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90143
成功抢救严重电击伤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郑健生 方向东 郑庆亦 陈锦河

    单位:郑健生 郑庆亦 陈锦河 (解放军第175医院烧伤整形科,漳州,363000);方向东 (第一军医大学分子免疫学研究所,广州,510515)

    关键词:电击伤;并发症

    成功抢救严重电击伤2例报告 中图分类号:R647

    1 临床资料

    病例1,男性,24岁。1995年7月6日因全身多处被10 kV高压电击伤后肿痛4 h入院。诊断:28%电击伤(Ⅲ度25%,Ⅱ度3%)。伤后12 d在翻身床上俯卧位时出现右股动脉上段破裂出血,立即压迫、钳夹止血,紧急输血,手术探查。因右下腹及右大腿中上段软组织均为Ⅲ度创面,股动脉广泛损伤,修复条件差,且修复后易再出现破裂、大出血,故放弃修复,在腹股沟韧带上方高位结扎。术后观察右下肢皮温略低于左下肢,感觉良好,毛细血管反应良好,肢体无坏死,活动正常。10月11日彩色B超检查示右侧股动脉缺如,侧支循环形成。其余创面经扩创、皮瓣移植、植皮后愈合。随访3年,右下肢功能良好,平地行走基本正常。

    病例2,男性,21岁。于1997年11月9日因全身多处被3 kV高压电击伤后肿痛伴呼吸困难6 h入院。查体:右胸创面12cm×4cm,中间洞穿5cm×3cm,第四、五肋骨外露,右肺呼吸音弱。胸部X光片显示“右侧液气胸,肺压缩40%”。诊断:(1) 6%电击伤;(2) 右胸壁洞穿伤。11月12日行“右胸扩创,局部肌皮瓣移植术”。术后呼吸困难症状明显缓解。胸部X光片示“右肺大部分复张”。但因切口不愈、感染,残留开放性局限性气胸,肺压缩1%。局部分泌物细菌培养为铜绿假单胞菌生长。伤后第38天行“右胸廓局部改形,纤维板剥离,带蒂大网膜填塞术”。术后恢复良好,切口甲级愈合,痊愈出院。

    2 讨论

    继发性出血是电击伤较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前述病例抢救成功的关键在于早期发现、及时抢救。据文献报导:股动脉在股深动脉分支点上、下结扎后肢残率分别高达81.1%、54.8%,侧支循环分别由髂内、外动脉及股深动脉分支形成。郭恩覃等进行的兔股动脉结扎动物实验证实不会导致动物肢体坏死的情形发生;胡祖育等曾报道1例电烧伤股动脉高位结扎痊愈病人。病例1在伤后12 d才出现股动脉破裂出血,考虑是在电击伤当时股动脉已受损,随后右下肢血供已有部分代偿,为最后完全代偿创造了条件。由此可见对电击伤截肢应采取慎重态度,除非肢体全部坏死,或广泛毁损而无法修复和严重感染有威肋生命者应尽早截肢外,应尽可能保留肢体。

    电击伤致胸部洞穿伤死亡率高,抓住时机处理好创面,是救治成功的关键。病例2早期手术闭合缺损胸壁,使胸膜腔恢复至生理状态,肺复张。虽然胸壁因不愈合再度开放,但此时胸膜脏层和壁层已部分粘连,纵膈固定,缓解了胸壁开放对呼吸的影响。晚期使用血供丰富、抗感染力强的带蒂大网膜移植填塞死腔,安全可靠,值得推广。

    作者简介:郑建生,男,1967年出生,1992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主治医师,电话0596-2926691

    (收稿日期:1999-07-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