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传染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90095
丁型肝炎病毒单独感染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传染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许正锯 王崇国

    单位:362000 福建泉州,解放军第180医院

    关键词:

    中华传染病杂志000228 患者男,8岁。因全身乏力、纳差伴低热4 d,于1997年5月16日入院。患者平素体健,出生时有乙型肝炎疫苗注射史,否认肝炎病史,无肝炎患者密切接触史,无输血及血制品注射史。入院体检:体温37.8℃,脉搏85次/min,呼吸18次/min,血压14/9 kPa(105/68 mm Hg)。神清,皮肤、巩膜无黄染,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肿大,无肝掌、蜘蛛痣和出血点。心、肺未见异常。腹平软,肝右肋下1 cm,剑突下未触及,质软,边锐,有轻度触痛,肝上界位于右锁骨中线第5肋间,肝区有轻叩痛,脾肋下未及。实验室检查:血红蛋白112 g/L,红细胞3.8×1012/L,白细胞5.4×109/L,中性0.66,淋巴0.34,血小板165×109/L。肝功能:总蛋白71 g/L,白蛋白39 g/L,球蛋白32 g/L,总胆红素12.8 μmol/L,丙氨酸转氨酶(ALT) 277 IU/L,天门冬氨酸转氨酶(AST) 97 IU/L,碱性磷酸酶(ALP)184 IU/L,γ-谷氨酰转肽酶(γ-GT)45 IU/L。血清抗-丁型肝炎病毒(HD)-IgM(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法)和HDAg(双抗体夹心法)均为阳性;抗-HBs和抗-HD-IgG为阳性,HBsAg、HBeAg、抗-HBe、HBcAg、抗-HBc-IgG、抗-HBc-IgM、抗-HAV-IgM、抗-HCV-IgG、抗-HEV-IgG等均为阴性(用放射免疫法检测,试剂由山东潍坊3V公司提供);HBV DNA、HCV RNA和HGV RNA均为阴性(采用聚合酶链反应,试剂由华美生物工程公司提供)。以上各项指标均检测2次以上并排除EBV、CMV等病毒感染。诊断:急性丁型肝炎。经甘利欣、复方丹参、中药等治疗2个月,症状消失,肝功能恢复正常,血清抗-HD-IgM和HDAg转为阴性,治愈出院。

    讨论 丁型肝炎病毒是一种嗜肝的RNA缺陷病毒,它必须有HBV辅助才能复制和感染,但是本例患者HDV的标志均为阳性,乙型肝炎病毒标志中除抗-HBs阳性外,其它各项血清标志均为阴性。在排除试剂因素及HAV、HBV、HCV、HEV、HGV、CMV、EBV等其它病毒感染的情况下,说明了HDV可单独感染。一般认为HBsAg是组成HDV外壳的一部分,但是本例患者证明在没有其它嗜肝病毒抗原(如HBsAg)作为外壳的情况下,HDV单独感染同样可以复制而致病。单独HDV感染后,HDV如何复制和表达其作用机制不明,可能存在以下二个方面:(1) 少数HDV可独立完成病毒的复制和表达;(2) HDV可能存在不同的亚型。我国HDV感染率低,HDV的亚型研究甚少,临床发现少数HDV的单独感染可能与HDV亚型有关。

    收稿日期:1998-05-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