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90184
心向量图横面T环顺钟向运行的心电图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周英 王亚真 唐发亮

    单位:解放军309医院 100091

    关键词:心向量图;横面T环;顺钟向运行;心电图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1024 目的:为了弄清心向量图(VCG)横面T环顺钟向运行(顺转)者的心电图(ECG)特征。方法:对193例VCG横面T环顺转者进行了ECG检测。结果:VCG横面T环顺转者的临床ECG分:无症状ECG正常;无症状ECG异常;有症状ECG正常;有症状ECG异常4种情况。异常的ECG可以通过变换体位、运动、口服普萘洛尔矫正。结论:VCG横面T环顺转者的ECG异常是一种正常变异,VCG检测可以帮助其与器质性ECG改变的鉴别。

    分类号 R540.4+2

    心向量图(VCG)横面T环顺钟向运行(顺转),与心脏神经官能症(CN)密切相关[1,2]。为了探讨VCG横面T环顺转者的心电图(ECG)特征,本研究为193例VCG横面T环顺转者进行了ECG检测分析,结果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我院1990~1998年经VCG检测门诊或住院病人225例。其中原发性横面T环顺转者(观察组)193例,按照临床情况分为:查体正常者(查体正常组)90例,男18例,女72例,年龄18~49岁,平均32.6岁;无症状、无体征、无病史,检查除ECG有ST、T改变外,其他检查均正常者(无症状组)31例,男10例,女21例,年龄19~46岁,平均26.8岁,以心血管病就医,但临床未发现器质性疾病者(有症状组)72例,男16例,女56例,年龄16~48岁,平均36.2岁。另外有2例冠心病患者,均为男性,年龄46、58岁,约占1990~1998年VCG横面T环原发顺转总检出人数的1%,无统计学意义被删作。

    VCG横面T环逆钟向运行(逆转)的冠心病患者(对照组)62例,男42例,女20例,年龄39~72岁,平均66.9岁。
, http://www.100md.com
    以上225例均经心脏B超、冠状动脉造影、超高速CT等协助诊断。有症状者临床主要有心悸、叹息样呼吸、胸痛、乏力等症状,诱因多为精神因素,屡次查体仅ECG可有ST、T改变或早搏。冠心病诊断符合WHO通过的缺血性心脏病诊断标准,此组未并发其他疾病。

    1.2 方法

    每例先描记平静状态下卧位ECG,对ECG异常者采用变换体位、运动、口服普萘洛尔(服药)1.5h后重复描记。被检者检测前3d停服β-受体阻滞剂、扩血管药物,检测时平卧3~5min后,开始顺序描记。体位变换包括右侧卧及坐位;运动方式依病人情况采用抬腿、阶梯、或平板试验;口服普萘洛尔剂量为20mg。被检者心率<60次/min不服药,心率>110次/min不行运动试验,资料不完整被删除。

    观察判别标准:平静状态ECG分正常;ST、T改变不明显:ST下降<0.1mV和/或低平、平坦;ST、T改变明显,ST下降≥0.1mV和/或T波双向或倒置;房性、室性早搏。变换状态检测结果比较分:完全恢复,ST、T恢复正常;有所恢复,ST恢复≥0.05mv或/和T波沿低平、平坦、双向、倒置逆进一档以上;早搏消失;早搏减少:减少50%以上。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方法

    组中计量资料集中用±s,组间计数资料比较用χ2检验。

    2 结果

    各组平静状态ECG检测结果见表1。其中无症状组ST、T改变明显的8例中,有6例均为30岁以下,T波倒置最深达0.5mv;有症状组有8例同时有ST、T改变和早搏,冠心病组20例同时有ST、T改变和早搏。

    表1 各组平静状态心电图检测结果

    组别

    心 电 图

    正常
, http://www.100md.com
    ST、T改

    变不明显

    ST、T

    改变明显

    房性

    早搏

    室性

    早搏

    观察组

    查体正常组(n=90)

    无症状组(n=31)

    有症状组(n=72)

    90
, 百拇医药
    19

    23

    43

    8

    6

    18

    对照组

    冠心病组(n=62)

    28

    34

    11

    9

    ECG异常经变换体位、运动、服药三种方法矫正,其恢复情况见表2表2 心电图异常矫正后恢复情况
, http://www.100md.com
    组别

    矫 正 后

    总恢复

    例数

    ST、T

    完全恢复

    ST、T

    有所恢复

    早搏

    消失

    早搏

    减少

    观察组
, http://www.100md.com
    无症状组(n=31)

    有症状组(n=72)

    31

    39

    4

    8

    10

    31

    47

    对照组

    冠心病组(n=62)

    2

    22
, 百拇医药
    6

    26

    注:观察组与对照组比较P<0.01

    其中无症状组完全恢复的31例中有30岁以下,ST、T改变明显,只能通过运动矫正,25例通过变换体位和/或服药矫正;有症状组中43例有ST、T改变者均可通过变换体位和/或服药矫正,24例和/或有早搏者通过变换体位、运动和/或服药,8例早搏消失,10例早搏减少;冠心病组仅可通过服药使22例ST、T改变恢复,6例早搏减少。有早搏组矫正后,早搏的消失和减少在房早、室早间无显著差异。三组矫正后ECG恢复例数比较,观察组与对照组间存在着非常显著的差异。

    3 讨论

    通过长期观察研究我们发现,VCG横面T环顺转在排除继发等因素的影响后,最多见于儿童,伴随年龄增长,顺转比例逐渐下降,到成年多数均变为逆转,顺转变为逆转与心脏神经的功能有关,成人顺转者多见于正常人和心脏神经官能症患者[1~3]。本研究旨在了解T环顺转一类人的ECG特征。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临床及ECG有:查体正常者、ECG正常;无症状、无体征、查体仅发现ECG ST、T改变;临床有症状、查体无阳性发现、ECG亦正常;临床有症状、查体仅发现ECG ST、T改变和/或房性、室性早搏四种情况。本组资料删除的2例冠心病患者,依其年龄、性别、数量、临床表现,随访[2],改虑为顺转并发冠心病。
, 百拇医药
    研究结果还显示:观察组ECG异常具有绝大多数呈不明显ST、T改变,且此种ECG异常(尤为ST、T改变)通过矫正可恢复的特征,与对照组相比差异非常显著。其中无症状组多见两种人,一是多数为青年男性,平时参加体育活动多,平静ECG ST、T改变明显,矫正一般只能通过运动;二是多为青年女性,无力型体形,平静ECG ST、T改变不明显,变换体位、服药一般均可矫正。有症状组ECG异常与其症状轻重、病程长短有关。症状轻、病程短者,ECG ST、T改变不明显,服药一般可使其完全恢复,少数亦可通过变换体位矫正;症状重、病程长者,ECG ST、T改变可明显,一次性服药一般仅可使其得到恢复,长时间服用β-受体阻滞剂治疗,可使其完全恢复;而早搏要视其窦性心律的快慢,慢者采用运动及变换体位可帮助早搏消失;快者一次性服药,可使早搏消失或减少,长时间服药治疗,多数早搏可消失。

    本研究观察组中所列ECG ST、T改变及心律失常,与临床所见正常变异ECG ST、T改变和良性心律失常相吻合[3]。研究结果提示,此组ECG异常与心脏的发育及心脏神经的功能有关。异常的ECG可以通过VCG检测及结合临床鉴别于器质性ST、T改变、心律失常。并可根据ECG特征及临床情况,采用不同的方法矫正。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周 英,汤守荣,杨 明.心向量图横面T环运行转向对心脏神经官能症诊断价值的探讨.中国循环杂志,1994;9:112

    2,周 英,王亚真,唐发宽.正常儿童、青少年心向量图横面T环顺钟向运行的探讨.中国现代医学杂志,1997;7:21

    3,Schamroth L.The Electocardiology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Blackwell scientific publications,1975:228~233

    (1999-09-27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