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临床医学 > 急诊医学 > 1999年 > 4期
编号:10290156
长效托宁救治有机磷农药中毒临床分析(附69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急诊医学》
     作者:文家福 王于川 郝 江 张筱军 徐小山 孙林辉

    单位:文家福 王于川 郝 江 张筱军 徐小山 孙林辉,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急诊科 650032 昆明

    关键词:有机磷中毒;长效托宁;阿托品

    急诊医学990404 摘要:目的:通过临床对照了解长效托宁在救治有机磷农药中毒的作用和优缺点。方法:随机将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分为对照组和试验Ⅰ组,经其它途径中毒者定为试验Ⅱ组。对照组应用氯磷定和常规阿托品救治,试验Ⅰ、Ⅱ组均应用氯磷定和长效托宁救治。结果:对照组16例,死亡1例;试验Ⅰ组35例,死亡1例,死亡原因与长效托宁无明显关系;试验Ⅱ组18例,无死亡。在同等情况下长效托宁用药次数、用药总量均明显小于阿托品(P<0.05),副作用小。结论:长效托宁治疗有机磷农药中毒优于阿托品。

    Clinical anglysis of effects of changxiaotuoning on cases of organophosphorus poisoning.
, http://www.100md.com
    Wen Jiafu,Wang Yuchuan,He Jiang,et al.

    Department of Emergency,General Hospital of Chendn Origion,Kunming 650032

    Absb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advantage and the effects of Changxiaotuoning on cases of organophosphorus poisoning.Methods:51 cases of organophosphorus poisoning (opp) by digestive tract way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herapy group Ⅰ(n=35) and control group(n=16),18 cases of organophosphorus poisoning by other ways into group Ⅱ.The control group were treated by Pyraloximi Methochloridum and Atropine,and the therapy group Ⅰ,Ⅱ by Pyraloximi Methochloridum and Changxiaotuoning.Results:There was one case died in the control group,no case died in the therapy group Ⅱ,one case died in the therapy group Ⅰ,the cause of whose death was not with relation to Changxiaotuoning.In the same condition,Changxiaotuoning has slighter side effect and less times of treatment less total dose.Conclusion:Changxiaotuoning has an advantage over Atropine in treatment of organophosphorus poisoning.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Organophorsphorus poisoning Changxiaotuoning Atropine

    1996年6月至1998年10月,我们应用胆碱酯酶复能剂和长效托宁注射液(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研制)救治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69例。将口服中毒患者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应用氯磷定和长效托宁治疗,对照组应用氯磷定和常规用的阿托品治疗。结果显示长效托宁疗效确切,用量小、用药次数少,副作用小,明显优于阿托品,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与分组

    本组共69例均系我院收治病人。其中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的51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试验Ⅰ组,另18例为经其它途径中毒者,未设对照组,定为试验Ⅱ组。各组性别、年龄及中毒程度分布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各组性别、年龄、中毒程度分布 组别

    例数

    年 龄

    性 别

    中毒程度

    (±s岁)

    男

    女

    男∶女

    轻

    中

    重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16

    30.6±11.8

    3

    13

    1∶4.3

    7

    5

    4

    试验Ⅰ组

    35

    30.4±13.8

    13
, http://www.100md.com
    22

    1∶1.7

    13

    16

    6

    试验Ⅱ组

    18

    33.6±12.0

    3

    15

    1∶5

    11

    5

, http://www.100md.com     2

    合计

    69

    19

    50

    1∶2.6

    31

    26

    12

    1.2 材料和方法

    本组病人的诊断、选择、中毒分度、观察指标以及全血ChE测定均按国家标准GB7794-87,GBJ1097-91和卫生部《抗毒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进行。试验Ⅰ组和Ⅱ组接受长效托宁与氯磷定治疗;对照组接受阿托品与氯磷定治疗。方法均为当诊断明确后,立即抽血检查,肌注给药,同时给予洗胃、补液、利尿、给O2综合治疗和支持治疗。所用长效托宁、氯磷定注射液和胆碱酯酶快速测定盒均系军事医学科学院提供。各组统一用药剂量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各组统一用药剂量 中毒程度

    首次用药剂量(mg/人)

    重复用药剂量(mg/人)

    氯磷定

    长效托宁

    阿托品

    氯磷定

    长效托宁

    阿托品

    轻 度

    1~2

    2~4

, http://www.100md.com     中 度

    1000-1500

    2~4

    4~10

    500~1000

    1~2

    2~5

    重 度

    1500-2500

    4~6

    10~20

    1000~1500

    2~3
, http://www.100md.com
    5~10

    试验组和对照组首次用药后30min复查各种指标,如仅有M样症状,可重复用长效托宁或阿托品;如仅有N样症状(肌颤等)或ChE活力低于50%,可重复用氯磷定;如上述症状均未消失则分别使用上述长效托宁与氯磷定或阿托品与氯磷定。首次用药60min后,根据症状和ChE活力,按上述原则继续用药。对照组病人使用阿托品总剂量和次数均显著高于试验Ⅰ组和试验Ⅱ组相对应中毒程度病人使用长效托宁的总剂量和次数,见表3。

    表3 各组用药总剂量和次数(±s) 组别

    中毒程度

    长效托宁

    阿 托 品

    氯 磷 定
, 百拇医药
    总量(mg)

    次数

    总量(mg)

    次数

    总量(mg)

    次数

    对照组

    轻

    6.7±4.2

    2.0±0.8

    1.6±0.6

    2.1±0.7

    中
, 百拇医药
    27.6±23.0

    18.6±16.9

    2.4±0.9

    2.8±1.4

    重

    253.5±254.8

    57.4±47.2

    3.1±1.6

    3.5±1.1

    试验Ⅰ组

    轻

    2.5±1.2
, 百拇医药
    2.4±0.6

    1.5±0.9

    2.2±1.1

    中

    5.6±2.8

    3.4±2.0

    2.0±1.1

    3.0±0.7

    重

    7.8±3.4

    5.4±2.4

    2.4±0.9

, http://www.100md.com     15.3±14.4

    试验Ⅱ组

    轻

    3.2±1.5

    3.2±3.0

    2.8±0.8

    3.8±1.3

    中

    6.4±1.6

    3.0±0.7

    3.4±1.7

    3.4±1.1

    重
, http://www.100md.com
    9~12

    3~9

    3.0~3.0

    2~4

    经t检验,对照组轻、中、重中毒程度病人阿托品用量与试验Ⅰ组、Ⅱ组对应中毒程度病人长效托宁的用量和次数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而氯磷定的用量和次数则无显著性差异(P>0.05)。

    2 结果

    根据我们临床观察,治疗后病人中毒症状(包括毒蕈碱样症状、烟碱样症状和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消失时间、全血ChE活性变化时间、治愈时间及有效率,发现各组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4。其中试验Ⅰ组死亡1例系口服敌敌畏,来院时已无自主呼吸,血压为0/0kPa,复苏未成功,与长效托宁无直接关系。
, http://www.100md.com
    表4 治疗效果 组别

    中毒程度

    中毒症状消失时间(h,±s)

    全血ChE活性(%,±s)

    治愈时间

    (±s)

    有效率

    (%)

    M样
, 百拇医药
    N样

    CNS

    治前

    治后1-2h

    治后1天

    对照组

    轻

    0.8±1.5

    7.3±8.4

    47.1±7.6

    53.6±11.1

    77.0±9.7

    1.6±0.8
, 百拇医药
    100

    中

    1.4±1.5

    6.1±4.9

    3.2±2.9

    45.0±7.0

    52.5±5.6

    64.0±8.9

    2.8±0.4

    80

    重

    4.6±4.3

    7.3±5.0
, http://www.100md.com
    22.4±20.0

    33.0±9.7

    42.0±1.4

    63.0±17.2

    2.6±0

    100

    试验Ⅰ组

    轻

    3.7±2.5

    5.5±4.9

    49.6±4.3

    52.3±8.6
, 百拇医药
    62.3±9.2

    1.2±0.4

    100

    中

    1.3±1.2

    2.3±2.2

    6.8±6.0

    38.1±9.8

    52.5±7.5

    64.6±7.9

    1.75±0.4

    100
, http://www.100md.com
    重

    3.6±3.3

    3.1±2.5

    7.4±3.1

    30.7±4.5

    48.8±8.3

    56.3±10.6

    2.4±0.5

    83.3

    试验Ⅱ组

    轻

    1.0±0.5

, 百拇医药     1.6±1.4

    48.2±7.5

    61.8±9.8

    80.0±9.2

    1.2±0.4

    100

    中

    0.9±1.2

    1.9±0.6

    18.4±7.8

    37.0±2.7

    54.0±8.9
, 百拇医药
    78.0±10.9

    1.2±0.4

    100

    重

    1

    0.5

    0.5~8.0

    25~30

    40~60

    50~70

    2~3

    100

    治疗后,对照组均出现口干、面潮红,心率加快。试验组Ⅰ组部分发生口干,无心动过速症状,无明显视物模糊及瞳孔明显散大发生。但有4例病人出现精神症状。
, 百拇医药
    血常规、肝、肾功能:三组治疗前后均无显著变化。心电图:三组病人除有4例在治疗前心电图有变化外,治疗后三组病人均未出现心电图有异常变化。说明治疗剂量内氯磷定、阿托品、长效托宁对血液系统、肝、肾功能均无明显影响。

    3 讨论

    3.1 本组中毒特点 有机磷农药中毒的种类主要与各地区常用的有机磷农药有关,本组以敌敌畏(31/69)、乐果(24/69)为主,其次为甲胺磷(10/69)和敌百虫(4/69)。中毒主要以口服为主(51/69),而且基本为服毒自杀,喷洒农药中毒少(12/69),个别误用于皮肤灭虱、治癣等引起中毒(6/69)。男性19例,女性50例,男∶女=1.9∶5,这与性格和家庭社会问题有关。

    3.2 长效托宁的作用 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机理除直接作用于胆碱能受体外,主要是磷原子与胆碱酯酶(ChE)结合为磷酰化酶,即中毒酶,ChE失去催化水解乙酰胆碱(Ach)的活性。导致胆碱能神经末梢和受体附近或突触间隙Ach大量蓄积,Ach的作用大大增强和延长。这样使中枢神经系统和周围胆碱能神经支配的效应器产生一系列功能紊乱[1],出现毒蕈碱样、烟碱样中毒症状。
, 百拇医药
    目前救治有机磷农药中毒有实际意义的主要抗毒治疗措施为胆碱酯酶重活化剂(复能剂)和抗胆碱药应用。尽早给予既能阻止Ach对中枢N受体作用,又能阻止Ach对中枢M受体作用的中枢性抗胆碱药,才能避免或控制毒蕈碱样、烟碱样和中枢神经系统症状。阿托品主要拮抗毒蕈样症状[4]。长效托宁对中枢神经(M,N受体)和外周神经均有较强的抗胆碱作用,有效剂量较小,作用持续时间较长,能较好地拮抗有机磷毒物引起的惊厥、中枢呼吸衰竭以及其它中毒症状[2]。长效托宁是目前救治有机磷农药中毒具有选择性的、较好的抗胆碱药物。

    3.3 长效托宁的优点 我们在应用长效托宁注射液救治有机磷中毒过程中观察到其有如下优点:①有效剂量小。各试验组用药剂量显著少于阿托品(P<0.05);②作用时间持续较长,半衰期12h。因此用药次数明显少于阿托品(P<0.05),大大地减轻了护士操作次数和工作量,节省人力;③在治疗量范围内增快心率作用比阿托品小,一般在110次/min以下(P<0.05),颜面潮红作用轻,体温影响不大,有散瞳作用,但瞳孔对光反射存在;④疗效确切,能同时拮抗毒蕈碱和烟碱样症状,长效托宁和氯磷定首次用量足,其中毒症状控制和ChE活性恢复较对照组早。本组试验组未发现“反跳”现象。典型病例应用阿托品3d出现“反跳”[3],呼吸停止,继而循环衰竭,改用长效托宁治疗后,将其从死亡中挽救回来。
, 百拇医药
    3.4 长效托宁用量与副作用 我们治疗中体会到,由于中毒程度和个体差异,长效托宁的用量应以临床症状为依据,而不是以规定量为依据。临床上以用药后皮肤无出汗、无流涎,稍有口干,瞳孔基本恢复,心率在80~100次/min即可停用,也就是所谓的“阿托品”化了,无需继续用药。

    在试验组中我们还观察到,用长效托宁后除出现轻度口干外,有3例表现为瞻妄、躁动,轻者表现为兴奋、欣快,重者表现为瞻妄、躁动,答非所问,定向力障碍。分析其原因有:①M样症状已控制,为防止反跳继续应用长效托宁,其量在12h内超过5mg以上;②开始抢救时首剂和二剂复能剂氯磷定用量不够,而长效托宁用量偏大,当复能剂用量足够后易出现精神症状的副作用。我们认为重度中毒首剂氯磷定用量增大至3.0~3.5g为宜,然后再根据ChE等指标决定继续用量。

    4 典型病例介绍

, 百拇医药     患者张凤珍,女,43岁,昆明市官渡区福海乡农民,1997年1月12日入我院,病案号009724。

    患者于1997年1月11日深夜因口角后自服50%乐果约150ml,数分钟后出现头昏、视物重影,恶心、呕吐二次为胃内容物和乳白色液,约30min出现腹痛、四肢无力、肌肉颤动,约110min后送入医院救治。检查:神清,问答切题,面色苍白、多汗,双瞳孔直径2.0mm,心率86次/min,律齐,双肺呼吸音稍粗,无干湿性罗音,呼吸26次/min,全腹有轻度压痛,肠鸣音活跃。全血ChE40%,血生化正常,心电图检查为低电压,窦性心动过速。诊断:有机磷农药中毒(中度)。诊断明确后立即肌注氯磷定1000mg,阿托品4.0mg,同时洗胃、输液、治疗1h症状缓解不明显,又肌注氯磷定500mg,阿托品2.0mg后瞳孔散大,直径4.0mm,ChE50%,症状缓解,24h后可行走,口干、面红,但能进食。并给予洗头、换衣服。但患者于服毒后82h出现呼吸困难,给予鼻导管给O2未见好转,复查全血ChE20%,继之呼吸困难、呼吸衰竭、循环衰竭、昏迷、瞳孔散大固定,出现严重“反跳”现象。立即给予气管插管,呼吸机支持呼吸,改用氯磷定和长效托宁治疗,抗休克、血管活性药物应用、利尿排毒、支持治疗,先后肌注氯磷定5次共9.0g,长效托宁5次共12.5mg,终于使昏迷、呼吸停止、瞳孔散大固定21h的患者苏醒,恢复自主呼吸,全血ChE50%,继续治疗后痊愈出院。此例虽未统计入试验组,但为对照组治疗失败,几乎放弃抢救的患者重获新生。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 曾繁忠主编.急性中毒的现代救治.北京:中国科技出版社,1996.59~126

    2 罗爵云,谭同花.长效托宁与氯磷定对有机磷农药中毒的疗效观察.临床荟萃,1993,8:665

    3 叶传勇.极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506例预后与阿托品化用量的关系.中华内科杂志,1990,29:76

    4 曾连弟,马文杰,李刚勇.解磷注射液治疗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的疗效.人民军医,1993,全国有机磷农药中毒急救技术增刊:11

    收稿:1999-01-17

    修回:1999-02-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