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90158
彩色多普勒超声测定颈动脉血流量对脑膜瘤患者手术治疗的指导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张荣伟 卢培刚

    单位:250031 济南军区总医院神经外科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724

    本研究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测定脑膜瘤患者颈动脉系统管径及血流参数,探讨巨大脑膜瘤对颈动脉血供的影响,以指导临床手术。

    资料与方法

    1.一般资料:脑膜瘤患者24例,男9例,女15例,年龄22~64岁,平均48岁,全部经CT及MRI检查明确诊断。肿瘤部位:矢状旁6例,横窦旁3例,大脑突面3例,小脑镰旁及突面4例,鞍结节2例,颅底6例;直径均大于5 cm,最大直径9 cm,CT强化扫描均有明显的强化效应。18例完全位于一侧,6例有超过中线,但瘤中心仍有偏侧性。
, 百拇医药
    所有均以肿瘤侧和无瘤侧对比,检查颞浅动脉(STA)和枕动脉(OA),影像学检查及肉眼见血管有明显增粗迂曲者为增粗组,将无明显变化者为对照组。

    2.超声检测:应用ATL超Q型彩色电脑声像仪,探头频率 5.0 MHz,选用血流检测程序,多普勒声束与血流夹角45°~60°,取样容积为 1.5~3.0 mm3。颈总动脉(CCA)在甲状软骨平面测量,颈内动脉(ICA)及颈外动脉(ECA)测量在分叉平直后1 cm处,STA在耳前测量,OA在乳突后测量。测量记录各点血管直径,血流收缩期峰值速度(PFV),舒张末期血流速度(EDV),平均血流速度(MFV),动脉搏动指数(PI)和血管阻力指数(RI)。

    3.术前栓塞:根据影像学及颈动脉血流测定分析,在患者全麻后手术前对供血动脉行结扎加远端栓塞,栓塞材料用明胶海绵颗粒。①栓塞STA:适用于该动脉供血区大脑突面肿瘤,超声测定该动脉管径较无瘤侧粗,血流快。②栓塞OA:适用于该动脉供血区小脑幕上下脑突面肿瘤,超声测定该动脉管径较无瘤侧粗,血流快。③栓塞ECA:适用于肿瘤位置深。
, 百拇医药
    4.统计学方法:用χ2检验及方差分析对数据行统计学处理。

    结果

    受测肿瘤侧与无瘤侧CCA及ICA内径差别无显著性(P>0.05);肿瘤侧ECA内径比无瘤侧增大(P<0.01);增粗组STA及OA内径明显大于无瘤侧(P<0.01),也大于剩余组(P<0.01,表1)。

    表1 脑膜瘤患者受测动脉内径(mm,±s) 侧别

    CCA

    ICA

    ECA

    STA
, 百拇医药
    OA

    增粗组

    对照组

    增粗组

    对照组

    肿瘤侧

    6.23±1.17

    4.17±0.84

    5.82±0.96*

    1.82±0.41*

    0.88±0.34

    1.77±0.50*
, http://www.100md.com
    0.85±0.21

    无瘤侧

    6.15±1.25

    4.63±0.78

    4.46±0.65

    0.93±0.22

    0.89±0.25

    0.78±0.33

    0.80±0.33

    注:*与无瘤侧及对照组比较P<0.01 血流参数变化:肿瘤侧与无瘤侧比CCA及ICA的PEV、EDV和MFV值无明显差别(P>0.05);ECA的MFV值肿瘤侧比无瘤侧明显增加(P<0.01);STA及OA增粗组的MFV值肿瘤侧比无瘤侧明显增加(P<0.01)。增粗组肿瘤侧ECA、STA和OA的PI及RI比无瘤侧低(P<0.01),CCA、ICA两侧对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栓塞结果:行STA栓塞7例,OA栓塞6例,ECA栓塞11例。

    讨论

    脑膜瘤大部分起源于蛛网膜细胞,小部分起源于硬脑膜成纤维细胞和软脑膜细胞。由于与脑膜关系密切,其主要供血血管来自ECA的硬脑膜动脉,脑膜瘤患者的术前血管造影和手术中经常可见来自ECA的粗大供血动脉,说明随着体积的增大脑膜瘤对颈动脉系统的血液供应有一定影响,本研究结果显示脑膜瘤能使肿瘤侧ECA管径增粗,血流增快;其中STA、OA分支在部分肿瘤患者中管径也增粗,血流增快,经术前栓塞及手术证实为供瘤血管。PI、RI值在上述血管中低于无瘤侧,也低于ICA,可能与脑膜瘤有丰富的血管网,循环时间短有关。由于巨大脑膜瘤患者均高颅压,ICA阻力增加,其PI、RI值升高,这也是造成颈内、外动脉PI、RI值有差别的原因;结合术中对肿瘤及肿瘤周围脑组织血流量的测定结果,笔者认为巨大脑膜瘤对颈动脉系统血供有显著影响,术前对患者颈动脉行彩超检查,对指导术前栓塞和手术有很重要的作用。
, 百拇医药
    巨大脑膜瘤手术危险性大,困扰最大的问题是术中出血,血运丰富的脑膜瘤,难以控制的肿瘤出血是导致达不到完全切除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多采用术前介入技术对供瘤血管行栓塞以减少术中出血,增加手术彻底性,但费用昂贵,不能与手术一次实施。本组通过彩超对颈动脉测定结果分析,结合影像学资料,对患者实施了不同形式的术前栓塞,对彩超测定有STA或OA管径增粗,血流增快的,仅行STA或OA结扎加栓塞;STA及OA变化不明显,而ECA有管径增粗,血流增快,说明供瘤动脉是ECA脑膜供血的另外分支,以脑膜中动脉最多见,采用ECA结扎加栓塞方法。通过24例患者的临床应用,结果甚佳,能明显减少术中出血,提高手术全切率,操作方法简单方便,耗时少,费用低。

    (收稿日期:1999-10-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