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郧阳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90065
44例视觉诱发电位异常结果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夏伟 陈真 王丽萍

    单位:郧阳医学院教学医院葛洲坝集团公司中心医院眼科 宜昌 443002

    关键词:诱发电位,视觉;黄斑变性;视神经疾病;白内障

    郧阳医学院学报990311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770.43

    视觉诱发电位是由大脑皮质忱区对视刺激发生的一簇电信息,它主要反应了从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到视中枢间的生物电活动[1]。故它为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到视中枢间的病变提供了一种客观的检查手段。现将我院1996年以来行视觉诱发电位(P-VEP)检查的44例病例进行总结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 http://www.100md.com
    1.1.1 黄斑病变组:直接检眼镜下均可见黄斑区有明显水肿、渗出或变性者,裸眼或矫正视力≥4.5。有条件的均行眼底荧光造影检查证实为黄斑部病变。

    1.1.2 视神经病变组:直接检眼镜下视盘正常或视盘充血、水肿或视盘颜色苍白,疑球后视神经炎者均经临床表现、视野、眼眶CT扫描等检查最后确诊,共计9例。裸眼或矫正视力≥4.0。

    1.1.3 眼外伤组:有明确外伤史伴视力下降。检查瞳孔散大或黄斑区有水肿、渗出者以及乳头出血或水肿者,共计8例,裸眼或矫正视力≥4.0。

    1.1.4 白内障组:均为成熟期或近成熟期白内障患者,眼底窥见不进,其他检查均正常,裸眼或矫正视力<0.4,共计12例。白内障病人均经彩色多谱勒仪检查排除视网膜脱离情况。

    1.1.5 正常对照组:无明确眼病史,眼部检查无明显异常,裸眼视力≥5.0,共计25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使用丹麦DANTEC公司生产的keypoint TM高速肌电图诱发电位成像系统中的视觉诱发电位程序,VEP检查使用银-氯化银电极,记录极置于忱外粗隆上3cm,参考电极置于前额正中皮肤上,地线连于右耳垂。皮肤电阻<5k,放大倍数1×1015倍。检查选用12×16黑/白小方格,图像反转频率1.7Hz。通频带0.5~100Hz,扫描时间200ms,平均叠加128次[3]。P100峰值潜伏期和波幅由电脑显示并储存、打印。

    2 结果

    对照组与黄斑病变组、视神经病变组、白内障组、眼外伤组的P100波峰潜伏期和波幅如下附表所示。

    附表 P100峰值潜伏期及波幅测定结果 分组
, http://www.100md.com
    P100峰值潜伏期(ms)

    P100波幅(mV)

    对照组

    102.9±4.6

    7.63±2.89

    白内障组

    113.3±14.6

    2.03±1.71

    眼外伤组

    106.3±18.5

    2.43±1.89
, 百拇医药
    黄斑病变组

    104.3±17.8

    3.57±2.02

    视神经病变组

    117.9±19.5

    4.79±6.08

    经统计学处理,t检验表明:白内障组、眼外伤组、黄斑病变组P100峰值潜伏期与对照组比较P>0.05,而视神经病变组P100 峰值潜伏期与对照组比较P<0.05。白内障组、眼外伤组、黄斑病变组、视神经病变组P100波幅与对照组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

    3 讨论

, 百拇医药     视觉诱发电位从忱叶头皮记录到的VEP主要代表视野中央6~12°的电活动。这主要由视网膜不同区域在忱叶皮层投射的部位所决定。故从放置在忱后头皮电极记录的电位反映的是接受中央视野冲动的忱叶后极皮层的电活动,在枕外粗隆上3 cm处所记录到的VEP,主要反映黄斑部的功能[1]

    在白内障组经统计学处理,P100波峰潜伏期延长无显著差异,P100波幅降低有显著性差异。但由于白内障组患者年龄较大且视力很差,假阳性较多,故除非VEP检查波形不显示或呈熄灭型,否则检查结果无临床意义。在本组2例VEP检查结果波形不显示的患者术后证实1例为黄斑变性,1例为黄斑裂洞。这就为白内障手术预后提供了一种客观的检查方法和指征。

    眼外伤组检查结果经统计学处理,P100峰值潜伏期延长无显著差别,P100波幅降低有显著差别,P<0.01。本组患者主要以黄斑部有损害者占多数。故结果符合黄斑部病变表现,为P100波幅降低或伴有P100峰值潜伏期延长。
, http://www.100md.com
    黄斑部病变组检查结果经统计学处理:P100峰值潜伏期延长无显著差别,P100波幅降低有极显著差别,P<0.01。在本组患者中如果P100波形显示欠佳且重复性差,波幅平坦伴有P100峰值潜伏期延长者往往提示预后欠佳。

    视神经病变组检查结果经统计学处理:P100峰值潜伏期延长有显著差别,P<0.05,P100波幅降低无显著性差异。本组病人主要以视交叉前病变为主。病变主要表现为P100潜伏期延长,且有显著性差别。这就为视神经病变的诊断提供了一种客观检查方法。由于许多视神经的病变在早期客观检查无明显的异常表现,而这时行P-VEP检查就可发现P100峰值潜伏期延长,为早期诊断、治疗提供了一项客观依据。如本组1例球后视神经炎患者诉眼胀、视力减退,眼部检查无特殊发现,行VEP检查提示:患者患眼P100峰值潜伏期延长、波幅降低。2d后患者患眼视力急骤下降,眼球运动痛及眼球压痛,经视野检查及CT扫描证实为球后视神经炎。这说明在视神经病变中出现明显临床症状前,VEP即可有异常表现。为视神经炎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提供了一项客观的诊断依据[2]。故我们认为在眼科疾病中VEP检查对视神经疾病和黄斑病变的诊断有重要意义,为白内障患者的预后提供了一种客观的评价方法。在眼外伤中为客观评价眼部受伤情况并为预后提供参考。它早期发现视神经和视网膜的损伤,有利于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若VEP波形不显示则可能预示视力功能恢复无望。

    参考文献

    1 李凤鸣主编.眼科全书(上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792~798

    2 黄淑仁主编.临床眼底病学.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303~308

    3 郭守一,张作明,胳阁大.视觉诱发电位和视网膜电图在外伤性视力减退医学鉴定中的应用.眼外伤与职业病杂志,1992,(1):8

    (1998-09-14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