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90208
超声心动图诊断二尖瓣前叶腱索断裂伴连枷主动脉瓣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王玲 郑慧

    单位:230022 合肥,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超声波室

    关键词:

    超声心动图诊断二尖瓣前叶腱索断裂 伴连枷主动脉瓣一例报告 患者, 男, 42岁。 因活动后心慌、 胸闷一年余, 腹胀四个月于1997年9月15日入院。 患者一年前因右足拇趾感染后持续高烧一个月, 临床诊断为“败血症”, 此后感心慌、 胸闷。 否认有关节疼痛史。 入院查体: 重病容, 贫血貌, 颈静脉怒张。 心浊音界向左下扩大, 心率75次/分, 律齐, 主动脉瓣区闻及全程杂音Ⅲ/6级以上, 心前区闻及Ⅲ/6级收缩期杂音, 第二心音弱。 肝肿大平脐, 压痛(+), 有股动脉枪击音及水冲脉。 临床拟诊: ①风湿性心脏病: 二尖瓣狭窄合并二尖瓣关闭不全; 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②感染性心内膜炎。 ③全心功能Ⅱ级。 超声心动图发现: 全心增大, 以左房、 左室增大尤著(LAs 51 mm,LVd 77 mm, RVd 26 mm, RA长径61 mm, PA 26 mm, AO 28 mm), 室间隔活动幅度增加。 左室长轴观显示二尖瓣增厚、 粗糙, 心动周期中可见二尖瓣前叶在瓣环附着处周围呈“挥鞭样”运动, 收缩期前叶冲入左房, 与后叶明显错位, 可见连接于二尖瓣前叶的腱索残端随瓣叶在心腔内漂浮。 主动脉瓣增厚, 舒张期无冠瓣甩向左室流出道, 收缩期呈180°返回主动脉腔, 无冠瓣瓣尖上有蓬草样回声漂动。 CDFI: 二尖瓣和主动脉瓣均测及重度返流信号。 超声心动图诊断: ①二尖瓣前叶腱索断裂, 二尖瓣关闭不全(重度); ②连枷样主动脉瓣伴赘生物(无冠瓣), 主动脉瓣关闭不全(重度); ③全心功能不全(图1~3)。

    讨 论 本例二尖瓣前叶腱索断裂伴连枷样主动脉瓣, 结合其既往史及主动脉瓣赘生物可考虑为感染性心内膜炎所致。 腱索断裂是急性二尖瓣关闭不全最常见的原因, 可致顽固性左心衰和急性肺水肿, 如及时诊断可为患者提示瓣膜置换术的有利时机。15.gif (134078 bytes)

    图1 左室长轴观显示左心显著增大, 二尖瓣前叶腱索残端随瓣叶在心腔内漂动

    图2 收缩期二尖瓣前叶呈挥鞭样甩向左房, 与后叶明显错位

    图3 舒张期主动脉瓣无冠瓣甩向左室流出道

    (收稿 1997-09-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