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9968
爆竹火药烧伤伴发精神症状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旭林 王永杰 汪昌荣 胡德林 张艳敏

    单位:230022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科

    关键词: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436 爆竹火药烧伤是经济不发达地区常见的一种烧伤,由于常常合并有吸入性损伤、火药中毒和 复合伤,死亡率高[1],病程中常常出现精神症状,但目前未见有关此类报道。我 们调查了过去12年间88例爆竹火药烧伤患者伴发精神症状,特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病例:1987年1月至1998年12月12年间我科住院的468例爆竹火药烧伤患者, 共发生精神症状者88例,其中男性46例,女性42例,烧伤总面积5~97%,平均34.5±23.6% , Ⅲ度面积0~85%,平均15.8±14.1%,年龄20.2±15.4岁,合并吸入性损伤40例,合并复 合伤 12例,合并火药中毒13例。吸入性损伤的诊断以文献[2]为准,火药中毒的判断以 文献[3]和文献[4]为准。
, http://www.100md.com
    二、方法:依据《精神病学》[5]结合烧伤本身特点,选择烧伤后常见的精神症状 ,分为以下几类:①意识障碍,包括昏迷和浅昏迷;②类躁狂症状,包括情感高涨、欣快、 语多等;③抑郁症状,包括情绪低落、思维迟滞、悲观厌世等;④分裂样症状,包括幻觉、 妄想、情感淡漠、思维贫乏、行为紊乱、自语自笑等;⑤其它少见症状,如痴呆症状等。编 制精神症状调查表,详细收集患者的精神症状发生情况,并分析性别、临床过程与精神症状 的关系以及精神症状出现的原因。

    结果

    88例爆竹火药烧伤出现精神症状的患者中,以意识障碍为最多,占52.57%,其次为 类躁狂症状、分裂样症状和抑郁症状,分别占17.05%、14.77%、14.77%,还有1 例患者伴痴呆症,为75岁的高龄老人,在受伤之前已有症状存在。精神症状经统计学处理, 不同性别间无显著性差异(表1)。

    表1 88例爆竹火药烧伤患者出现的精神症状 临床表现
, 百拇医药
    例 数

    百分率(%)

    性 别

    男

    女

    χ2

    意识障碍

    46

    52.27

    24

    22

    0

    类躁狂症状
, http://www.100md.com
    15

    17.05

    9

    6

    0.01

    情感高涨

    15

    17.05

    9

    6

    0.01

    欣 快

    8

, 百拇医药     9.09

    4

    4

    0

    语 多

    15

    17.05

    9

    6

    0.01

    分裂样症状

    13

    14.77

    5
, http://www.100md.com
    8

    0.01

    幻 觉

    13

    14.77

    5

    8

    0.01

    妄 想

    10

    11.36

    4

    6

, http://www.100md.com     0.01

    抑郁症壮

    13

    14.77

    7

    6

    0.01

    情绪低落

    13

    14.77

    7

    6

    0.01

, http://www.100md.com     思维迟滞

    5

    5.68

    3

    2

    0.01

    悲观厌世

    4

    4.54

    2

    2

    0

    痴呆症状

    1
, http://www.100md.com
    1.14

    1

    0

    0

    出现精神症状的时间以前两周最为常见,占92.5%,其 中前两天出现者占43.2%。在出现精神症状的原因中,感染和休克分列前两位,分别占39. 77%,31.82%,其次为心理因素和火药中毒表2,还有2例的精神症状在受伤之前已经存在 。表2 爆竹火药烧伤患者出现精神症状的原因 原 因

    烧伤休克

    感 染

    心理因素

    火药中毒

    其 它
, 百拇医药
    例 数

    28

    35

    10

    13

    2

    百分率(%)

    31.82

    39.77

    11.36

    14.77

    2.27

    讨论 爆竹火药烧伤伴发的精神症状有以下几个共同点:最多见的是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其次 是意识障碍不明显的情况下,出现类躁狂状态、抑郁状态、幻觉妄想状态。妄想多为片段的 被害妄想或关系妄想,内容较接近现实,发生精神症状的时间以前两周最为常见。
, http://www.100md.com
    一、休克与感染 烧伤后由于全身毛细血管通透性的增加,有效循环血量的降低,出现休克 ,爆竹火药烧伤由于常常合并有吸入性损伤及复合伤,休克发生率较一般普通烧伤高,休克 度过不平稳,不仅体内的缺氧得不到很好的纠正,造成大脑缺氧直接引起精神症状,而且缺 氧造成的继发性损害,使机体容易出现感染,感染的毒素吸收也可引起精神症状,休克和感 染这一相互关联因素是爆竹火药烧伤出现精神症状的最主要原因。

    二、心理因素 许多学者已经证实,行为心理因素可致血浆去甲肾上腺素、促肾上腺皮质激 素和睾丸酮升高[6],而烧伤早期体内存在体液内分泌的全面激活,使血浆儿茶酚 胺类物质升高,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的功能变化和应激状态下的中枢神经递质代谢障碍, 则可能引起精神症状,烧伤作为一种社会心理因素的不良刺激,也可能导致患者的精神活动 异常。

    三、火药中毒 火药的主要成分氯酸钾或硝酸钾、硫磺或雄黄、炭粉、铝粉等,火药爆炸后 这些物质可经创面和呼吸道吸收入血。其中氯酸钾或硝酸钾具有很强的氧化性,可使正常的 亚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从而均能使血液的红细胞携氧功能发生障碍,并抑制红 细胞内的氧不能很好释放,加重组织缺氧。文献报导[4]:氯酸钾的最低致死量为成人口服5克。雄黄的主要成分为硫化砷,燃烧后生成剧毒的三氧化二砷,即砒霜,其可与 体内许多参与细胞代谢的含巯基酶相结合,如单胺氧化酶、尿素酶、葡萄糖氧化酶等,使酶 失去活性,干扰细胞代谢,阻止细胞的氧化及呼吸,其中毒量仅为10~50mg,致死量为60~60 0mg[3]。火药中毒引起的机体血液性缺氧和组织性缺氧也是爆竹火药烧伤出现精神 症状的原因之一。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汪昌荣,陈旭林.40例烟花爆竹火药爆炸烧伤死因分析.安徽医科大学学报,1999,34(5):396~397.

    2.黎鳌主编.烧伤治疗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85~393.

    3.潘圣鑫.火药烧伤合并急性砷中毒七例.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9,15(4):312.

    4.安徽医学院编著.中毒急救手册.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85:941~942.

    5.沈渔屯阝主编.精神病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 社.1995:167~215.

    6.李伟,周惠成.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伴发的神经精神症状观察.中国行为医学科学,1999,8(2):143~144.

    (收稿日期:1999-07-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