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湖北中医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90157
补阳还五汤配合低量化疗治疗脑膜瘤
http://www.100md.com 《湖北中医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黄骏 黄骥 黄驯

    单位:黄骏 十堰市人民医院(442000);黄骥 黄驯 竹溪县中医医院

    关键词:

    湖北中医杂志990120 朱某,女,42岁,1992年11月2日初诊。患者自1992年1月起,头痛头晕,舌强语謇,右面部麻木抽搐,下肢酸软无力逐渐加重。当地医院以“脑血栓形成”治疗45天,病情有增无减。同年4月2日经CT检查提示:“左颞根区肿瘤”。4月7日在全麻下行肿瘤摘除手术,术中见肿瘤起源于横窦及乙状窦交界区,并已深入乙状窦内,只能切除窦外之肿瘤,病检为“左乙状窦脑膜瘤”。术后月余。身体恢复,出院疗养。同年9月病情复发,头痛加重,言语不清,手指麻木不能握物,大便干结不通。经CT复查报告“左乙状窦脑膜瘤术后复发”。因不愿再手术,行化疗1月效果不佳,遂转中医治疗。诊见: 头痛,头顶沉重如压重物,时欲呕恶,颈面强直,舌尖向右偏斜,活动不灵,语言不清,右眼不能闭合,左瞳孔变小,人中沟变浅向左偏斜,口角流涎,右手不能握物,右下肢瘫软无力,行走不稳,大便干结5日未通。舌质暗红,苔黄腻,脉沉弦细。此乃气虚血瘀,痰瘀互结,化热动风,升降失常所致。治当益气活血,清热涤痰,息风通络,升清降浊。方用补阳还五汤加味:黄芪60g,半边莲、勾藤(后下)各20g,赤芍、川芎各15g,当归、地龙、桃仁,红花、制南星、水蛭、佩兰、半夏、大黄各10g,蜈蚣2条。1剂/d,水煎2次,取汁400ml,早晚各服200ml。同时配合低量化疗。治疗1个月后,头痛、头顶重压感及口眼歪斜等症状均有减轻,舌质红苔黄腻,脉弦滑。前方减大黄,加全蝎10g,继服30剂。头顶重压感基本解除,头痛偶有发作,余症亦渐有好转。效不更方,继守前方加减再服5个月。至1993年6月CT复查,报告:瘤体较前缩小3/4,临床症状基本消失。遂改汤剂为丸剂,坚持服1年善后。1994年5月CT复查,颅内未见异常。追访2年病未复发。已于1994年10月上班工作。
, 百拇医药
    体会:脑膜瘤属中医头痛、眩晕、中风等范畴,病变部位在脑。古人云:“凡头痛者,气血俱虚”、“无虚不作眩”,说明颅内病变与虚有密切关系。“脑为髓之海”,主要依赖肝肾精血及脾胃运化水谷精微,输布气血以充养。若清气不升,浊气不降则脑府亏损,风痰瘀毒诸邪即乘虚而入,凝聚其间,头痛、眩晕等症即接踵而至。该病证在脑府受损的基础上,复因手术、放疗、化疗的创伤,致真元更耗,虚象愈加突出。可见精气血虚损,尤其是气虚导致风痰瘀火毒邪相互搏结于脑,使经络气机阻滞不通,是本病的发病机理。

    补阳还五汤是清.王清任将补气和活血化瘀结合运用的典范,临床用治中风等多种疾病,疗效确切。其方主治与脑膜瘤的临床表现相符,且病位均在脑,病因病理亦均以虚、瘀为主。临床以补阳还五汤(黄芪、当归、赤芍、地龙、川芎、桃仁、红花)加南星、水蛭、半边莲为基本方。重用黄芪大补元气,使气足血行经络畅通;当归、 赤芍、川芎、桃仁、红花活气血行瘀滞;地龙善走窜通络脉;南星祛风化痰解痉;水蛭破症攻坚逐瘀;半边莲清热解毒、利尿消肿以降浊。共同起到补气活血,逐瘀通络,化痰软坚,升清降浊的作用。临床再通过辨证加减,疗效更增,能有效缓解脑膜瘤的临床症状。

    (收稿日期:1998-06-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