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90015
262名学龄前儿童龋齿患病情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彩虹 沈玉刚

    单位:王彩虹(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富强矿医院);沈玉刚(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富强矿医院)

    关键词: 学龄前儿童;龋齿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22 1998年6月我们同矿务局儿保科人员联手对我局262名学龄前儿童进行一次龋齿发病情况调查,发现市区内儿童患病率高于农村,不注意口腔卫生和爱吃零食的儿童发病率高,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1 临床资料

    我们在较大的矿务局幼儿园和运销处幼儿园抽查3-6岁儿童184名,农村儿童78名,共计262名,其中男142名,女120名。

    2 结果分析

    本次调查的262名学龄前儿童,患有龋齿的儿童123名,占46.9%,患病儿童龋齿数为359颗,人均患有龋齿2.41颗。

    2.1 龋齿与平均年龄的关系

    123名发病儿童4岁31名,5岁54名,6岁53名,儿童随年龄的增长,患病率呈增长的趋势。

    1.2 口腔卫生与城乡儿童发病率

    不注意口腔卫生和爱吃零食的儿童发病率明显高于有良好口腔卫生习惯的儿童。调查262名儿童中城市儿童184名,农村儿童78名,患病率分别为59.24%,35.89%,(χ2=11.96 P<0.01)有显著性差异,城市儿童发病明显高于农村,其主要原因是居住城市儿童多数有吃零食习惯且偏食,部分儿童有睡前吃零食的习惯,家庭经济条件好,住楼房的多。户外活动少,缺乏锻炼,体质差;农村儿童由于家庭经济的限制,吃零食少、户外活动多,体质好,发病率低。

    3 讨论

    根据本组资料调查结果,为降低儿童龋齿发病率制定如下措施。①保持口腔清洁,消除口腔致病菌,教育儿童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饭后嗽口,定时刷牙;②提高牙齿抗龋能力,增强营养,建议托幼机构饮水采用加氟办法;③注意儿童饮食,少给糖果、糕点及甜质饮料,不要偏食,禁止睡前吃零食;④对儿童定期进行检查,多做户外活动,以增加机体抵抗力。

    (2000-04-05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