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90098
生长痛患儿血钙、磷、骨碱性磷酸酶的测定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晓春 柳斌

    单位:(宁夏隆德县人民医院,隆德 756300)

    关键词:生长痛;低钙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411 摘要:为探讨低钙与生长痛的相关性,对790例临床诊断为生长痛的患儿行血钙、磷 、骨碱 性磷酸酶测定,并与对照组610例比较。结果生长痛患儿显示血钙低于同龄儿的有638 例,占80.8%,有统计学意义(P<0.05)。认为生长痛与低钙关系密切。

    中图分类号:R446.11+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4-0257-01 1997年8月~1998年8月,我院门诊的肢体疼痛就诊者 共790例,检查发现患儿血钙低于同龄儿的有638例,现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790例,男499例,女291例。男女比例为1.7 ∶1。最小2岁8个月,最 大13岁,其中4~6岁546例。均以下肢疼痛为主诉就诊。对照组610例,其中男385例,女225 例,男女之比大约为1.7∶1。年龄范围与病例组相同,其中4~6岁421例。均为无下肢疼 痛的主诉者。病例组病程最短6个月,最长9年。发作均在10次以上。发作无规律,有每日2 ~5次,也有几日或几个月1次。发作多在下午、夜间,活动过多为疼痛加剧的诱因。疼痛部 位:以双小腿、膝关节为主409例,双小腿、大腿痛112例,双侧膝关节疼痛60例,双侧踝关 节 疼痛30例,部位叙述不清楚179例。疼痛性质以酸痛为主。轻、中度痛684例,剧烈疼痛106 例,于夜间睡眠中痛醒、哭闹。疼痛时间数分钟或数小时不等。能自行缓解或经按摩后减轻 ,发作后一切如常。

    1.2 诊断标准[1,2] 本组所有病例依下列标准诊断为 生长痛:(1)有或无诱因 的短暂、间歇性肢体或关节痛,能自行缓解;(2)病程在半年以上,发作在10次以上;(3)疼 痛部位较固定,不伴跛行,肢体活动不受限;(4)局部无红、肿、热;(5)无全身不适、发热 等表现[1,2],经辅助检查排除引起肢体疼痛的器质性改变。
, 百拇医药
    1.3 实验室检查 全部病例血沉、抗“O”、类风湿因子测定正常 ,484例膝关节、踝关节疼痛者作关节X线拍片均正常。

    790例做血清钙、磷、骨碱性磷酸酶测定。血钙用邻-甲酚酞络合酮直接比色法测定,药盒 由北京生物工程高技术公司提供;血磷用硫酸亚铁磷钼蓝比色法测定。药盒提供者同前; 骨碱性磷酸酶(BALP)用微量血半定量法,药盒由中国医科院协和试剂开发部提供。

    1.4 结果 从附表中可以看出血钙和骨碱性磷酸酶两组间有显著 性差异,而血磷未见显著性差异。

    Ca<2.25mmol/L,P<1.29mmol/L,BALP>200IU/L为低下。790例中,血钙低于正常同龄 儿者 638例,占80.8%,与同龄儿血钙基本相符的152例,占19.2%,而且疼痛程度与血钙多少呈 正相关。一年后来门诊复诊者60例,血钙升至同龄儿正常水平者46例,疼痛明显减轻,钙在 原水平者14例,疼痛减轻不明显。
, http://www.100md.com
    附表 病例组与对照组间三项生化指标比较(±s)

    例数

    Ca(mmol/L)

    P(mmol/L)

    BALP(IU/L)

    病例组

    790

    2.43±0.125

    1.68±0.35

    314±24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610

    2.57±0.17

    1.66±0.26

    245±54

    P

    <0.01

    >0.05

    <0.01

    2 讨论

    生长痛于1823年Duchamp首先描述。1930年Hawksley指出与风湿病的鉴别诊断。 生长痛多发 生于儿童和少年,也可在幼儿期开始,病因不明,有人认为因组织中废物积聚,也有人认为 是 骨骼迅速生长,周围神经肌腱不能相应增长产生牵拉痛,少见有生长痛与低钙关系的报道。
, http://www.100md.com
    本文研究的对象生活在六盘山地区即北纬36度,海拨2931m的高寒阴湿地区,该地区年平均 无霜期为120d,日照不足,大多数居民饮食中含钙量少(以土豆、小麦为主,副食添加少)。 本组790例生长痛患儿血钙偏低的占80.8%,生长痛患儿较正常同龄儿血钙低,有统计学 意义(P<0.05),说明生长痛的发生与低钙关系密切,其机制有待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 王冠华,杨华琴,程国强.2837名小学儿童生长痛调查[J].临床儿 科杂志,1995,13(1):51

    [2] 徐新六,张新河.对下肢“生长痛”的探讨[J].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88,9(1 ):6

    收稿日期:2000-01-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