,妄想23.3%,抑郁26.7%,焦虑26.7%,行为障碍46.7%。精神症状发生与性别、发病年龄、受教育水平、病前职业无关,焦虑在较年轻患者组中出现率高于较年老组。智能损害严重者,行为障碍也多见。伴幻觉、妄想者有更多的易激惹和攻击行为。AD患者中,抑郁与焦虑呈正相关,抑郁出现率高于正常老年人。结论 精神症状在轻、中度AD患者中常见,管理及指导治疗时应予以考虑。
, http://www.100md.com
    中图法分类号 R749.99

    An Psychopathological Analysis of Alzheimer's Disease

    Fan Lingmei, Huang Mingsheng, Liu Chunfeng

    (Department of Neurology,The Second Hospital Affiliated to Suzhou Medical College,Suzhou,215004)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psychopat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mild and moderate Alzheimer's disease (AD).Method Thirty patients and 20 normal control subjects were assessed,using BPRS,HAMD and HAMA.Results 66.7% of the patients showed psychiatric symptoms,including hallucination (16.7%),delusion (23.3%),depression(26.7%),anxiety (26.7%) and behavioral disorder (46.7%).There was no relation between psychiatric symptoms and sex,age at onset,education level and work type.Anxiety occurred much more in younger patients.Patients with lower MMSE score showed more behavioral disorders.Patients with psychotic symptoms had severer irritation and aggression,and those with depression was more likely to have anxiety.AD patients were found to have depression much more than the normal agings.Conclusion Psychiatric symptoms were found common in mild and moderate AD patients.Attention shoud be paid in management and treatm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lzheimer's disease;hallucination;delusion;depression;anxiety

    近年来,关于阿尔茨海默病(AD)非认知障碍精神症状的研究很多,大多数研究都是根据临床表现作出诊断及排除诊断,对AD患者均进行头颅MRI检查的研究尚未见报道。本研究中纳入的病例,皆符合美国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第3版修订本(DSM-Ⅲ-R)和美国神经病学、语言障碍和卒中-老年性痴呆和相关疾病学会(NINCDS-ADRDA)可能的轻、中度AD临床诊断标准,并进行头颅MRI检查以排除血管性痴呆(VD),以探讨AD病人的精神症状学特点。结果报道于下。

    1 对象和方法

    1.1对象 AD组:30例,其中25例系1998年4月~1999年2月华西医科大学附一院精神科住院患者,其余5例系社区患者。男8例,女22例。年龄52~80岁,平均62.8岁。<65岁12例,≥65岁18例。<65岁发病者14例,≥65岁发病者16例。文化程度:初中及初中以下14例,初中以上16例。病前从事脑力劳动16例,体力劳动14例。符合DSM-Ⅲ-R轻、中度痴呆标准,简易智能量表(MMSE) 13~24,大体衰退量表(GDS)非常轻~中度痴呆;符合NINCDS-ADRDA可能的AD标准,Hachinski缺血指数量表(HIS)分<4;头颅MRI检查有脑萎缩性改变,白质中腔隙灶少于或等于2个,无脑卒中史;不伴脑器质性精神障碍、严重精神病、酒精或药物滥用;不合并严重躯体疾病;社区病人有陪伴。对照组为本院职工或职工家属20名。其中男11名,女9名。年龄52~77岁,平均64.1岁。对照组的年龄、性别、教育水平与AD组无显著差异;MMSE≥28分,GDS无痴呆;头颅MRI检查基本无脑萎缩,少数可有脑萎缩但无任何临床痴呆依据;无严重躯体疾病、脑卒中和精神病史;无痴呆家族史;未使用大剂量精神药物;检查合作。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评定工具 采用简明精神病量表(BPRS)、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调查AD病人及对照的精神症状,并由看护者补充信息。

    1.2.2 评分标准 HAMD参照Devis JM的标准:<8分无抑郁,8~17分轻度,18~35分中度,>35分重度。HAMA参照全国量表协作组提供标准(1993年):<15分无焦虑,15~21分轻度,22~29分中度,>29分重度。BPRS用作精神病性症状检查内容。

    1.2.3 统计方法 病例组与对照组间比较用四格表x2检验;病例组中统计分析用四格表确切概率法。

    2 结果

    2.1 精神症状出现率 30例AD患者中,伴有精神症状20例(66.7%),其中在近记忆下降之前出现者7例(被窃妄想2例,抑郁2例,性格/人格改变3例),余13例出现在记忆下降之后。各精神症状出现率详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AD患者不同精神症状出现率 精神症状

    n(%)

    具体表现

    幻觉

    5(16.7)

    幻听4(13.3),幻视2(6.7),幻嗅1(3.3)

    妄想

    7(23.3)

    被窃,被害各4(13.3),关系3(11),嫉妒2(6.7)

    抑郁

    8(26.7)
, http://www.100md.com
    皆为轻度

    焦虑

    8(26.7)

    轻度5(16.7),中度3(10)

    行为

    障碍

    14(46.7)

    易激惹11(36.7),攻击8(26.7),收藏无价值物8(26.7),自语6(20)

    2.2 性别、年龄、发病年龄与精神症状 本组男、女患者精神症状出现率无显著差异(P>0.05)。焦虑在<65岁组中出现率显著高于≥65岁组(P<0.05),并且焦虑患者平均年龄(60.75±9.18)岁显著低于无焦虑患者(70.91±8.35)岁(t=2.87,P<0.01);余精神症状在不同年龄段中出现率无差异(P>0.05)。发病年龄:各精神症状在早发(发病年龄<65岁)与晚发(≥65岁)AD患者中出现率无显著差异(P>0.05)。
, http://www.100md.com
    2.3 教育、病前职业与精神症状 各精神症状在不同教育组中出现率无差异(P>0.05),在不同职业组中亦无差异(P>0.05)。

    2.4 MMSE与精神症状的关系 见表2。表2 MMSE与精神症状的关系 分组

    n

    幻觉

    妄想

    抑郁

    焦虑

    行为障碍

    MMSE18~24

    23

    3
, 百拇医药
    4

    6

    7

    8

    MMSE13~17

    7

    2

    3

    2

    1

    6

    P值

    >0.05

    >0.05
, http://www.100md.com
    >0.05

    >0.05

    0.031

    在MMSE13~24范围内,行为障碍在智能损害严重组中出现率显著高于智能损害较轻组(P<0.05),其它无差异。

    2.5 精神症状间相互关系

    2.5.1 幻觉/妄想与抑郁、焦虑、易激惹及攻击行为的关系 见表3。易激惹、攻击行为在有幻觉/妄想组中出现率显著高于无幻觉/妄想组(P<0.05)。表3 幻觉、妄想与抑郁、焦虑、易激惹、攻击行为 分组

    n

    抑郁

    焦虑
, 百拇医药
    易激惹

    攻击行为

    有幻觉、妄想者

    8

    2

    1

    6

    5

    无幻觉、妄想者

    22

    6

    7

    5

    3
, http://www.100md.com
    P值

    >0.05

    >0.05

    0.015

    0.016

    2.5.2 抑郁与焦虑 8例有抑郁病人中,6例伴焦虑;22例无抑郁的病人中,2例伴焦虑。焦虑在有抑郁组中出现率(75%)显著高于无抑郁组(9.1%)(P<0.05)。

    2.6 AD精神症状演变 30例AD患者中,20例在患病过程中出现各类精神症状。抑郁多在近记忆下降后2年内出现,行为障碍则多在半年内即出现,精神病性症状(幻觉、妄想)在2~4年后出现。

    2.7 AD患者与正常老年人抑郁、焦虑的比较 20例正常老年人中,HAMD均<8分;1例(5%)HAMA为16分(轻度焦虑),其余均<15分。AD组中抑郁出现率(26.7%)显著高于对照组(x2=4.52,P<0.05),焦虑出现率无显著差异(x2=2.48,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本研究发现,66.7%的AD患者伴精神症状。其中,幻觉出现率为16.7%,幻听最常见,其次为幻视、幻嗅;妄想出现率为23.3%,被窃、被害妄想最常见,其次为关系、嫉妒妄想。另外,被窃妄想、抑郁、性格/人格改变可先于记忆障碍出现而成为首发症状。其中被窃妄想可能基于遗忘和怀疑心加重共同作用而产生,它的出现提示记忆功能有障碍。

    Weiner等[1]曾认为,AD患者的抑郁可能是一种执行功能(executive function)缺失而不是原发情绪障碍,其中自罪、自杀及兴趣下降不常见。本研究中,抑郁在AD患者中比较常见(26.7%),均为轻度抑郁,并且显著高于正常老年对照。另外,伴抑郁者有更多焦虑,国内尚未见有关报道。Chemerinki(1998年)报道伴GAD(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的AD患者显示更高的抑郁得分,与本研究一致。
, 百拇医药
    本研究发现,精神病性症状、抑郁、行为障碍与性别、年龄、发病年龄、教育、病前职业无关,与国外报道[2,3]一致。焦虑在较年轻组中出现率显著高于较老年组,且焦虑患者的平均年龄(60.75岁)显著低于无焦虑患者(70.91岁)。以往尚未见这方面报道。

    在MMSE 13~24范围中,行为障碍出现率在智能损害严重组中显著高于智能损害较轻组,揭示AD的行为障碍与智能损害程度密切相关。关于精神病性症状与智能损害之间的关系,通常认为是痴呆越重,大脑损害越明显,精神病性症状越突出[4,5]。而在本研究中二者间无相关。Rosen等(1985年)曾指出AD患者存在2个亚型,1个在疾病过程中出现精神病性症状,另1个则不出现。因此,痴呆较严重的患者,不一定精神病性症状更突出。

    我们发现精神病性症状与易激惹、攻击行为显著相关。以往亦有同类报道[6]。在幻觉、妄想作用下,患者容易发怒,出现骂人、打人等行为,被攻击的对象也多与幻觉、妄想的内容有关。对这类患者更需要加强管理,以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Weiner MF,Svetlik,Risser RC.What depression symptoms are reported in Alzheimer's patients?Int-J-Geriatr-Psychiatry,1997,12(6)∶648

    [2] Devanand D P,Dine M Jacobs,Ming Xin Tang,et al.The course of psychopathologic features in mild to moderate Alzheimer's disease.Arch-Gen-Psychiatry,1997,54(3)∶257

    [3] Rubin EH,Kinscherf,Morrus JC.Psychopathology in younger versus older persons with very mild and mild dementia of Alzheimer type.Am J Psychiatry,1993,150(4)∶639
, 百拇医药
    [4] Lerner AJ,Koss E,Patterson MB,et al.Concomitants of visual hallucination in Alzheimer's disease.Neurology,1994,44(3 pt 1)∶523

    [5] Dilip V Jeste,Robin E Eragg,David P Salmon,et al.Cognitive deficits of patients with Alzheimer's disease with and without delutions.Am J psychiatry,1992,149(2)∶184

    [6] Dag Aarsland,Jeffrey L,Cumming,et al.Relationship of aggressive behavior to other neuropsychiatric symptoms in pations with Alzheimer's disease.Am J Psychiatry,1996,153(2)∶243

    (1999年12月7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