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90099
骨碱性磷酸酶测定小儿佝偻病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席卫平 黄兰兰 南晓琴

    单位:席卫平(山西省妇幼保健院 030013);黄兰兰(山西省妇幼保健院 030013);南晓琴(山西省妇幼保健院 030013)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343 多年来因缺乏特异性、准确性、敏感性高的实验室检测手段,部分活动期佝偻病在夏秋季得不到及时诊断,从而延误治疗,给患儿带来不应有的痛苦和骨骼改变。现将我院门诊1997年6月至9月1 327例临床诊断可疑为佝偻病患儿的骨碱性磷酸酶(BALP)测定情况总结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1997年6月至9月我院门诊诊断为佝偻病患儿1 327例,其中男831例,女496例。年龄0~7岁。佝偻病诊断依据按卫生部1986年5月下发的《婴幼儿佝偻病防治方案》[1]。1 327例均进行骨碱性磷酸酶测定。
, 百拇医药
    1.2 方法:骨碱性磷酸酶测定采用北京协和医院高山药业生产的试剂盒。正常小儿血浆BALP活性≤200 U/L,200~250 U/L为可疑病例,250~300 U/L为佝偻病诊断界限值。测定步骤严格按要求进行。

    2 结 果

    2.1 6至9月份的骨碱性磷酸酶测定结果:见表1。表明该时期的佝偻病仍与月份有关,经统计学处理(P<0.025),差异有显著性。

    表1 骨碱性磷酸酶测定结果

    U/L 月份

    例数

    ≤200

    200~250

    250~300
, 百拇医药
    6

    311

    7

    77

    227

    7

    442

    13

    82

    347

    8

    333

    15

    83
, http://www.100md.com
    235

    9

    241

    13

    66

    162

    合计

    1 327

    48

    308

    971

    2.2 各年龄组BALP阳性构成比:见表2。表2 各年龄组人数与BALP阳性构成比 年龄
, http://www.100md.com
    岁

    例数

    BALP(U/L)

    阳性率

    ≤250

    250~300

    0~

    624

    100

    524

    84.0

    1~

    579
, http://www.100md.com
    190

    389

    67.2

    3~7

    124

    66

    58

    46.8

    合计

    1 327

    356

    971

    73.2
, 百拇医药
    χ2检验P<0.005,认为三个年龄组BALP阳性构成比不相等,结合本资料以0~2岁为高。

    3 讨 论

    小儿骨碱性磷酸酶是ALP同工酶中骨同工酶的一种亚型。BALP由成骨细胞合成,佝偻病患儿因骨钙化不足,成骨细胞活跃,血浆中BALP活性上升[2]。其活性测定对小儿佝偻病诊断的特异性、灵敏度、准确性等均优于过去血清钙、磷和碱性磷酸酶总活性测定。它对佝偻病的筛查、诊断、预防、治疗有很大价值,其检测方法先进、快速、简便、特异、为妇幼保健工作提供了一项新的适宜技术。

    本文重点对6至9月份佝偻病发生情况进行研究,发现在6至9月份尤其是7、8月份中仍有较高的BALP阳性患儿,从全组资料看佝偻病仍以婴幼儿为多。我们主要采用口服英康利乳剂1支或肌注维生素D3 30万U,根据病情补充钙剂,并在用药1个月后复查BALP,大部分患儿经药物治疗BALP下降,或达正常范围。提示:夏秋晒太阳只能用于本季佝偻病的预防,对有症状、体征及BALP增高的患儿单纯依赖晒太阳是不够的。
, 百拇医药
    本研究表明佝偻病防治的重点人群仍是2岁以内的婴幼儿,而且佝偻病防治应从胎儿期开始,并应管理到7岁。通过定期健康检查的方法,及时发现并治疗佝偻病。专家们认为对先天性佝偻病、晚发性或青春期佝偻病的防治和研究应当充分重视,这将对优生优育,提高我国国民素质,从儿童期开始预防骨质疏松症等成人疾病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作者简介:席卫平,女,1956年11月生,副主任医师,山西省妇幼保健院,030013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小儿四病防治方案.婴幼儿佝偻病防治方案.中华儿科杂志,1986,24(6):6:367

    2,朱德民.代谢性骨病学.天津:天津科技出版社,1991.181

    (收稿日期:])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