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肠外与肠内营养》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90147
TPN期间高糖高渗非酮症性昏迷防治体会(附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肠外与肠内营养》 1999年第1期
     作者:张玉柱 梁金荣 潘光耀

    单位:浙江舟山市人民医院普外科(舟山市,316004)

    关键词:全肠外营养;高糖高渗非酮症性昏迷

    肠外与肠内营养990111 中图法分类号 R459.3

    全肠外营养(TPN)在外科危重疾病的治疗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TPN在临床广泛应用,与TPN相关的并发症也相应增加。其中,高糖高渗非酮症性昏迷是一种严重并发症,现报告1例。

    1 临床资料

    病人女,50岁,因“腹痛、腹胀4天”入院。查体:T 39℃,BP 12.7/8.0 kPa(95/60 mmHg),P 96次/min,R 24 次/min,皮肤、巩膜无黄染,心肺无异常,腹部肌卫明显,全腹压痛伴反跳痛,以中上腹尤为明显;肝、脾未触及;肠鸣音弱,腹穿抽出淡血性液体。血淀粉酶100 U,尿淀粉酶2 200 U,B超报告为“急性胰腺炎伴腹腔积液”。诊断为“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治疗措施:禁食,胃肠减压,抗炎和抑制酶分泌等治疗。病情平稳后予以TPN支持,以高渗葡萄糖(25%GS)作为能源,每天供给能量约6 276.0 kJ,并按每10 g葡萄糖给予1单位普通胰岛素。入院第21天病人出现神志淡漠,尿频,尿量多;次日病人出现浅昏迷,呼吸急促,BP 8/4 kPa,P 140次/min,予以抗休克治疗,血压,脉搏无改善。急查血糖为66.6 mmol/L,尿糖3+,考虑为“高糖高渗非酮症性昏迷”,即作针对性治疗,病人病情渐好转,休克纠正,神志转清,2天后查血糖和尿糖均正常。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TPN时高糖高渗非酮症性昏迷的发病原因 病人在严重感染或对葡萄糖利用障碍时,机体对葡萄糖的耐受力明显下降。如果输液中葡萄糖浓度和速度超过病人对葡萄糖的代谢利用能力,而又未能及时监测血糖和补充外源性胰岛素,可导致高血糖。如持续发展,则导致高血糖渗透性利尿,血容量下降,使细胞内脱水,钾丢失,从而损伤中枢神经系统,严重的导致高渗非酮症性昏迷。急性坏死性胰腺炎病人,因胰腺出血坏死,致使内源性胰岛素不足,而TPN期间高渗葡萄糖作为单一能源,又未能及时测定血糖、尿糖,从而未能及时调整外源性胰岛素的剂量,故导致高血糖渗透性利尿,严重脱水,因而休克和昏迷。

    2.2 TPN期间高渗非酮症性昏迷的预防 ①提高认识高渗非酮症性昏迷是TPN并发症之一,尤其是在糖尿病、胰腺炎、全身严重感染、使用皮质激素的病人使用静脉营养时更应警惕;②采用双能源供热,即由葡萄糖和脂肪乳剂混合供给能量。机体在应激状态下,如严重感染、创伤等,血液中促分解激素增加,胰岛素分泌下降,如单纯输入大量高渗葡萄糖,易导致高血糖和高糖高渗非酮症性昏迷这一并发症;③应用TPN时,应加强血糖、尿糖的监测。在应用静脉营养的前3天应每天测定血糖、尿糖,然后据此来调整外源性胰岛素剂量;待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时,可每3天测定1次血糖,1天3次测定尿糖;④TPN开始时,应控制葡萄糖浓度和输注速度,并补充外源性胰岛素,将血糖控制在<8.4 mmol/L,尿糖0~2+。
, 百拇医药
    2.3 高渗非酮症性昏迷的治疗 ①立即停输高渗葡萄糖,如病人严重脱水甚至休克,应首先输入等渗盐水和胶体溶液,迅速纠正休克;如未出现休克,宜输入低渗液,如0.45%盐水,可以在中心静脉压监护下调整输液速度和量;②胰岛素的补给,首剂20单位静注,以后每1~2 h按血糖、尿糖给予胰岛素剂量,一般应以小剂量为妥,每小时不超过20单位,以防血糖下降太快而发生低血糖,防止由脑细胞脱水转为脑水肿,使病人又陷入昏迷。当血糖下降至13.9 mmol/L时,可开始输入5%葡萄糖,同时输入钾盐,胰岛素改为皮下注射;③积极治疗各种诱因,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

    总之,防治高糖高渗非酮症性昏迷的关键是提高认识和警惕,并采取各项预防措施,如采用双能源供能,合理应用胰岛素,严密监测血糖、尿糖,尽量做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1998-09-0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