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9989
产科弥漫性血管内凝血2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凡 宋林 刘亚春

    单位:黑龙江省医院妇产科,150036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456 我院产科1989年1月~1999年1月收治22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患者,现报告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年龄23~47岁,平均年龄31岁。一胎19例,二胎3例,最小孕周26+5周,最大孕周41+2周。

    22例重度妊高征12例,合并重症胎盘早剥10例,1例合并急性羊水栓塞,急性子宫内翻2例,妊娠期特发性黄疸2例,巨大胎儿2例,中央性前置胎2例,急性羊水栓塞2例。

    除原有病理产科非特有的症状外,22例均有产后子宫出血,且血不凝,其中9例足月产后总出血量超过3 000 ml,3例肉眼少尿。16例早期即出现休克,且难以纠正。12例少尿、无尿。2例急性肾衰出现氮质血症。12例寒颤,其中6例伴发热38℃以上。

    当临床出现持续流血不凝时,三项凝血试验及三P试验均明显异常。本文22例三P试验阳性。凝血酶原时间均明显延长,23例血小板低于100×109/L。21例血纤维蛋白原降至零。

    1.2 治疗 积极治疗原发症,若为产科原因,治疗关键应尽快结束妊娠,本文2例胎盘早剥,12例羊水栓塞致产后大出血,均一次性用肝素50 mg,加入葡萄糖液或生理盐水中30~60分钟内推注或滴注。其中2例两小时后仍持续流血,用第二次肝素50 mg后才止血。

    2 结果

    除2例未来及输血死亡外,其余20例均以输新鲜血为主,最多1例输4 600 ml,最少1例输1 200 ml,平均输血1 678 ml。12例用1 g蛋白原治疗,最多用6 g,平均用量5.2 g。

    3 讨论

    产科领域中发生DIC,病情复杂,早期诊断较困难,及早使用肝素是防止DIC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临床上一旦遇到不明原因的出血休克时,应立即吸氧,找两条静脉输液、输低分子右旋醣酐,以补充血容量,同进补碱纠正酸中毒,配合使用糖皮质激素、宫缩剂等治疗。在观察治疗中,确诊为DIC,则立即使用肝素。

    胎盘早剥致DIC,应尽快以结束分娩、输血为主,慎用或不用肝素。因剖腹产创面大,若用肝素,术中、术后近期正处肝素作用高峰期,致难以控制创面出血。

    产科DIC绝大部分发生在有产科合并症的孕妇病例,如重度妊高征,重症胎盘早剥,胎盘位置异常及各种因素导致的产后出血,故做好围产保健和治疗各种产科合并症,是预防产科DIC的关键。

    [收稿:1999-03-10,修回:1999-09-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