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90212
彩色多普勒对先天性肺动脉瓣狭窄的诊断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1999年第3期
     作者:高东艳 孙蕾 赵莉

    单位:佳木斯市中心医院

    关键词:彩色多普勒;肺动脉瓣狭窄;先天性

    黑龙江医药科学990382

    单纯肺动脉瓣狭窄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其发生率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10%~15%,随着彩色多普勒技术的兴起,它与二维超声心动图相结合,大大提高了肺动脉瓣狭窄的诊断率,本文将我院自1994-10~1997-03经彩超诊断的肺动脉瓣狭窄的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资料12例,男7例,女5例,年龄6~32岁,均经手术证实。所用仪器为美国ATL超九Dp型二维彩色多普勒仪,频率为2.25MHz,检查时,患者平卧位,必要时左侧卧位,常规检查左心长轴切面、四心腔切面、观测房室大小,大血管粗细及房室间隔有无中断、重点检查胸骨旁大动脉短轴切面,右室流出道长轴,显示出肺动脉瓣及左、右肺动脉分枝。用彩色多普勒观察肺动脉内血流颜色,并用脉冲多普勒测量血流速度。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心脏及大血管

    本组除2例外均有不同程度的右室肥大,肺动脉段明显凸出,有9例病人二维超声显示肺动脉瓣环内径缩小,主肺动脉内径增宽。心电图:9例显示右室肥大、X线:10例显示电轴右偏,右室肥大。

    2.2 肺动脉瓣膜

    本组10例病人肺动脉瓣膜增厚,回声增强,收缩期瓣叶呈穹隆样凸向肺动脉,瓣体开放受限,有1例病人除瓣膜增厚外,可见右室流出道狭窄,另有2例肺动脉瓣无增厚,肺动脉瓣环正常主肺动脉增宽不明显,仅瓣叶交界区粘连,开放不充分。

    2.3 肺动脉主干内血流测定

    12例肺动脉瓣狭窄患者,在肺动脉瓣区均可闻及粗糙的收缩期杂音。彩色多普勒显示主肺动脉内均可见收缩期五彩镶嵌的血流信号起源于肺动脉瓣口喷射至肺动脉远处,用脉冲及连续多普勒在主肺动脉内取五彩血流中颜色最明亮处(即血流速度最快处)取样,本组血流速度为1.6m/s~4.0m/s。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肺动脉瓣狭窄是瓣叶和交界的发育异常,表现为瓣缘、瓣体工整个瓣膜叶增厚典型的肺动脉瓣狭窄,临床上根据肺动脉瓣区闻到粗糙的收缩期杂音,X线显示肺血减少,右室肥大易作出诊断。但轻度肺动脉瓣狭窄,临床表现不明显,杂音不典型,很容易误诊为房缺、室缺、而出现漏诊。本组1例轻型肺动脉瓣狭窄8年前曾用二维超声检查心脏正常。8年后经彩色多普勒检查发现肺动脉主干内在收缩期可探测到源于肺动脉瓣口的五彩镶嵌的血流信号,血流速度为1.6m/s,另有1例病人用二维超声检查为动脉导管末闭,临床也诊断导管未闭,经彩色多普勒检查,肺动脉瓣膜稍有增厚,回声偏强,肺动脉主干内可显示源于肺动脉口的高速喷射样五彩镶嵌的血流信号,血流速度为3.3m/s,手术发现病人瓣膜增厚、粘连、瓣口狭窄。目前,随着彩色多普勒新技术的应用诊断符合率较单纯用二维超声检查明显提高,但仍要和左向右分流致使肺动脉血流增多,导致肺动脉血流速度增快的疾病相鉴别如房间隔缺损及室间隔缺损,此病除了肺动脉血流速度增快外,还有房间隔、室间隔中断及左向右或右向左的过隔血流现象。此外还要和严重的肺动脉瓣关闭不全相鉴别,但后者肺动脉瓣下右室流出道血流速度也增快,并在舒张期于右室流出道内见有红色湍流以此可以区别。

    综上所述,用二维超声与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可以大大提高肺动脉瓣狭窄的诊断率,而且可以测量最大的血流速度,计算肺动脉跨瓣压差,以此来估计肺动脉瓣的狭窄程度。随着超声技术的改进,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在肺动脉瓣狭窄的诊断上,将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1998-09-19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