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误诊误治》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90071
迟发性带状疱疹三例误诊为急腹症的教训
http://www.100md.com 《临床误诊误治》 1999年第6期
     作者:孙福群 李 蕾

    单位:山东省无棣县人民医院[251900]

    关键词:

    临床误诊误治9906741 临床资料

    【例1】 男,68岁。因右下腹痛1天急诊入院。病人恶心无呕吐,无发热。查体:腹平软,右下腹压痛,轻度反跳痛及肌紧张。血白细胞9.8×109/L,中性粒细胞0.68,淋巴细胞0.32。拟诊急性阑尾炎。在硬膜外麻醉下行阑尾切除术,术中见阑尾细长,充血水肿不明显,切除过程顺利。术后病人腹痛无缓解,第3天于脐右下方出现簇集性带状排列的水疱,经皮肤科会诊诊断为带状疱疹,治愈出院。

    【例2】 男,61岁。因右上腹痛1天入院。2年前曾因胆石症行胆囊切除、胆总管空肠Roux-en-Y吻合术。查体:体温37.5℃,腹平软,右上腹压痛,无反跳痛及肌紧张。血白细胞10.6×109/L,中性粒细胞0.74,淋巴细胞0.26。B超无异常发现。诊断胆道感染,予以抗生素、解痉治疗,症状不缓解,2天后右上腹出现一些疱疹,经皮肤科会诊诊断为带状疱疹,转入皮肤科治疗。

    【例3】 男,71岁。因右侧腹部疼痛1天伴低热来外科急诊。有多年冠心病史。查体:腹平软,脐右偏下压痛,无明显反跳痛。血白细胞11.0×109/L,中性粒细胞0.80。B超肝胆胰肾无异常。拟诊急性阑尾炎,给予抗感染治疗无缓解,腹痛难忍,拟手术治疗,但家属不同意,继续保守治疗。第3天发现脐右侧腹壁有疱疹,经皮肤科会诊诊断为带状疱疹,转入皮肤科治愈出院。

    2 讨论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皮肤病,以簇集性水疱、带状排列、单侧性分布及明显的神经痛为特点。疼痛可与皮疹同时发生,也可发生于皮疹之前。对腹部疼痛发生在皮疹之前的病人,极易误诊为急腹症,应引起外科医师的高度警惕。本组3例均属此种情况。这些病人年老体弱,低热或无发热,症状明显而体征轻微,血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正常或偏高。对此类病人应密切观察,尽早发现特征性皮疹以明确诊断,避免不必要的手术。分析本组3例误诊原因,主要系诊治医师对病情分析不全面,只考虑本专科疾病,草率诊断所致。另外,对迟发性带状疱疹认识不足亦是误诊原因之一。

    (收稿时间1999-03-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