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9970
东菱精纯克栓酶治疗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文荣 肖卫民 凌亚兴 陈逢俭

    单位:陈文荣(广东省湛江中心人 民医院神经内科,湛江 524037);肖卫民(广东省湛江中心人 民医院神经内科,湛江 524037);凌亚兴(广东省湛江中心人 民医院神经内科,湛江 524037);陈逢俭(广东省湛江中心人 民医院神经内科,湛江 524037)

    关键词:东菱精纯克栓酶;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缺血;药物疗法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258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2-0204-01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是一种常见病,据我国六城市调查资料显 示发病率 为180/10万,TIA患者约有1/3发展为脑梗死[1]。目前治疗药物主要 使用脑血管扩张剂或扩容剂、抗血小板聚集剂、钙拮抗剂和抗凝剂,而在溶栓治疗 方面目前的报道较少。笔者应用东菱精纯克栓酶(batroxobin,DF- 521)治疗TIA 30例,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本组60例,均符合第四次全国脑血管会议制订的TIA诊断标准[2],经头颅 CT检查排除脑梗死。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30例,男16例,女14例,平均 年龄(51.72±7.2)岁,其中颈内动脉系统TIA 11例,椎基底动 脉系统TIA 19例。对照组30例,男17例,女13例,平均年龄(50. 15±6.9)岁,其中颈内动脉系统TIA 10例,椎其底动脉系统TIA 20例。两组在年龄、病种上无明显差别。入组病例均无严重心、肝、肾疾病,无 治疗药物禁忌证。

    1.2 方法

    治疗组首次用DF-521 10单位加生理盐水100 mL静脉滴注,以后隔 日用5 BU加生理盐水100 mL静脉滴注,连用3次为一疗程,每次滴注时 间均超过1 h。对照组用低分子右旋糖酐500 mL,每日1次静脉滴注,7 ~14 d为一疗程。两组同时辅以脑活素、胞二磷胆碱等脑细胞活化剂治疗。治 疗前后查血液流变学、肝功能,血常规、心电图。所有患者随访1 a。
, 百拇医药
    1.3 疗效评定标准

    痊愈:TIA迅速中止,随访1 a未见复发:显效:TIL迅速中止,随访a 1出现复发;有效:能明显减少TIA的频率及每次发作持续时间,1 a之内反 复发作;无效:TIA未得明显控制。

    1.4 统计学处理方法

    采用秩和检验及配对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疗效评价见表1。

    表1 两组疗效评价 n(%) 组别

    痊愈

    显效

    有效
, 百拇医药
    无效

    治疗组(n=30)

    13(43.3)

    13(43.3)

    3(10.0)

    1(3.3)

    对照组(n=30)

    6(20.0)

    6(20.0)

    12(40.0)

    6(20.0)

    两组比较,Hc=10.785,P<0.01
, 百拇医药
    2.2 两组治疗前后血液流变学变化

    见表2。结果显示,治疗后血液流变学改善在治疗组中较对照组明显,尤其是对纤维蛋白原 及血栓形成系数,治疗组在治疗后比治疗前明显降低(P<0.05)而对照组治 疗前后无明显变化(P>0.05)。表2 治疗前后血液流变学指标比较

    血液粘度

    (mPa.s)

    红细胞压积

    纤维蛋白原

    (ρ/g.L-1 )

    血栓形

    成系数

, 百拇医药     治疗组

    治疗前

    4.61±0.83

    0. 49±0.05

    4.71±0.41

    1.26±0.19

    治疗后

    3.57±0.71

    0.37±0.06

    2.14±0.14

    0.91±0.18

    P值
, 百拇医药
    <0.05

    <0.01

    <0.01

    <0.05

    对照组

    治疗前

    4.71±0.79

    0.48±0.01

    4.21±0.41

    1.23±0.31

    治疗后

    3.61±0.59
, http://www.100md.com
    0.37±0.03

    4.10±0.19

    1.22±0.24

    P值

    <0.05

    <0.05

    <0.05

    <0.05

    3 讨论

    DF-521是经过生物工程提纯的丝氨酸蛋白酶的Batroxobin单成分 制剂,是一种新型强力溶栓剂。它选择性作用于血纤维蛋白原。α链末端的精氨酸 和甘氨酸之间,使血浆纤维蛋白原分解为纤维蛋白降解产物(FDP);它还具有 降低血液粘度,增加红细胞的血管通过性及变形能力,降低血管阻力,抑制血栓形 成的作用。文献报道[2],使用DF-521可以使血液流变学中的全血低切粘 度、血液还原粘度、红细胞聚集指数、血小板聚集率等指标得到改善。在本文研究 中,治疗组血液流变学以纤维蛋白原、血栓形成系数、血细胞压积、血液粘度这些 指标改善明显,而这些指标的改善,均在抑制血栓形成、溶解血栓、改善微循环中 起着重要作用。
, http://www.100md.com
    TIA发病机制有多方面因素,以微栓塞为最主要的原因,其他尚有脑血管痉挛、 血液高凝状态、血液动力学改变等,所以控制TIA的发作, 应控制多方面的发病因素。而DF-521对TIA多个发病因素都有改善作用。 本文证实DF-521在治疗TIA的疗效明显优于低分子右旋糖酐,其不但疗效 好,而且作用快,副作用小。治疗组中,患者一般在使用3 d之内(尚未够一疗 程)TIA的发作频率及每次发作持续时间迅速明显改善,而对照组往往要在3 d之后才出现疗效,在使用DF-521的治疗中,除2例出现皮疹外,未出现其 他严重的副作用,具有较高的安全性。

    在研究中同时也发现DF-521虽然可迅速控制TIA频繁发作,有效率达86. 6%,但在随访1 a中发现,TIA的复发率达50%,有2例发展为脑梗死。 治疗组中有3例患者半年后复查血液流变学,各项指标又恢复到治疗前水平。说明 DF-521对TIA的远期疗效尚需进一步观察,必要时可以与抵克力得或阿斯 匹林等药物配合治疗。

    作者简介:陈文荣,男,1970年10月出生,学士,住院医师

    参考文献

    [1] 候熙德主编.神经病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 .113

    [2] 张淑瑶,孟昕,李学锋,等.东菱精纯克栓酶治疗老年缺血性脑血管病血 液流变学的动态观察.中国急救医学,1997,17(3):29~31

    收稿日期:2000-01-26;修订日期:2000-03-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