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90068
贲门失弛症伴发其它食管良性病变的诊治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1999年第5期
     作者:周荫北

    单位:湖南省永州市人民医院(永州 425100)

    关键词:食管失弛症;食管疾病;外科手术

    贲门失弛症伴发其它食管良性病变的诊治 本院1984年12月至1997年12月收治贲门失弛症46例,其中6例伴发其他食管良性疾病,发生率为13%。其诊治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4例,女2例;年龄32~58岁;发病时间2~8年。伴发膈上憩室3例,其中1例尚合并食管裂孔疝;伴发食管下段潴留性囊肿2例,食管中段平滑肌瘤1例。均有咽下困难、返胃、呕吐及程度不等的营养不良,4例有胸骨后或剑突下疼痛。

    1.2 X线检查 食管钡剂造影示有中度以上食管扩张,贲门1~2.5 cm范围鸟嘴样或萝卜根样狭窄的典型贲门失弛症征象;3例伴膈上憩室者2例于膈上食管右侧,1例于食管前方可见囊袋样钡剂充盈;2例伴潴留性囊肿,1例伴平滑肌瘤者,食管造影及内窥镜检查未发现伴发病的特异性征象而术前漏诊。
, 百拇医药
    1.3 治疗与结果 6例均在全麻下行左侧剖胸术,3例膈上憩室1例行憩室切除加对侧食管贲门粘膜外肌层切开术,2例行食管下段切除,食管—胃吻合术,其中合并食管旁疝的1例加行Nissen胃底折叠术;2例伴潴留性囊肿、1例伴平滑肌瘤者行食管粘膜外瘤体摘除加食管贲门粘膜外肌层切开术。6例均治愈出院。1例术后并发胸腔积液经穿刺抽液治愈。随访1~6年,均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无复发病例。

    2 讨论

    2.1 食管伴发病的诊断 贲门失弛症伴发其它食管良性疾病时,其伴发病的症状如返胃、呕吐、上腹不适、咽下困难等多与贲门失弛症的症状类似而交叉重叠存在,临床上不易辨别,常将其完全归咎于贲门失弛症。本组6例曾在本院门诊及外院多次以贲门失弛症就诊,1例曾在外院行食管贲门扩张术,都未考虑伴发病的存在。在行食管钡剂造影及内窥镜等辅助检查后仍有3例漏诊,占50%(3/6),因此应提高对贲门失弛症食管伴发病的认识。作者体会,对病史较长,症状较重的贲门失弛症患者,应考虑有食管伴发病的可能;常规的食管钡剂造影、内窥镜检查对伴发膈上憩室者易于检出,对伴发食管良性肿瘤者则漏诊率较高;食管囊肿及平滑肌瘤在食管钡剂造影像上一般有边缘光滑的圆形或椭圆形充盈缺损,内窥镜可见肿瘤突出食管腔,局部粘膜光滑平展,皱壁消失等,但合并贲门失弛症时,食管腔扩大,管壁增厚,或肿瘤位于狭窄的贲门部,特别是瘤体较小时,上述征象常不明显,本组漏诊的2例囊肿各为2 cm×2 cm和2 cm×2.5 cm,1例平滑肌瘤为2 cm×2.5 cm;对瘤体较小的病人加做CT,MRI检查,有助于诊断。此外,强调对贲门失弛症施术时,常规探查全胸段食管,这是避免遗漏食管伴发病的重要的,也是最后的环节。
, 百拇医药
    2.2 手术方式的选择 食管贲门粘膜外肌层切开术(Heller术)目前仍是治疗贲门失弛症的基本术式。有食管伴发病时,需增加相应手术或改变手术方式。本组3例伴膈上憩室者,1例行憩室切除加憩室对侧食管贲门粘膜外肌层切开术。该术式操作相对简单,创伤小;另2例憩室较大伴憩室炎,如行憩室切除有食管瘘之虞,遂采用了食管下段切除,食管—胃弓下吻合术。该术式虽相对复杂费时,但同时去除了憩室与贲门失弛症发病的解剖学基础,在健康组织上做胃食管吻合,效果确切,适用于伴较大膈上憩室,憩室炎,憩室穿孔的病例。伴发食管良性肿瘤者,大都可行食管粘膜外肿瘤摘除加食管贲门粘膜外肌层切开术。本组3例均采用此术式,效果良好。肿瘤较大疑恶变或已侵及食管粘膜者,则以食管部分切除、食管胃吻合术为宜。总之应根据食管伴发病的类型及特征设计手术方式,达到同时纠治贲门失弛症及其食管伴发病的目的。

    (19980608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