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90085
茶色素不同剂量治疗血脂紊乱的疗效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1999年第1期
     作者:邹济清 谭永祥 刘卫平 刘红艳

    单位:湖南省冷水江市人民医院(冷水江 417500)

    关键词:茶色素;药物疗法;高脂血症;剂量效应关系,药物

    湖南医学990123 茶色素(TP)治疗血脂紊乱的疗效已有较多的内部资料报道,并基本肯定,但有关剂量探讨的文献不多。动物实验也提示TP的量-效关系值得进一步研究[1]。本文旨在比较用TP常规剂量和加倍剂量对血脂紊乱的疗效,以探讨其最佳剂量。

    1 对象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指征 选择总胆固醇(TC),甘油三脂(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3项中1项或1项以上增高和(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下降者86例,男52例,女34例,平均年龄52.4(38~69)岁。TC异常46例,TG异常69例,LDL-C异常38例,HDL-C异常32例。除外6个月内发生过急性心肌梗塞、脑血管意外、肾病综合征、甲亢、控制不良的糖尿病;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甲状腺素、肝素等药物;孕妇和哺乳期妇女。86例随机分为常规剂量组(每次125 mg,每天3次)和加倍剂量组(每次250 mg,每天3次)。凡TC≥5.8mmol/L,TG≥1.8mmol/L,LDL-C>4.93mmol/L,HDL-C男<0.78mmol/L,女<0.86mmol/L为血脂异常。
, 百拇医药
    1.2 给药方法 使用中外合资江西绿色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TP胶囊,每胶囊含TP?!125 mg。常规剂量组125 mg,每日3次;加倍剂量组250 mg,每日3次,30日为1疗程。观察期间停用其它血脂调节药物,但有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病、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疾病者继续服用平时的药物,饮食与生活习惯基本不变。

    1.3 观察方法 采血前一天晚餐禁食高脂饮食,不饮酒,空腹抽静脉血测血脂、血糖、血小板、肝肾功能及血液流变学指标,血脂异常者选为观察对象。观察期间记录血压、心率,有无头痛、面红、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腹泻、便秘、失眠、出血等不良反应。疗程结束后取静脉血重复上述各项检查。

    1.4 疗效判定 参照卫生部心血管系统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判定疗效:显效,达以下任何一项者,TC下降至正常或≥20%,TG下降至正常或≥40%,HDL-C上升至正常或≥20%,LDL-C下降至正常或≥20%;有效,TC下降10%~20%,TG下降20%~40%,HDL-C升高10%~20%,LDL-C下降10%~20%;无效,未达有效指标;恶化,达以下任何一项,TC上升≥10%,TG上升≥10%,LDL-C上升≥10%,HDL-C下降≥10%。
, 百拇医药
    1.5 统计学处理 采用自身对照t检验及χ2检验。

    2 结果

    2.1 常规剂量组 共观察40例,男24例,女16例,平均年龄53.6(42~69)岁。TC降低总有效率81.8%,TG78.8%,LDL-C76.5%;HDL-C升高总有效率80.0%(表1)。降低(负值)或升高血脂的幅度分别为20.5%,-32.5%,-25.0%,21.7%(表2),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P<0.05)。

    2.2 加倍剂量组 共观察46例,男28例,女18例,平均年龄48.5(38~62)岁。其治疗有效率及其血脂变化的幅度详见表1,2。

    表1 TP常规与加倍剂量治疗血脂紊乱疗效比较(例,%) 组别

    TC
, 百拇医药
    TG

    LDL-C

    HDL-C

    常规剂量组

    显 效

    11

    15

    7

    7

    (n=40)

    有 效

    7

    11
, 百拇医药
    6

    5

    无 效

    4

    7

    4

    3

    有效率

    81.8

    78.8

    76.5

    80.0

    加倍剂量组

, 百拇医药     显 效

    13

    19

    10

    8

    (n=46)

    有 效

    7

    11

    8

    6

    无 效

    4

    6
, 百拇医药
    3

    3

    有效率

    83.3

    83.3

    85.7

    82.4

    表2 TP不同剂量治疗后血脂变化幅度(±s,mmol/L) 组别

    TC

    TG

    LDL-C
, 百拇医药
    HDL-C

    常规剂量

    治疗前

    6.94±1.02

    2.95±1.03

    6.08±1.05

    0.72±0.13

    (n=22)

    治疗后

    5.52±0.93

    1.99±0.67

    4.76±0.86
, 百拇医药
    0.90±0.21

    变化率

    -20.5

    -32.5

    -21.7

    +25.0

    加倍剂量

    治疗前

    7.14±1.04

    3.05±1.02

    6.13±1.06

    0.67±0.14
, 百拇医药
    (n=24)

    治疗后

    5.62±0.95

    1.86±0.65

    4.73±0.82

    0.85±0.19

    变化率

    -21.5

    -39.0

    -22.8

    +26.9

    2.3 副作用 86例中仅2例于服药初期有上腹部不适,继续服药自行消失。观察期间血压、血糖、肝肾功能均无明显改变。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TP对改善血脂紊乱的效果 TP是由茶叶中提取的以儿茶素为主的多酚类物质,能显著降低高脂血症的TC,TG,LDL-C,同时显著升高HDL-C,改善血脂紊乱,对冠心病的预防有重要意义。血浆TC浓度升高是冠心病最主要的危险因子,其浓度每降低1%,冠心病的危险性可降低2%[2]。关于TG致动脉硬化作用的认识现渐趋一致。本组86例血脂紊乱者经TP治疗后,疗效显著,与文献报道[3]一致。

    3.2 TP的量-效关系 本文TP常规剂量和加倍剂量对血脂紊乱均有显著治疗效果,但两组对比,改善血脂的幅度差异无显著性,与湖北的报道[3]相同。因此笔者认为TP治疗血脂紊乱,剂量以125 mg,每日3次为宜,既可获得显著疗效,又能减轻病人负担,符合“高效、无毒副作用、可连续使用”的要求,可望成为一个理想的血脂调节药。

    参考文献

    [1] 郑青山,桂常青,奕家杰,等.茶多酚对大鼠实验性高血脂的影响.高血压杂志,1996,4(2):110

    [2] 赵水平.血脂、脂蛋白和载脂蛋白与冠心病.医师进修杂志,1997,20(1):17

    [3] 全国《95-67课题》临床科研协作中心办公室.茶色素的临床应用.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54~189

    (19971208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