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网膜炎
编号:10290173
超声诊断大网膜病变的初步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熊建群 黄季春 谌谨寰

    单位:熊建群 黄季春(510260 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超声科);谌谨环(湖南长沙市第四人民医院超声室)

    关键词:超声检查;肠系膜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412

    【摘要】 目的 评价大网膜病变的超声诊断价值,积累超声诊断大网膜病变的经验。方法 回顾性分析经手术、腹腔镜或腹水细胞病理学证实的 33例大网膜病变的超声改变。结果 33例中超声诊断大网膜有病变27例,提示良性或恶性病变26例,与手术或腹腔镜对照,病变部位诊断符合率 81.8%,病理性质(良性或恶性)诊断符合率 78.8%。声像图特征:大网膜趋向于病变部位,且发生厚度、形态和回声改变。结论 只要积累经验,超声医师可根据大网膜所在部位及回声改变来推断原发病变的部位和病理性质。
, http://www.100md.com
    Diagnostic value of ultrasonography in the lesions of greater omentum

    XIONG Jianqun, HUANG Jichun, SHEN Jinhuan

    (Department of Ultrasonography,the Second Hospital of Guangzhou Medical College,Guangzhou 51026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the ultrasonography in greater omentum lesions. Methods The ultrasonic findings in 33 patients with greater omentum lesions were compared with the pathological result of operation,celioscope or ascites cytology.Results The lesions in 27 of 33 patients (81.8%) were located within the greater omentum , and pathological changes of 26/33(78.8%) were found by ultrasonography.These greater omentum lesions appeared as characteristics of thickened , shifted and peculiar-echo. Conclusion The location and pathological nature of the primary affection can be approximately estimated according to the localization and sonographic appearance of the greater omentum by experienced physician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ltrasonography;Mesentery

    大网膜为一膜状结构,因在生理状态下超声不易辨认,且其原发病变少见,故除偶见超声诊断网膜囊肿的报道外[1,2],尚未见对网膜其他疾病的总结。本研究回顾性分析33例大网膜病变的超声诊断,旨在提高对大网膜疾病的认识。

    资 料 与 方 法

    1995年8月~1999年4月间住院的患者33例,其中男性19例,女性14例。年龄25~83岁,平均62岁。脏器穿孔、破裂后炎性病变2例,肿瘤转移14例,包裹肿瘤5例,填塞脏器缺损4例,腹股沟斜疝内容物5例,间皮囊肿1例,腹腔结核1例,包裹肠道残端1例。均经手术或腹腔镜、腹水细胞病理学证实。

    使用岛津SDU-400和HP-8500型超声仪,凸阵探头,频率 3.5 MHz。腹部扫查自上而下,自左向右,重点扫查病变所在部位,热敏打印机拍片。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33例中超声诊断病变在大网膜27例,提示病理性质(提示良性或恶性)26例,与手术或腹腔镜对照,病变部位诊断符合率 81.8%,病理性质诊断符合率78.8%。

    33例大网膜病变的超声和手术病理比较见表1。

    讨 论

    正常大网膜为4层(实际融合为2层)腹膜结构,因其具有很强的粘连能力并含有丰富的巨噬细胞,故在炎症、肿瘤等各种不同的病理状态下,产生不同的反应:或粘附于病变部位,或呈围裙样片状增厚,或包裹肿块,或挛缩,且发生回声改变,这些变化为超声医师推断原发病变的部位和病理性质提供了依据。

    一、正常大网膜的辨认

    据我们的观察,在正常肥胖者,纵切扫查可于胃下缘见一底朝上、尖朝下的三角形样等回声,略呈杯口状附于胃大弯,底最厚者可达 1.8 cm,尖长而菲薄,隐约为断续的平行带状回声,位于腹壁后方、肠道前方,可随呼吸上下移动。超声可见其长、厚、宽度随体型而异。有腹水时此层较清晰(图4),病理状态下此层增厚增宽。表1 大网膜病变的超声和手术、病理结果比较 临床诊断
, 百拇医药
    例数

    超 声 表 现

    手术及病理表现

    急性胆囊炎

    1

    胆囊壁呈致密均匀高回声,厚1.2 cm,大网膜包裹胆囊及十

    胆囊与十二指肠之间见一3.0 cm×

    二指肠球部,球部与胆

    3.0 cm之类圆形致密均匀高回声,并

    囊底部粘连,该处见

    与胆囊壁回声相延续,边界清晰光
, http://www.100md.com
    3.0 cm×2.0 cm溃疡

    滑。首次超声曾误诊为“急性胆囊炎”

    向胆囊穿透

    腹外伤

    1

    左上腹脾脏脏面相当于胰尾处见一

    脾破裂,胰尾部大网

    3.5 cm×1.1 cm“S”状致密均匀高

    膜脂肪坏死,钙皂形成

    回声,边界清晰光滑(图1)

    腹部肿块
, http://www.100md.com
    1

    中腹部见一10.0 cm×13.0 cm之类

    网膜间皮囊肿

    圆形囊性肿块,壁薄光滑,内见稀疏

    点状回声,小肠位于其后方及下方,超声曾误诊为“卵巢囊肿”

    肝癌术后

    1

    大网膜厚薄不均,其内见多个大小不

    肝癌大网膜转移

    等之低回声结节,最大5.0 cm×5.0

    cm,有包膜,点状回声分布同肝内肿
, http://www.100md.com
    块,肿块周围大网膜粗大点状回声,分布欠均(图2)

    淋巴瘤

    1

    大网膜厚0.8~1.8 cm,内见多个大

    非霍奇金氏淋巴瘤

    小不等之卵圆形低回声结节,边界清,晚期

    最大2.2 cm×1.2 cm

    回盲肠术后

    1

    右上腹升结肠内下前方见一5.0 cm

    盲肠术后大网膜包裹
, 百拇医药
    ×2.0 cm之强回声,边界清,欠光滑,残端

    内部回声分布均匀(图3)

    腹水原因

    1

    胃下缘至脐下见厚0.9~1.2 cm片

    腹腔结核

    待查

    状高回声,两侧达锁骨中线,表面呈

    线状高回声,内部回声分布欠均,可

    见散在低回声,最大径约3~5 mm,腹膜厚2 mm

    右肝肿块
, http://www.100md.com
    4

    肝内见最大径2.0~3.5 cm不等之

    肝局灶性结节切除后

    高回声,呈云团状,边界尚清,无包

    大网膜填塞

    膜。1例超声曾误诊为“血管瘤”

    腹股沟斜疝

    5

    腹股沟区及阴囊内见低至等回声团

    腹股沟斜疝,内容物

    块,回声分布不均,可见弥散的短线
, 百拇医药
    为大网膜,误诊病例

    状高回声,类似腹壁脂肪,其中1例

    为网膜慢性炎症,部

    内见多个大小不等之半圆形无回声,分小血管瘀血,大网膜

    最大1.4 cm×0.7 cm,曾误诊为肠管

    梗塞、坏死

    腹部肿块腹

    12

    胃下缘至脐下见0.3~4.2 cm之等

    低分化腺癌、粘液腺

    水原因待查
, 百拇医药
    回声,两侧达锁骨中线或腋前线,厚

    癌大网膜转移,原发

    薄不均,可随呼吸上下移动,内见散

    灶为食管、胃、结肠、在大小不等之蜂窝状低回声,边界不

    卵巢癌,误诊病例为挛

    清,无包膜,或见多个圆形类无回声

    缩之大网膜

    ,最小0.6 cm×0.8 cm,最大2.8 cm

    ×3.0 cm,包膜清。1例脐上见5.0

    cm×3.0 cm等回声,边界清,回声分
, 百拇医药
    布尚均匀,误诊为未充气肠管

    腹部肿块

    5

    右下腹见直径4.0~7.0 cm不等之高

    大网膜包裹右侧卵巢

    回声肿块,边界清而不整齐,无包膜,肿瘤或升结肠肿瘤

    中心及后部呈低回声,后方回声衰减

    二、大网膜回声强度及回声分布的变化

    根据本组资料的初步观察,大网膜的回声强度及回声分布随病理性质而异。肿瘤的包裹、非特异性炎症、缺损的充填回声较强;网膜结核、肿瘤种植及疝内容物较弱。回声分布在炎症、穿孔的附着部位最均匀,似增强的甲状腺回声;其次为缺损充填、疝内容物、肿瘤包裹、结核。肿瘤种植最不均匀,其内呈大小不等的蜂窝状低回声。局灶性转移则为孤立的、边界清晰的结节。
, 百拇医药
    图1 大网膜附着于脾,并见腹水(O、?-大网膜,S-脾,AS-腹水)

    图2 肝癌大网膜转移呈孤立性低回声结节(MASS),左图箭头示增厚的大网膜,右图箭头指肠道

    图3 回盲部术后网膜填塞(INT-升结肠,O-大网膜,MUS-肌肉)

    图4 正常大网膜(箭头所指),网膜内见稀疏粗大点状回声(AS-腹水,STOMACH-胃)

    三、大网膜厚度、形态、边缘回声的变化

    腹腔内炎症和肿瘤都会导致大网膜增厚。穿孔时,在病变部位可见球形或不规则的网膜增厚,包裹炎症和肿瘤时常呈环形或半环形增厚。而结核、肿瘤种植则为广泛的围裙状增厚,少数可挛缩成均匀的实性团块。在炎症、穿孔时,其边缘锐利呈线状,清晰,而缺损充填和肿瘤包裹的边缘则模糊似云团状。肿瘤种植的边缘钝而不平整,或呈小波浪。
, http://www.100md.com
    四、腹腔肿瘤转移的三种不同征象

    1.网膜围裙样增厚伴蜂窝状低回声。

    2.网膜挛缩成短而粗的腊肠样实质性中、低回声肿块。

    3.增厚的网膜中见孤立性结节。

    前两种情况术中常见腹腔内弥漫性粟粒样结节。

    五、鉴别诊断

    大网膜囊肿常见于儿童和青年,包括间皮囊肿、皮样囊肿、淋巴管囊肿、肠套叠囊肿及非胰源性假性囊肿[1-3]。间皮囊肿多为单房,无回声区内清晰;其余可为单房或多房,无回声区内清晰或不清晰。大网膜囊肿需与肠系膜囊肿及卵巢囊肿鉴别。一般认为肠系膜囊肿随体位改变左右活动,小肠位于两侧腹或向上、下腹移位,而大网膜囊肿则随呼吸上下活动,小肠移至腹后壁。卵巢囊肿发病年龄较大,不随呼吸移动。但囊肿巨大时鉴别常有困难。大网膜转移癌很常见,常为实性并伴腹水,多由结肠、胃、胰腺、卵巢的原发癌种植[3],需与腹腔结核鉴别。结核病的网膜厚度基本一致,其内低回声细小,大小基本一致,此外,还须结合病史、腹膜和肠道超声改变、腹水常规及细胞学检查等综合判断,必要时B超引导下行穿刺活检。
, 百拇医药
    六、大网膜超声检查的临床意义

    1.大网膜作为“腹腔内警察”,哪里有问题,它就会出现在哪里[4]。所以,可根据大网膜所在部位推测原发病变的部位。

    2.参照以上初步经验,可根据大网膜的厚度、形态、内部和边缘回声大致推测原发病变的性质,重点检查胃、结肠、卵巢有无肿瘤。

    3.一般认为,大网膜作为疝内容物时,可不作手术或择期手术,但如果超声发现疝囊内大网膜有无回声区则表明网膜有扭转、梗塞、坏死,此时,应尽早手术。

    4.由于腹部手术时常用大网膜充填于脏器缺损处或包裹脏器残端,所以,超声医师务必密切结合手术史,切勿将网膜充填误诊为占位性病变。

    参 考 文 献

    1,Mittelstaedt C.Ultrasonic diagnoses of omental cyst.Radiology,1975,17:673-676.
, http://www.100md.com
    2,Yi Hongchou,Chui Meitiu,Wing Yiului,et al.Mesenteric and omental cysts:an ultrasonographic and clinical study of 15 patients.Gastrointestinal Radiology,1991,16:311-314.

    3,吴孟超,主编.腹部外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3.49-51.

    4,吴咸中,黄耀权,主编.腹部外科实践.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3.420-422.

    收稿日期:1999-07-12,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网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