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蚌埠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9981
2型糖尿病合并脑血栓形成危险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陈凤玲 宋文英

    单位:陈凤玲(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 老年病科,安徽 蚌埠 233004);宋文英(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 老年病科,安徽 蚌埠 233004)

    关键词:糖尿病;脑栓塞和血栓形成;概率

    蚌埠医学院学报000512 [摘要] 目的:分析2型糖尿病合并脑血栓形成的危险因素。方法:应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109例2型糖尿病患者有关脑血栓形成的相关危险因素。结果:2型糖尿病合并脑血栓形成占30.28%;糖尿病病程、体重指数、空腹血糖、载脂蛋白B等因素与2型糖尿病患者的脑血栓形成有关。结论:2型糖尿病患者应注意控制血糖、体重及血脂,以预防脑血栓形成。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 587.1;R 743.32 [文献标识码] 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 1000-2200(2000)05-0336-02

    Risk factors for cerebral thrombosis in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CHEN Feng-lin,SONG Wen-yin

    (Department of Geriatrics,Affiliated Hospital of Bengbu Medical College,Anhui 23300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analyse the risk factors for cerebral thrombosis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Methods:One hundred and nine type 2 diabetic patients were analysed with multiple Logistic regression.Results:Incidence of cerebral thrombosis was 30.28% in type 2 diabetics.Duration of Dm,BMI,fasting serum of glucose,ApoB were correlated with cerebral thrombosis in type 2 diabetic patients.Conclusions:Controling serum glucose\,weight and serum fat is crucial to the prevention cerebral thrombosis for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ic mellitu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iabetes mellitus;cerebral embolism and thrombosis;probability

    糖尿病的患病率在我国有逐年上升的趋势,脑血栓形成是其常见并发症。糖尿病脑血栓形成的发病率报道甚少,国内文献分析在脑梗死中,糖尿病患者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倍[1];而糖尿病合并脑血栓形成的病死率高于非糖尿病患者脑血栓形成病死率的12%[2]。目前普遍认为,糖尿病合并脑血栓形成可能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为了探讨糖尿病合并脑血栓形成的危险因素,本文对住院的109例糖尿病患者进行多因素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5~1998年,我院按WHO标准诊断的2型糖尿病109例。男79例,女30例;年龄52~74岁。糖尿病病程5~16年。按1986年全国第二次脑血管疾病会议通过的诊断标准,其中33例合并脑血栓形成;男23例,女10例;脑血栓形成占30.28%。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测定血压(取不同日3次血压的均值,分别有高血压或无高血压两种),体重指数[BMI=体重/身高2(kg/m2)]。糖尿病病程按从明确诊断开始或从出现明显的“三多一少”症状到脑梗死发病。无脑梗死患者从明确诊断或从出现明显的“三多一少”症状开始到入院时。空腹血糖餐后2 h血糖(脑梗死患者为排除应激因素影响,取在发病2周后的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非脑梗死患者取入院时的空腹血糖和餐后2 h血糖)、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载脂蛋白A(ApoA)、载脂蛋白B(ApoB)、血清尿酸(UA)。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t、χ2检验和多因素分析用Logistic回归法。

    2 结果

    2.1 测量指标 糖尿病脑血栓形成组与非脑血栓形成组的临床资料及各项测量指标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2.2 多因素分析 性别、年龄、糖尿病病程、高血压、BMI、FSG、餐后2 h SG、TC、TG、ApoA,ApoB、UA等12个指标中筛选出4个因素。结果见表2。

    3 讨论

    糖尿病血管病变非常广泛,不论大中小动脉、毛细血管或静脉均可累及,糖尿病性脑血管病变与非糖尿病性脑血管病的临床表现类型无特异性差别。糖尿病是造成多发性腔隙性脑梗死的独立的具有决定性的因素[3]。普通人群的研究表明,血TC、SG、高胰岛素血症、ApoB、TG等因素与脑血栓形成有相关性[4]。本研究采用多因素分析,从12个因素中筛选出与2型糖尿病脑血栓形成可能相关的4个因素:糖尿病病程、BMI、FSG、ApoB。

    表1 两组患者临床资料和各项指标比较(±s) 分组
, http://www.100md.com
    n

    性别

    高

    血压

    年龄

    (岁)

    病程

    (年)

    体重指数

    (kg/m2)

    血糖(mmol/L)

    TC

    (mmol/L)
, 百拇医药
    TG

    (mmol/L)

    Apo(g/L)

    UA

    (μmol/L)

    男

    女

    空腹

    餐后

    A

    B

    脑血栓形成组

    33
, http://www.100md.com
    10

    23

    16

    67.67±4.71

    9.06±2.87

    24.90±1.41

    8.1±0.90

    13.56±1.57

    5.47±0.39

    2.26±0.32

    1.16±0.09

    1.23±0.04
, http://www.100md.com
    371.3±71.7

    非脑血栓形成组

    76

    20

    56

    26

    62.76±5.77

    7.57±1.93

    22.80±0.94

    6.9±0.99

    11.27±1.83

    5.02±0.35
, 百拇医药
    2.00±0.34

    1.23±0.10

    1.18±0.06

    330.8±61.3

    t

    —

    0.18

    1.98

    4.29

    3.17

    9.12

    5.96
, 百拇医药
    6.24

    5.94

    3.72

    3.46

    4.38

    3.01

    P

    —

    >0.05

    >0.05

    <0.01

    <0.01

    <0.01
, 百拇医药
    <0.01

    <0.01

    <0.01

    <0.01

    <0.01

    <0.01

    <0.01

    △示两组比较的χ2检验值表2 糖尿病合并脑血栓形成Logistic回归分析 危险因素

    偏回归系数

    P

    病程

    0.709 5
, 百拇医药
    <0.05

    体重指数

    1.883 9

    <0.01

    空腹血糖

    1.546 0

    <0.05

    载脂蛋白B

    3.425 0

    <0.01

    高血糖及高血糖持续时间与脑血栓形成的关系正在被引起注意[5]。糖化血红蛋白可以反映机体2~3周内的血糖变化。红细胞的聚集性与糖化血红蛋白呈显著正相关[6]。糖尿病高血糖引起全血粘度显著升高,提示高血糖时红细胞聚集性增强,此与高血糖作用时间长短及有无血管病理改变有关[5];高血糖时老化红细胞增多,聚集性增强,脆性增加,循环血流缓慢,红细胞淤积、碎裂引起脑血栓形成、脑梗死面积扩大[6]。本研究结果亦提示,FSG升高及糖尿病患者病程与脑血栓形成相关。
, 百拇医药
    2型糖尿病患者多伴有脂代谢紊乱,主要表现为TG升高,ApoB升高与糖尿病并发脑血栓形成相关联。高ApoB血症可能是2型糖尿病并发脑血栓形成的危险因子。普通人群研究提示,血清ApoB水平是缺血性脑血管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7]。但其作用仍可能是通过影响胆固醇和TG的代谢途径而实现的。王磊等[8]报道在脑梗死发病的不同阶段均伴有高ApoB\,高TG。

    研究中还观察到BMI是2型糖尿病合并脑血栓形成的危险因素;可能的原因是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高胰岛素血症和胰岛素抵抗更加严重。近年的研究表明,机体的胰岛素抵抗状态与动脉粥样硬化及脑血栓形成有密切关系。Shinozaki等[9]也认为,胰岛素抵抗患者往往伴有脂代谢紊乱,即TG、ApoB的增高和ApoA的降低与缺血性脑卒中有相关性;而王磊等[8]研究则认为胰岛素抵抗是缺血性脑血栓的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

    作者简介:陈凤玲(1967-),女,安徽凤阳县人,主治医师.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宋健平,朱慧琴,袁丽娟,等.糖尿病血糖水平对脑梗塞患者预后的影响[J].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999,12(1)∶38.

    [2]Helgason CM.Blood glucose and stroke[J].Stroke,1998,29(4)∶1 049.

    [3]Msat H,Thompson JLP,Lee SH,et al.Hypertension and diabetes mellitus as determinate of multiple infarcts[J].Stroke,1995,26(1)∶30.

    [4]柳太云.胰岛素抵抗、高脂血症与急性缺血性脑卒中[J].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999,12(1)∶32.

    [5]史洪润,杨玉庆,孟昭水,等.高血糖时红细胞聚集与急性脑梗塞关系的研究[J].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1999,16(3)∶159.
, 百拇医药
    [6]Beamer N,Giraud G,Clark W,et al.Diabetes hypertension and erythrocyte aggregation in acute stroke[J].Cerebrovasc Dis,1997,7(1)∶144.

    [7]李 卫,徐旭日,朱平光,等.血清载脂蛋白B水平与中风关系的研究[J].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1992,9(9)∶216.

    [8]王 磊,韩仲岩.胰岛素抵抗、血脂异常与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动态研究[J].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992,12(5)∶271.

    [9]Shinozaki K,Naritomi H,Shimizu T,et al.Role of insulin resistance associated with compensatory hyperinsulinemia in ischemic stroke[J].Stroke,1996,27(1)∶37.

    收稿日期:1999-06-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