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90087
测定血清孕酮及β-HCG预测米非司酮治疗异位妊娠的疗效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1999年第5期
     作者:周建萍 汤巧玲

    单位:湖南省株洲市一医院(株洲 412000)

    关键词:妊娠,异位;药物疗法;米非司酮;孕激素

    测定血清孕酮及β 米非司酮作为抗早孕药物,已广泛应用于临床[1],在治疗异位妊娠方面,仍处临床研究阶段。本文通过动态测定采用米非司酮保守治疗的异位妊娠(EP)91例的血清孕酮,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β-HCG)水平,以了解此项检测在观察米非司酮治疗EP疗效中的意义。

    1 临床资料

    1.1 研究对象 本组为1997年1月至1998年12月间住院病人中,经临床检查,B超、诊刮及β-HCG值等确诊为异位妊娠者91例,平均年龄29.5(20~40)岁,平均停经46.5(38~80) d,入院时病情稳定,无病灶破裂及内出血征象,B超示盆腔包块<4 cm,无药物流产禁忌证。
, http://www.100md.com
    1.2 服药方法及观察项目 米非司酮(上海华联制药公司产)50 mg每12 h 1次,连服3 d,总量300 mg为1疗程,必要时间隔7 d行第2疗程。临床观察生命体征、腹痛及阴道流血情况,每3~4 d复查血清孕酮,β-HCG直至正常,每周复查盆腔B超1次。

    1.3 血清孕酮,β-HCG测定 服药前抽取静脉血4 ml,离心后留取血清测定;采用天津德普生物技术和医学产品有限公司提供的放射免疫测试盒测定。

    1.4 治疗效果判定 ①治愈:症状、体征消失,B超包块直径缩小或不变,血清β-HCG下降至正常。②失败:血清β-HCG持续高水平或上升,包块增大,或出现内出血体征,改行手术治疗。

    1.5 统计方法 本资料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 百拇医药     血清孕酮,β-HCG值水平对EP治疗效果的判定本组总体治愈率38.13%,其中血清孕酮<35 nmol/L 63例,治愈56例,血清孕酮≥35 nmol/L 28例,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40.63,P<0.01)。血清β-HCG<40 ng/ml 51例,治愈48例,β-HCG≥40 ng/ml,40例治愈14例,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40.63,P<0.01)。

    3 讨论

    用米非司酮保守治疗EP有一定疗效已见报道[2,3]。过去作者仅以β-HCG监测判定药物治疗效果,基于血清孕酮水平在EP患者较低已被证实,且在早孕期5~10周相对稳定[4],为非孕龄依赖,故可随机取样,单次测定,2 h后即可得出检测结果,这样可较早提供判断治疗预后依据。

    本文结果显示,对于EP血清孕酮<35 nmol/L者用米非司酮治疗效果明显优于血清孕酮≥35 nmol/L者,故认为血清酮水平较高者治疗效果较差,可能与用药剂量,血清药物浓度相对偏低,竞争受体作用减弱有关。是否能加大药物剂量,提高血药浓度从而提高治疗效果,有待进一步研究。血清β-HCG<40 ng/ml疗效明显优于β-HCG≥40 ng/ml,说明米非司酮治疗效果与血清β-HCG水平高低有明显关系。β-HCG值高,多需重复给药,恰当的临床处理,才能有效降低EP破裂的发生。本文还证实了血清孕酮与β-HCG水平不一致,其中3例血清孕酮<10 nmol/L,而β-HCG> 40 ng/ml,有人认为不是HCG对黄体支持不足,而可能存在黄体原发缺陷这一观点[4]
, http://www.100md.com
    总之,测定血清孕酮,β-HCG水平可预测米非司酮治疗EP的疗效,并为用米非司酮治疗EP选择合适的病例提供简便、快捷的方法和依据,同时还能监测EP治疗情况。若血清β-HCG持续不降或有所上升,包块增大,或包块中有心管搏动,均应及时手术治疗为妥,避免盲目药物保守治疗造成不良后果。

    参考文献

    1 桑国卫,翁梨驹,邵庆翔,等.不同剂量米非司酮和米索前列腺终止早孕的临床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1994,29:735~738

    2 胡卫国,曹斌融.Ru 486治疗异位妊娠临床初步观察.上海医药,1997,16(1):13

    3 张国华.米非司酮治疗异位妊娠的疗效观察.实用妇产科杂志,1999,15(1):45

    4 杜成杰,石一复,罗 勤,等.血清孕酮及β-HCG测定诊断异位妊娠的价值.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1):35

    (19990428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