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腹腔妊娠
编号:10290127
陈旧性子宫破裂腹腔妊娠并阑尾炎1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张志峰

    单位:张志峰(甘肃省庆阳地区人民医院,甘肃 西峰 745000)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651 1 患者,女,34岁。腹痛5天,伴发热发冷、轻度腹胀、肛门排气不排便3天。有轻度恶心但无呕吐、黄疸等症状,腹痛呈持续性,阵发性加重。阴道流血4天。3年前行绝育手术,此后月经不规则。查体:T 38.6℃,R 24次/分,P 130次/分,BP 14/8kPa。腹部略膨隆,全腹压痛,以右下腹部为主,腹肌紧张,反跳痛(++),移动性浊音不明显。腹透见升结肠及结肠肝曲胀气明显,肝肾功能检查未见异常。血常规检查:RBC 3.1×1012/L,WBC 116×109/L,N 0.80,L 0.20,Hb80g/L。诊断:①急性阑尾炎、阑尾穿孔、腹膜炎;②月经不调、失血性贫血。给予补液、抗生素及输血治疗后,急诊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剖腹手术。术中见腹腔有大量不凝血液,吸引出约500ml。小肠及大网膜粘连于盆腔,分离见盆腔有大量血凝块,清除血块见盆腔有一约3.5cm×3.5cm的胎儿,胎儿的颜面、肢芽已形成,约8~10周妊娠大小,有脐与盆底胎盘相连,取出胎儿。但胎盘组织与回肠、网膜及盆底腹膜粘连,用手指钝性分离清除盆腔所有血块及胚胎组织,切除粘连成块的大网膜,盆底及回肠壁(距回盲部约20cm处)创面有渗血,逢扎处理。子宫后壁有一约6cm长的纵形陈旧裂口,与宫腔相通,左侧输卵管已结扎,右侧未见结扎瘢痕,伞端与阑尾顶端粘连,双侧卵巢正常。阑尾远端炎性增粗,表面可见脓苔,顶端积脓呈球形与右输卵管伞端粘连,阑尾根部正常。从根部切断阑尾,结扎根部荷包缝合包埋残端。右侧输卵管中部结扎切断,切除远端及粘连之阑尾。子宫后壁裂口清创并探查宫腔内无胚胎组织后修补子宫后壁。术后给予抗炎补液治疗恢复顺利。

    2 讨论

    本例误诊主要原因有:①病史不详,经术后追问患者及家属承认其绝育手术不彻底,并有一年前在私人诊所取节育环史,估计子宫后壁破裂是由取环操作不当所造成的。②术前检查不仔细,术前没有进行腹穿、B超、CT等必要检查。③病情分析不系统,患者有腹痛、腹胀及阴道流血、贫血等症状应联系起来考虑并进一步检查。

    (收稿:1999-10-15),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腹腔妊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