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90034
白血病患者纤溶活性的测定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江虹 李玉湖 潘万德 王仲群 彭黎明

    单位: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检专业、检验科 成都 610041

    关键词:白血病;纤维蛋白原(FIB);纤溶酶原(PLG);D-二聚体(D-dimer)

    华西医学000368摘要:目的:为了解白血病患者血浆纤维蛋白原(FIB)、纤溶酶原(PLG)和D-二聚体(D-dimer)的活性变化。方法 以STA Compact全自动血凝仪及ACL-200型自动血凝仪测定20例正常健康人、12例急性原始粒细胞白血病(M1、M2)、10例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M3)、8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6例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患者血浆的纤维蛋白原含量(FIB)、纤溶酶原活性(PLG)及D-二聚体(D-dimer)的量。结果:正常对照组血浆FIB为(2.70±0.57)g/L、PLG活性为(98.0±11.0)%、D-dimer为(0.28±0.10)mg/L;M1与M2患者的FIB为(2.76±1.07)g/L、PLG活性为(88.9±11.6)%、D-dimer为(1.41±1.17)mg/L;M3患者FIB为(2.63±1.24)g/L、PLG活性为(85.1±9.45)%、D-dimer为(1.83±1.36)mg/L;ALL患者的FIB为(2.15±1.22)g/L、PLG活性为(83.3±9.21)%、D-dimer为(2.33±1.44)mg/L;CML患者的FIB为(3.29±0.80)g/L、PLG活性为(90.0±12.1)%、D-dimer为(0.47±0.39)mg/L。与正常对照比较白血病患者血浆FIB含量无明显差异(P>0.05),急性白血病患者血浆PLG活性降低(P<0.05)、D-dimer水平升高(P<0.05);慢性白血病患者PLG和D-dimer均无显著变化(P>0.05)。结论:白血病患者血浆FIB、PLG、D-dimer的活性测定可作为反映白血病的纤溶活性和预防出血的指标。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733.7;R446.1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3-0364-02

    The Plasminogen and D-dimer Levels in Leukemia Patients

    JIANG Hong,LI Yu-hu,Pan Wan-de,et al.

    恶性血液病患者常伴有止凝血功能紊乱,表现为不同程度的出血倾向,其机制较为复杂。白血病患者出血倾向明显,除血小板减少及白血病细胞的浸润外,纤溶过度,凝血因子与纤溶酶抑制物的继发性消耗,都被认为是白血病的出血原因〔1〕。纤溶酶原(PLG)的激活可以解释M3、M4、M5的出血倾向〔2〕。有报道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初发和复发时D-二聚体(D-dimer)活性均有升高〔3〕。本文测定白血病患者血浆的纤维蛋白原(FIB)、PLG、D-dimer的量或活性以了解白血病患者纤溶活性的变化。现报告结果如下。
, 百拇医药
    表1.白血病患者血浆FIB、PLG和D-dimer的测定结果 组别

    例数

    (n)

    FIB(g/L)

    PLG(%)

    D-D(mg/L)±S

    t 值±S

    t 值±S

, 百拇医药     t 值

    正常对照

    20

    2.70±0.57

    /

    98.0±11.0

    /

    0.28±0.10

    /

    急原粒

    12

    2.76±1.07

    0.169*
, 百拇医药
    88.9±11.6

    1.924#

    1.41±1.17

    3.323#

    急早粒

    10

    2.63±1.24

    0.140*

    85.1±9.45

    2.649#

    1.83±1.36

    3.000#
, http://www.100md.com
    急淋

    8

    2.15±1.22

    1.044*

    83.3±9.21

    2.934#

    2.33±1.44

    3.472#

    慢粒

    6

    3.29±0.80

    1.353*

    90.0±12.1
, http://www.100md.com
    1.159*

    0.47±0.39

    0.934*

    *P>0.05 #P<0.05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仪器 STA Compact 全自动血凝仪(法国DIAGNOSTICA STAGO公司), ACL-200型自动血凝仪(美国INSTRUMENT LABORATORY公司)。

    1.1.2 试剂 各测定试剂盒包括纤维蛋白原(批号990152)、纤溶酶原(批号980551)及D-二聚体(批号980862)均由法国DIAGNOSTICA STAGO公司提供。
, http://www.100md.com
    1.1.3 标本的收集与处理 正常健康成人共20例,其中男14例、女6例,年龄为23~65岁,平均36岁。白血病组包括急性原始粒细胞白血病(M1、M2)12例,其中男8例、女4例,年龄为26~75岁;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M3)10例,其中男6例、女4例,年龄为24~43岁;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8例,均为男性,年龄为16~37岁;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6例,其中男女各3例, 年龄为31~64岁。所有病人均为临床确诊且未缓解〔4〕的病例。

    标本收集后立即离心(10~18℃,3000g/min,15min),血浆于-80℃保存,所有实验在一个月内完成。

    1.2 方法

    1.2.1 实验方法 FIB、D-dimer 采用STA Compact全自动血凝仪,分别应用凝固法和免疫法测定,严格按照《STA Compact OPERATOR MANULE》的操作规程进行。PLG 采用ACL-200型自动血凝仪,应用发色底物法测定,按《ACL-200 OPERATOR MANULE》的操作说明进行。
, 百拇医药
    1.2.2 结果处理 实验数据均以均值±标准差(X±S)表示,统计分析采用t检验。

    2 结果与讨论

    白血病患者血浆FIB、PLG、D-dimer活性的测定:所有白血病患者血浆FIB、PLG和D-dimer的测定结果(表1)显示,其FIB量与正常对照相比无显著性差异(P>0.05),但急性白血病患者PLG活性降低(P<0.05),D-dimer量升高(P<0.05);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PLG活性和D-dimer量均无明显差异(P>0.05)。急性白血病的变化可能系白血病细胞浸润肝脏和骨髓使PLG合成减少,或急性白血病患者继发性纤溶活性增强,白血病细胞存在一种诱导纤溶系统活化的物质诱发原发性纤溶等原因所致〔5〕。国内有报导慢性白血病患者血浆PLG活性有降低〔6〕,与本试验结果不一致,可能与本试验的测定例数较少有关,但仍有待进一步证实。

    白血病患者的纤溶活性与病情的关系:本试验还对急性白血病患者骨髓象中白血病细胞(急性粒细胞白血病为原始粒细胞+早幼粒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为原+幼淋巴细胞)的量与血浆FIB、PLG和D-dimer水平的关系进行观察。结果显示骨髓中白血病细胞大于 50%(非红细胞计数,NEC)的患者与白血病细胞小于50%(NEC)的患者比较,血浆中FIB的含量和PLG的活性均无明显差异(P>0.05),D-dimer量升高(P<0.05)。同时本试验结果还显示与正常对照相比急性白血病未缓解期血浆PLG活性均有下降(P<0.05)、D-dimer均升高(P<0.05),其中4例M3有出血倾向的患者D-dimer量升高尤为明显(1.59 mg/L~4.51 mg/L)这与M3型患者易发生出血和并发DIC相吻合。而3例化疗后缓解的患者的D-dimer水平降低(0.20mg/L~0.52 mg/L)与未缓解病例结果相比较有显著差异(P<0.01)。因此白血病患者血浆纤溶指标的变化尤其是D-dimer的血浆水平变化,可反映白血病患者的病情严重程度。由此可见PLG、D-dimer等纤溶活性指标的检测特别是动态观察白血病患者纤溶指标有助于病情判断、疗效观察及预后估计。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Mustjoki S,Alitalo R,Stephens RW,et al.Plasminogen activation in human leukemia and in normal hematopoietic cells.APMIS 1999;107∶144~149.

    2,Scherrer A,Wohlwend A,Kruithof EKO,et al.Plasminogen activation in human acute leukemias.Br J Haem 1999;105∶920~927.

    3,储海燕,王鸿利,诸江等:α2纤溶酶抑制物和PAP检测及其临床应用。中华血液学杂志 1998;19(9)∶488。

    4,杨天楹:白细胞疾病。张之南,主编。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第二版.北京: 科学出版社,1998,168~194、219~228。

    5,朱立红,王鸿利:纤溶酶原和纤溶酶测定的临床应用。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1989;12(1)∶42。

    6,于秋菊,赵焉,吕红霞,等:恶性血液病患者血浆抗凝血酶III、凝血因子VIII和纤溶酶原检测。白血病 1999;18(4)∶226。

    (收稿日期:2000-07-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