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卫生研究》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90013
6岁以下儿童血红蛋白调查结果的初步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卫生研究》 2000年第5期
     作者:贾凤梅 富振英

    单位: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北京 100050

    关键词:学龄前儿童;贫血;患病率

    卫生研究000512 摘要:在食物与营养监测40个调查点中,选取6个点对学龄前儿童进行血红蛋白测定。收集有效数据2416个。分析结果表明:儿童贫血患病率为16.80%,高于1992年全国第三次营养调查儿童贫血率(15.0%),低于1995年全国101个贫困县营养监测与改善项目贫血率(19.4%)。贫血率在20%以上的在城市、一般农村和较贫困农村都存在,从年龄组看,6~12月年龄组最高,为30.8%,与多年来的调查结果相似。

    中图分类号:R151.41 R15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8020(2000)05-0298-02
, 百拇医药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e hemoglobin levels of

    children under 6 years of age

    Jia Fengmei Fu Zhenying

    (Institute of Nutrition and Food Hygiene,Chinese Academy of Preventiv e Medicine,Beijing 100050,China)

    Abstract:Among the 40 survey sites in the “China Food and Nutrition Surveillance Project”,we picked six sites to estimate the Levels of preschool children and collected 2416 valid cases. Our analysis formed the following results: Children anemia prevalence level was 16.8%. which was higher than the figure from the “Third National Nutrition Survey in 1992”, and was lower than that from the Nutrition Surveillance and Improvement Project in 101 poor countries". The situation where the anemia prevalence was above 20% existed not only in poor rural villages, but also in other rural areas in general as well as cities. Looking at different age structures, we found that the anemia prevalence level was the highest for children aged six to twelve months. The number was as high as 30.90%, consistent with results from many earlier research projec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pre-school children, anemia, prevalence

    贫血是世界性的儿童营养缺乏病之一,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它都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贫血严重地影响着儿童的生长发育,因此,长期以来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血红蛋白测定是评价儿童是否贫血的重要指标,因此,在实施国家食物与营养监测项目时,我们将血红蛋白作为一个监测指标进行观察。1998年在40个食物与营养监测点中,选取了6个点对学龄前儿童进行血红蛋白测定。本文就这次调查结果作一初步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1998年5月~7月,在北京(东城区)、广西桂林(象山区)、 江苏(海门)、山东(蓬莱)、广东(南雄)、青海(门源)6个点,对6岁以下儿童进行血红蛋白测定。其中北京、广西属于城市点,江苏、山东、广东属于一般农村,青海属于较贫困农村。本次调查收集血红蛋白有效数据2416个,其中男孩1228名,女孩1188名。
, 百拇医药
    1.2 实验方法

    1.2.1 血红蛋白测定方法 采用氰化高铁法。

    1.2.2 贫血诊断标准 按世界卫生组织标准:<110g/L为贫血[1 ]

    1.2.3 质量控制 为了保证数据的可靠性,我们采用了培训、考核、质控图、统一试剂、统一标准品、统一仪器等综合方法。

    1.2.4 统计分析方法 采用EPI软件进行数据录入,SAS6.12版进行数据处理与分析。

    2 结果与讨论

    2.1 儿童贫血患病率情况

    本次调查血红蛋白均值为(120.6±12.1)g/L。在被调查的2416名儿童中,有407名血红蛋白值小于110g/L,总贫血患病率为16.8%,高于1992年第三次全国营养调查0~6岁儿童贫血率(15.6%),低于1995年我所在全国101个贫困县的营养监测与改善项目中儿童贫血率19.4 %的水平。男孩贫血率为16.8 % ,女孩为16.9 % , 性别差异无显著性。各监测点贫血率有很大差别,范围在9.8 %~22.4 %,以山东(蓬莱)贫血率最低,为9.8%,广东(南雄)贫血率最高,为22.4%。广西桂林(象山区)、广东(南雄)、和青海(海门)贫血率在20%以上。这三个点分别在城市、一般农村和较贫困农村三个不同经济水平地区。由此可以看出,不论是城市还是农村,贫血均可以发生。各调查点贫血率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6个监测点儿童血红蛋白情况 地区

    n±s

    (g/L)

    <110g/L

    人数

    贫血患病率

    (%)

    北京

    416

    123.5±13.3

    43

, http://www.100md.com     10.3

    广西

    393

    120.0±10.7

    80

    20.4

    江苏

    397

    119.4±10.8

    68

    17.1

    山东

    400
, 百拇医药
    122.5± 9.7

    39

    9.8

    广东

    415

    118.6±12.0

    93

    22.4

    青海

    395

    127.5±12.6

    84

    21.3
, 百拇医药
    合计

    2416

    120.6±12.1

    407

    16.8

    2.2 不同年龄组贫血率情况

    由表2可见,不同年龄组的贫血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即年龄越小,贫血率越高,年龄越大,贫血率随之下降,其中以6~12月年龄组最高,为15.8%~54.6%,平均为30.9%。这种趋势与多年来的调查结果一致。但是,本次调查0~6个月年龄组的儿童贫血率也很高,为16.7%~46.7%,平均为 28.8%。以往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儿童母亲在妊娠期间贫血,铁营养状况不良,婴儿出生后铁储存不足等原因有关。但是,有关专家指出:6个月以下儿童在胎儿期由母体储存的铁完全能够满足其生长到6个月。6个月以下儿童贫血率高,可能与贫血的标准有关。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贫血标准,是指6个月以上的儿童,不包括6个月以下的儿童。如果3个月以下婴儿按小于103g/L为贫血,3月~6月儿童按小于105g/L为贫血标准,那么6个月以下儿童的贫血率将大为降低。小年龄组儿童的贫血标准有待于进一步探讨和研究。12~18个月儿童贫血率都在25%以上,24个月以下年龄组的儿童,贫血率都在20%以上,这可能与辅食添加不当和不及时有关。因此,对低年龄组儿童应给予重点干预。特别是断奶以后的儿童。北京(东城区)、江苏(海门)、山东(蓬莱)的儿童在18个月以下贫血率较高,而广西(桂林)、广东(南雄)和青海(门源)2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也在较高水平。
, 百拇医药
    表2 不同年龄组贫血患病情况 年龄组

    n±s

    (g/L)

    贫血人数

    贫血患病率

    (%)

    <6月

    160

    118.9±17.6

    46

    28.8

, http://www.100md.com     6月~

    204

    115.4±11.6

    63

    30.9

    12月~

    237

    116.3±12.8

    63

    26.6

    18月~

    248

    119.1±10.5
, http://www.100md.com
    50

    20.2

    24月~

    467

    120.3±12.0

    77

    16.2

    36~72月

    100

    123.3±10.6

    108

    9.8

    合计
, 百拇医药
    2416

    120.6±12.1

    407

    16.8

    3 小结

    由以上分析可以看出, 贫血率在20%以上的分别存在于城市、一般农村和较贫困农村不同的经济水平地区,说明儿童贫血可以存在任何地区,经济水平较高的地区同样存在着较高的贫血患病率。一岁以下年龄组的儿童贫血标准应引起重视。

    基金项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卫生部合作项目--营养监测政策与教育(CPRYH001-04)

    4 参考文献

    1,WHO. Manila regional office for the Western Pacific. The health aspects of food and nutrition. Geneva:WHO,1979,62

    (2000-04-1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