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90001
TNF-受体同源物在自身免疫病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000435 肿瘤坏死因子(TNF)家族成员是免疫功能的重要调节因子,并且在淋巴结形成、炎症反应和淋巴细胞的激活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目前认为TNF的低表达或处于不正常水平,与其一些相关分子可以导致炎症性疾病和自身免疫病。

    zTNF4(即BAFF、BLyS、TALL-1和THANK)是最新的TNF家族成员,在最近的研究中,Gross等人描述了转基因小鼠淋巴样细胞中zTNF4的过度表达,致使小鼠发展为一种类似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自身免疫病,表现为血清IgG和IgM升高,活化B细胞数量增多,以及淋巴结和脾肿大。zTNF4转基因小鼠还表现为脾B-1a细胞增多而此种细胞主要产生自身反应性IgM抗体。Gross等人同时发现在用于狼疮样疾病模型的NZBWF1小鼠和MRL-lpr/lpr小鼠中,循环的zTNF4含量丰富。

    Gross等人现已确认了两种TNF-受体同源物,即TACI和BCMA,主要由B细胞和活化T细胞表达,并可与zTNF4结合。TACI胞外部分与IgG恒定区尾部的融合可产生zTNF4诱导的受体。用TACI-Ig融合蛋白治疗NZBWF1小鼠,可延缓其蛋白尿的发生,减少外周B细胞的数目,并且抑制其狼疮样疾病的发展。

    在最近应用TNF诱导的受体成功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基础上,zTNF4已成为治疗自身免疫病的研究目标。

    周周(译自 Immunology Today,Vol.21,No.6,253)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