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9982
D-二聚体与急性脑血管病
http://www.100md.com 《广州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李少明 庞履廉 黎庆思*

    单位:李少明 庞履廉 黎庆思* 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血液实验室,广州510120

    关键词:D-二聚体;脑血栓形成;脑出血;脑血管病;蛛网膜下腔出血

    D

    提要 对122例不同类型的急性脑血管病患者血清D-二聚体(D- Dimer)检测,研究发现:①在急性缺血性和出血性脑血管病中,血清D-二聚体都有程度不同的阳性反应,其中脑血栓形成和脑出血阳性率较高(57.9%和52.8%,两者比较P>0.05),腔隙性脑梗塞阳性率较低(14%,与前两者比较P<0.005)。②D-二聚体阳性反应率与病灶的大小有明显关系,病灶体积>10ml的阳性率(脑血栓形成为84.6%,脑出血为78.6%)明显高于体积<10ml(脑血栓形成成44%,脑出血36.4%),P<0.05。提示D-二聚体检测对急性脑血管病的诊断有一定临床参考价值,并对其产生机理进行分析讨论。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743.3

    D-Dimer and Acute Cerebral Vessel Disease

    Li Shaoming ,Pang Lulian,Li Qingsi*

    (Department of Neurology,The First Affliated Hospital,Guangzhou Medical College,Guangzhou 510120;*Hemological Laboratory)

    We examined D-dimer in 122 patients with acute cerebral vessel disease.The result suggested:① In acute ischemic and bleeding cerebral vessel diseases,the serum D-dimer was positive in different degree,the positive reaction rate was relatively high in case of cerebral thrombosis and cerebral bleeding(57.9% and 52.8%,between them P>0.05),and it was very low in lacunar cerebral infarction (14%,P<0.05,compared with the above two).② There appeared to be significant correlation between D-dimer positive reaction rate and the mass of focus,the positive rate in focuses larger than 10ml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smaller than 10ml(P<0.05).So,it is concluded that the detection of D-dimer is valuable for the diagnosis of acute cerebral vessel disease.The mechanism for it is also discussed in the stud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dimer;Cerebral thrombosis;Cerebral bleeding;Lacunar cerebral infarction;Subarachnoid hemorrhage.

    D-二聚体检测的临床应用近几年才开始研究,国内外研究发现血中D-二聚体的升高表示体内继发性纤溶活性增强,可作为体内高凝状态和血栓形成的标志之一,广泛用于肝病、肾病、妊娠、术后、血液病、心肌梗死、肺栓塞以及深静脉血栓形成的体内纤溶功能的评价[1,2,3],并取得良好的效果,是辅助诊断的有用指标。但D-二聚体在脑血管病方面的研究还不多。本文对122例不同类型的急性脑血管病患者进行血清D-二聚体检测,研究其在急性脑血管病中的临床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选择我院神经内科病房收治发病1周内的急性脑血管病病例,共122例,男64例,女58例,年龄38~92岁(平均68岁)。其中:腔隙性脑梗塞43例,脑血栓形成38例,脑出血36例,蛛网膜下腔出血5例。全部病例均符合1986年全国第二次脑血管病会议的诊断标准,有头颅CT确证,并排除其他部位存在血栓形成或栓塞、凝血性疾病等,肝、肾功能正常,近期无感染和手术或外伤。
, http://www.100md.com
    1.2 测定方法

    试剂:由珠海亚利生物工程公司提供的D-二聚体乳胶凝集法诊断试剂盒。

    方法:采用LATEX法[9]作定性试验,严格按操作规程检测。

    检测结果判定:凡呈现乳胶凝集颗粒者为阳性,不凝集者为阴性。其中

    :30秒钟呈现粗大乳胶凝集颗粒。

    :1~2分钟呈现较粗大乳胶凝集颗粒。

    :2~3分钟呈现清晰乳胶凝集颗粒。
, 百拇医药
    +:3分钟呈现微细乳胶凝集颗粒。

    -: 无凝集颗粒出现

    1.3 病灶体积计算

    测量CT片病灶 长×宽×层数×1/2。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卡方检验方法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122例急性脑血管病D-二聚体检测的结果见表1。其中脑血栓形成合计阳性例数共22例(阳性率为57.9%),脑出血合计阳性例数共19例(阳性率为52.8%)。

    表1 122例D-二聚体测定阳性结果分布
, http://www.100md.com
    -

    +

    (阳性)合计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

    例数

    %

    例数

    %

    腔隙性脑梗塞

    37

    86

    1

    2.3

    3

    7

    2

    4.7
, 百拇医药
    6

    14

    脑血栓形成

    病灶<10ml

    14

    56

    3

    12

    3

    12

    5

    20

    11

    44
, 百拇医药
    病灶>10ml

    2

    15.4

    2

    15.4

    5

    38.5

    3

    23.1

    1

    7.7

    11

    84.6
, 百拇医药
    脑出血

    病灶<10ml

    14

    63.6

    1

    4.5

    4

    18.2

    2

    9.1

    1

    4.5

    8

, 百拇医药     36.4

    病灶>10ml

    3

    21.4

    9

    64.3

    2

    14.3

    11

    78.6

    蛛网膜下腔出血

    2

    40
, 百拇医药
    1

    20

    2

    40

    3

    60

    3 分析与讨论

    在血液凝固过程中,纤维蛋白单体或中间聚合物在Ⅹ、Ⅲa因子的作用下形成交联纤维蛋白 ,从而发生凝血。凝血以后在纤溶酶的作用下很快将发生继发性纤维蛋白溶解(即纤溶),纤维蛋白单体及交联纤维蛋白在纤溶酶的降解下产生FDP(纤维蛋白降解产物的总称)[4]。其中D-二聚体是交联纤维蛋白在纤溶酶作用下产生的一种最稳定和特异的纤溶降解产物,它比FDP具有更强的抗原特异性。许多研究已表明,血浆或血清中D-二聚体的检出是反映血栓形成和纤溶亢进的高特异性的明确标志,有助于血栓形成及溶栓治疗的监测[5,6,7]。黄敬等[9]和冯莹等[11]研究发现,用LATEX法检测正常人血浆中的D-二聚体均为阴性,即<200μg/L。当血浆D-二聚体的含量>250μg/L时,LATEX法检测就会出现阳性反应,含量越高阳性反应越明显。
, 百拇医药
    本组病例的研究发现:

    ①腔隙性脑梗塞、脑血栓形成、脑出血和蛛网膜下腔出血(SAH)患者的血清中都可以检出D-二聚体不同程度的阳性反应,阳性率分别是14%(6/43)、57.9%(22/38)、52.8%(19/36)和60%(3/5)。说明各种类型的急性脑血管病患者血中D-二聚体的含量都有程度不同的升高,提示体内存在着继发性纤溶亢进。这种异常情况不但存在于缺血性脑血管病,也存在于出血性脑血管病。

    ②不同类型的急性脑血管病D-二聚体检出的阳性率不同。腔隙性脑梗塞阳性率较低,其他类型的脑血管病阳性率较高。脑血栓形成与脑出血阳性率的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而脑血栓形成或脑出血与腔隙性脑梗塞比较却有极显著的差异,P<0.005。提示脑血管病患者血中D-二聚体含量升高的程度与率中的类型有关,(与文献报道相似[6]),但与卒中的性质(缺血或出血)无明显关系。也有报道与病程或病期有关,认为在脑血管病急性期升高较明显,在恢复期或非急性期却无明显升高[6]。本组蛛网膜下腔出血因病例数较少,暂不作比较。
, http://www.100md.com
    ③病灶体积较大,D-二聚体检出的阳性率就较高。本组以10ml为界线,病灶体积>10ml的脑血栓形成或脑出血患者血清D-二聚体检出的阳性率分别是84.6%(11/13)和78.6%(11/14),而病灶体积<10ml检出的阳性率分别只有44%(11/25)和36.4%(8/22),以同类型的脑血管病进行比较,D-二聚体检出的阳性率有显著差异,P<0.05。说明急性脑血管病患者血中D-二聚体含量升高的程度与病灶体积的大小呈正相关关系。

    因为脑梗塞或脑出血患者脑内分别存在着血栓或血肿(血块),它们受纤溶酶的作用下,均可以继发纤维蛋白的溶解,从而产生D-二聚体等纤维蛋白降解产物。Feinberg等发现,在卒中发病后,体内纤溶功能增高的原因主要是对抗已形成的纤维蛋白的凝固。除此以外,在脑梗塞发生后,由于血脑屏障的破坏,脑组织成份进人血液循环,进一步刺激凝血过程,使纤溶功能反应性增强,血中D-二聚体含量进一步升高,在发病第二周达到高峰[4]。脑出血或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血清D-二聚体含量升高,有认为可能与病灶周围的血管痉挛引起小栓塞或者伴有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而体内处于高凝状态有关[8]。作者认为脑出血的可能还与血脑屏障的破坏有关。至于腔隙性脑梗塞,由于主要是存在于微动脉深穿支的脂肪透明变性,形成的血栓较小,所以血清D-二聚体含量升高不明显。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D-二聚体检测对脑血管病的诊断具有一定的临床参考价值,它从凝血纤溶的角度反映纤维蛋白形成和分解的动态状况,是对病情观察的敏感指标,有助于抗凝、溶栓疗效的判断[10]。结合D-二聚体阳性反应的原理,推测其对有潜在发生缺血性脑血管病倾向患者(如脑动脉硬化、高脂血症等),血浆D-二聚体检测呈阳性反应,提示体内有存在着血栓形成或无症状性脑梗塞的可能性,对缺血性脑血管病的早期预测,及指导是否采用溶栓或抗凝等防治用药提供重要的线索和依据。

    参考文献

    1 Curric M,Rao MK,Blazer DG.Agc and fumctional correlations of markers of coagulation and inflammation in the elderly:functional implications of elevated cross linked fibrin degardation products(D-dimers).J Am Geriatr Soc,1994;47:738
, 百拇医药
    2 Nolan TE,Smith RP,Devoe.Materal plasma D-dimer levels in normal and complicated pregnancies.ObstedGynecol,1993;81:235

    3 Pcrricr A,Bounameaux H,Morabia A,et al. Contribution of D-dimer plasma measurement and lower-limb venous ultrasound to the diagnosis of pulmonary embolism:a decision analysis model. AmHeart J,1994;177:674

    4 Feinberg WM,Denise C,Michael E,et al. Hemostatic markers in acute stroke. Stroke,1989;20:592
, 百拇医药
    5 袭书琴,王拥军.急性脑梗塞病人血中D-二聚体含量的研究.综合临床医学,1995;11(4):182~184

    6 王建,李建章.D-二聚体与缺血性脑血管病.国外医学脑血管病分册,1996;4(2):74~76

    7 钱士匀,覃西,巫翠萍.Latex法测定血浆D-二聚体的临床应用研究.血栓与止血学杂志,1995;2(3):127

    8 刘瑞玉,李齐爱,许先吟等.D-二聚体检测及其临床应用.血栓与止血学杂志,1995;2(3):132~133

    9 黄敬,谭获,赖毅妍.LATEX法和ELISA法检测D-二聚体的比较.血栓与止血学杂志,1995;2(3):139

    10 何晓彤,唐世超.D-二聚体在血栓性疾病中的诊断价值.国外医学输血及血液分册,1992;15(4):213~214

    11 冯莹,谭获,赖毅妍.D-二聚体检测的临床应用.血栓与止血杂志,1995;2(3):125~126

    (收稿:1998-12-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