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正骨》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90012
“大”字形弹力复位固定带治疗婴幼儿先天性髋脱位
http://www.100md.com 《中医正骨》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勇

    单位:山东省菏泽地区人民医院 274031

    关键词:先天性髋脱位;治疗;骨折固定术;张力复位固定带;临床研究

    中医正骨000126 我院自1996年1月~1998年6月采用自行设计的“大”字形弹力复位固定带治疗婴幼儿先天性髋脱位32例39髋,取得良好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2例中男11例,女21例;年龄2~18个月;单侧25例,其中左侧17例,右侧8例,双侧7例;半脱位5例7髋,全脱位27例32髋。治疗时间最短3个月,最长9个月;随访时间6~9个月。根据段依祥等〔1〕的疗效标准评定,优27例33髋,占84.6%;良3例4髋,占7.7%;可1例1髋,占2.6%;失败2例2髋,占5.1%。
, 百拇医药
    2 结构及用法

    “大”字形弹力复位固定带是由3条宽、长根据患儿大小胖瘦而裁剪的汽车内胎橡皮条外包普通棉布分别做成一条腹带和两条股带,在两条股带的两端钉有系带孔,在靠近一端的背面,系带孔的内侧缝有弹力带,弹力带的另一端缝在腹带中点的背侧,腹带两端缝有棉布缝制的系环,两条背带缝在腹带与弹力带的结合处,使两侧结构对称。使用时利用系带孔、系带将股带固定在患儿股部,弹力带位于股部后上方,屈曲外展外旋髋关节,将背带通过患儿双肩胸前交叉穿过腹带两端的系环打结固定。天热时可直接接触身体使用,天凉时可穿在患儿衣服外面,固定带外面也可穿着衣服。为了防止压伤股部皮肤,可在股带直接接触皮肤时其内层垫层软布。弹力带的弹力根据患儿大小、胖瘦、脱位程度及治疗的不同阶段随时调整,治疗后第3、15天及1、3、6、9个月时复查,测定股骨大转子与坐骨结节间的距离〔2〕,摄X线片或B超检查,根据情况酌情调整。
, 百拇医药
    附图“大”字形弹力复位固定带示意图

    1.背带;2.系环;3.腹带;4.弹力带;5.股带;6.系带孔

    3 讨 论

    婴幼儿先天性髋脱位一般采用自然复位的方法,它具有痛苦小、疗效高、并发症少、费用低等优点,因此人们设计了各式各样的外固定复位器具来满足患儿的需要。“大”字形外展固定架〔3〕和弹力裤〔1〕在婴幼儿先天性髋脱位的治疗中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各存在着各自的不足,我们取其各自的优点,设计了这种“大”字形弹力复位固定带。其力学原理是以肩部作为作用力的支点,并将力点移到腹带中点,再通过弹力带的弹力作用于双侧股部。由于作用力是在患儿背侧作用于双股部,在股部的作用力具有三个分力,即向上,向后及向内的分力,向内的分力为无效分力,通过调节弹力带的弹力其向上、向后的分力足以将髋关节维持在屈曲外展外旋的合适位置,且髋关节还具有一定的弹性活动。
, http://www.100md.com
    优点:①由于“大”字形弹力复位固定带是以弹力带的弹力作为复位的作用力,其力量持续、柔和,能根据复位固定的需要进行调节,还具有一定的弹性活动,所以它能使股骨头逐渐复位,消除了手法复位时暴力对股骨头的损伤;维持合适的位置能使其对股骨头的血运影响达到最小,避免了股骨头的缺血坏死;有限的弹性活动可使头臼间产生良好的生理性应力刺激,促使头臼共同发育和再塑,有效地预防髋关节僵硬。该方法使复位、固定、活动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充分利用了自然复位、弹性固定,有限制动的婴幼儿先天性髋脱位的治疗原理。②该器械结构简单,容易制做,可根据患儿大小、胖瘦随时裁制,调整容易,使用方便、舒适、灵活。③它可直接接触身体使用,也可用于衣服之外,其外可穿任何衣服,与身体接触面积少,所以它不影响患儿尿便,不受气侯变化影响治疗,便于检查。

    使用注意事项:①如在15天内不能复位者,应考虑患儿较大或病理改变较为复杂,可改用其它方法治疗。②髋关节僵硬者,应先行手法牵引、按摩、活动髋关节,待软组织松解后再进行治疗。③对易于复位,或复位后稳定者应行“人”位固定,并允许在Ramsey氏安全带范围内活动。④对复位困难或复位后不稳定者应采用蛙式位固定,并允许髋关节具有一定活动度。⑤本法的治疗范围限于18个月以内,最理想年龄为12个月以内,因为随着年龄增大及行走,下肢力量增大,髋关节病理改变加重,仅靠弹力带的弹力进行自然复位难以达到理想效果。另外,随着年龄增大,固定时间应给予延长,我们的原则是3个月以内的患儿固定3个月左右,3~6个月的患儿固定6个月左右,6个月以上的患儿固定6个月以上,最长固定9个月。

    参考文献

    1,段依祥,张洪佑,张文田,等。用弹力裤治疗早期先天性髋脱位。中华骨科杂志1995;15(7):412

    2,陈祥涌。先天性髋脱位整复后的检查法——粗隆结节间距离测定。中华小儿外科杂志 1987;8(1):54

    3,王桂生。骨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969~970

    (1998-12-31收稿 1999-04-20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