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90097
小儿佝偻病的免疫状态及与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关系探讨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康晓明 王显鹤 陈卫红

    单位:佳木斯大学临床医学院

    关键词:小儿佝偻病;免疫球蛋白;淋巴细胞转化率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60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多发病,维生素D缺乏除可引起骨骼、神经、肌肉系统及血液生化改变外,还能使免疫功能下降,导致各种感染,尤其是反复呼吸道感染(RAI)。为了探讨活动期佝偻病(AR)的免疫状态及与RAI的关系,我们对86例AR患儿的细胞免疫及体液免疫功能进行了观察,现总结分析如下。

    1 对象及方法

    1.1 对象

    观察组86例为活动期佝偻病患儿,诊断均符合1980年全国佝偻病防治科研协作组修订的诊断标准。86例中男52例,女34例,年龄3个月~1岁48例,1~3岁33例,3岁以上5例。对照组56例为排除影响检验结果的正常儿童,正常值50%,男34例,女22例,年龄6个月~3岁。RAI的诊断标准依据1987年4月在成都举行的“全国小儿呼吸疾病”会议所制定的诊断标准。
, 百拇医药
    1.2 免疫功能测定

    1.2.1 淋巴细胞转化率

    采用淋巴细胞体外培养法,正常值50%~70%。

    1.2.2 免疫球蛋白

    采用单向免疫扩散法,正常值IgG 11.2±3.2g/L,IgA 1.7±0.56g/L,IgM 1.35±0.59g/L。

    2 结果

    2.1 淋巴细胞转化率

    结果显示佝偻病组的细胞免疫指标淋巴细胞转化率降低例数明显多于对照组(χ2=29.27,P<0.01),差异非常显著;体液免疫指标中IgA降低例数明显多于对照组(χ2=37.49,P<0.01),差异非常显著;IgG和IgM两组经统计学处理(P>0.05),无显著性差异。佝偻病组86例中,合并RAI 47例(55.8%),对照组56例中合并RAI 6例(10.71%),两组具有高度显著差异(P<0.01),说明活动期佝偻病患儿容易合并反复呼吸道感染。同时还提示活动期佝偻病的免疫功能与反复呼吸道感染呈密切的正相关。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淋巴细胞转化率结果比较

    例数

    <50%

    >50%

    观察组

    86

    48

    38

    对照组

    56

    6

    50

    表2 两组免疫球蛋白含量(g/L)对比
, 百拇医药
    IgG

    IgA

    IgM

    <8

    >8

    <1.14

    >1.14

    <0.75

    >0.75

    观察组

    21

    65

    62
, 百拇医药
    24

    8

    78

    对照组

    7

    49

    5

    51

    9

    48

    3 讨论

    活动期佝偻病对免疫功能的影响,早在50年代日本学者田坂重元通过观察佝偻病患儿的预防接种效果做了充分的研究,并证实可使免疫功能明显低于非佝偻病者,本组结果证实了这一点。佝偻病的存在抑制了免疫反应[1],使免疫功能下降,至于免疫功能低下可能与维生素D缺乏时钙磷代谢障碍有关。磷在氧化磷酸化过程中形成cAMP,而其在调解免疫反应中起中枢作用。钙剂能增强气管、支气管的纤毛运动使呼吸道清除功能增强,同时又可增强肺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2]。维生素D缺乏时,肠内钙磷吸收减少,使血钙磷下降,使机体各种生化反应功能下降,使细胞、体液免疫功能均下降,导致反复呼吸道感染。反之RAI致甲状旁腺功能减退,使钙磷代谢紊乱,促使佝偻病的发生与加重[3]。免疫功能与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关系:AR组中IgA、IgA降低,尤以IgA降低明显,分析其机理,可能是在防御呼吸道感染中起重要作用的是分泌型IgA,而分泌型IgA又是由血清中IgA形成的,因此血清中IgA减少,必然影响分泌型IgA的合成,从而增加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 百拇医药
    总之,佝偻病的免疫功能及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关系是互为因果,互相制约的。佝偻病影响小儿的健康营养,同时导致免疫功能低下而致反复呼吸道感染,反之呼吸道感染又可抑制免疫反应,促进佝偻病的发生与加重。因此预防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关键是做好佝偻病的防治工作,提高机体免疫力。

    参考文献

    1,反复呼吸道感染的诊断标准.中华儿科杂志,1988;1:41

    2,冯赛华,等.小儿佝偻病免疫功能测定及脑电图检查.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87;1:16

    3,王振营,等.佝偻病与肺炎180例分析.临床儿科杂志,1990;5:285

    (2000-05-29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