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90063
静滴加贝酯致过敏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吕敬华 徐丽 文淑华

    单位:吕敬华(佳木斯大学第一附院循环科);徐丽(佳木斯大学第一附院循环科);文淑华(佳木斯市老年病医院)

    关键词:加贝酯;过敏反应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156

    加贝酯全称注射用甲硫酸加贝酯,是临床上新研制出的一种非肽类蛋白酶的抑制剂。可抑制胰蛋白酶、激肽释放酶、纤维蛋白溶酶、凝血酶等蛋白酶的活性,从而制止这些酶所造成的病理生理变化。我院自使用此药以来,从未发生过敏现象。1998-06-09发生一例过敏反应。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30岁,因胆源性胰腺炎于1998-06-09入院,给予加贝酯300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500ml中静滴,约20min后患者主诉静滴一侧的手臂疼痛,并出现皮肤发红症状,负责护士以为是药物刺激,给予热毛巾局部热敷,症状未得到改善,约1h后,手壁出现皮疹,并肿胀,除静滴一侧手臂外,其它部位皮肤未见过敏症状,无过敏性休克的表现。考虑是加酯过敏反应,立即停止该药物静点。另换静脉通道。给予25%葡萄糖20ml,10%葡萄糖酸钙10ml,一日一次静注,同时肌肉注射非那根25mg,硫酸镁局部热敷,对症处置后,患者手臂的皮疹减轻,但肿胀仍未减退,3d后,患者手臂肿胀的现象逐渐消退,基本恢复正常。

    2 讨论

    经考证,患者无过敏史,一年前曾在我院用过此药,未见过敏反应。根据临床表现分析:与患者近段时间身体状态有关。此病例,提示我们在用药要慎重。用药前要询问有无过敏史,及患者近期身体状况,用药中要勤巡视,一旦发生过敏反应,应沉着冷静,及时通知医生,给予对症处置。

    (1999-11-2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