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北京医学
编号:10290239
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与大脑中动脉、基底动脉血流速减低相关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陈秋菊 顾红 赵宁 赵素兰 黄亚薇 卜祥雷

    单位:陈秋菊(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医院 邮政编码 100026);顾红(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医院 邮政编码 100026);赵宁(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医院 邮政编码 100026);赵素兰(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医院 邮政编码 100026);黄亚薇(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医院 邮政编码 100026);卜祥雷(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医院 邮政编码 100026)

    关键词:主动脉瓣;脑动脉;基底动脉

    北京医学000313 摘要 目的 对主动脉瓣关闭不全返流中度以上者,观察 检测颅内血流情况的相关性。方法 对55例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用超 声心动仪及经颅多普勒检查测量大脑中动脉、基底动脉血流,设正常对照组。 结果 55例主动脉返流者均有不同程度的颅内血流量 减低:Ⅰ型6例(10.9%),Ⅱ型24例(43.6%),Ⅲ型25例(45.5%);对照组50例,颅内血流 正常或增加47例(94%)。结论 主动脉瓣关闭不全返流中度以上者可 直接导致颅内血流量减低(在排除其它因素外)。
, http://www.100md.com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belween Al and redution of the blood flow in MCA.BA

    Chen Qiuju Gu Hong Zhao Ning et al

    (The Second Hospital of Chaoyang District,Beijing 100026)

    Abstract Objective Recording the cerebral blood flow of patients with Al and morderate RV and studing its correlation wion this disease.Methods Subjects included control group and patient geoup of 55 cases with Al.The aortic and cerebral (in MCA.BA) blood flow were examined by echoeardiogram,and transcranical (coluor) Doppler.Results The cerebral blood flow of the later was uidely low asasitwas 6 cases of Ⅰ° (10.9%) 24 cases of Ⅱ°(43.6%) 25 cases of Ⅲ° (45.5%).That of 47 cases ( 94%) of the former was normol or high.Conclusions Al and morderate RV diveitly caused that the cerebral blood flow was low (except of oth er reason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Aortic valve Cerebral arteries Basilar ar tery

    我们在超声诊断工作中发现,经颅多普勒(TCD)检测时颅内血流速度明 显减低,同时做超声心动检查时,发现有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切面超声心动图、M型超声心动图、多普勒血流显像和经颅 多普勒超声诊断技术的联合应用,对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主动脉返流影响脑血供具有确诊价 值。

    材料与方法

    一、材料

    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中度返流以上称不全组55例,男性34例,女性21例,年龄40~76岁, 平均62.5岁。正常对照组50例,男性30例,女性20例,年龄40~70岁,平均年龄60.5岁。

    二、实验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超声心动图检测;采用美国惠普超声心动仪100型,3.5兆赫探头,经胸探查。检出主动脉 瓣关闭不全中度以上返流者55例,占100%。确定诊断标准:主动脉瓣返流分数测定计算公式 RF=(AF-PF)/AF。

    (注:RF:返流分数;AF:主动脉血流量;PF:肺动脉血流量。)

    主动脉瓣返流分数少于20%时为轻度返流;20%~40%时为中度返流;40%~60%时为中度-重度返流;大于60%时为重度返流。

    2.采用5兆赫探头探查颈内动脉二维图像筛查出单侧或双侧颈内动脉有狭窄或闭塞者不列入 本组病历之内。

    3.经颅多普勒检测:采用美国Medasonics生产的CDS脑血流仪,分别检测双侧大脑中动脉、 基底动脉。记录各动脉血流方向、流速和血管搏动指数。对经超声心动筛检确认的55例患者 组和正常对照组,每人检测3次,间隔时间30天,取平均值。经颅多普勒检测标准对颅内血 流速、血管搏动指数,参照《经颅多普勒超声与临床》一书内正常值及参数。
, 百拇医药
    结 果

    1.超声心动图结果:55例患者,主动脉瓣返流分数20%~40%的中度返流20例,占36.4%;返 流分数40%~60%的中度-重度28例,占50.9%;返流分数大于60%的重度返流7例,占12.7% 。

    2.TCD检测结果(附表)。

    附表 TCD检测两组结果 分组

    Ⅰ

    Ⅱ

    Ⅲ

    Ⅳ

    例数

    %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不全组

    ↓6

    10.9

    ↓24

    43.6

    ↓25

    45.5

    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12

    24.0

    ↑18

    36.0

    ↑17

    34.0

    ↓3

    6.0

    注:↓血流速减低 ↑血流速增高

    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组:检出55例,分为三型,均有不同程度的脑供血 减低,占100%。

    主动脉瓣正常对照组:检出50例,分为四型,Ⅰ型、Ⅱ型、Ⅲ型脑血流速正常或增高,47例 ,占94%。
, http://www.100md.com
    两组结果,经χ2检验有显著性差异(P<0.001)。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在中度以上的返 流,直接影响颅内供血。

    讨 论

    1.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组:Ⅰ型单纯血流速减低占10.9%,说明心内返流直接导致脑供血不足 ,而不存在脑血管本身问题;Ⅱ型低血流性动脉硬化型,占43.6%;Ⅲ型为低血流高阻力型 ,是动脉狭窄,占45.5%。Ⅱ型和Ⅲ型共占89.1%。两型患者结果证明在颅内低血供情况下 存在脑血 管本身的动脉硬化和狭窄,血管的顺应性差。主动脉瓣的硬化、钙化与颅内脑血管顺应性减 退是有相关性的。

    2.主动脉瓣正常对照组的结果证明,没有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则绝大多数颅内血供正常或增 高,占94%。当然对照组年龄与不全组相当,特点是老年人。虽然多数血流正常或增高,但 仍存在颅内脑血管顺应性明显减退。对照组有3例血流速减低,占6%,其原因系长年低血压( 80/60mmHg)。
, 百拇医药
    3.意义:①临床出现头晕、头痛等神经系统症状以老年人居多。做TCD检测如发现 颅内血流速度明显减低,除检测发现脑血管本身的问题外,还 可通过超声心动多普勒探查是否有主动脉瓣病变所致返流,导致颅内血供减低。②本文材料 证明,尽管脑血管本身存在顺应性减退或硬化,当主动脉瓣关闭不全返流量在中度以上者都 会直接影响脑供血,因而可造成主动脉瓣硬化、钙化,同时这种动脉硬化也是全身性的。所 以,心血管、脑血管动脉硬化的预防和早期治疗是极为重要的。主动脉瓣正常对照组的脑供 血情况,尽管多数患者也存在血管顺应性减退,但脑血流量并不减低,充分证明主动脉瓣关 闭不全对脑血流的影响甚大。③在TCD发现颅内血流减低并有动脉硬化时,不要忽略用切 面超声探查双侧颈内动脉是否有动脉硬化形成斑块,如有此情况应及早采取治疗手段,以免 斑块脱落造成梗塞。

    通过上述分析,经超声心动多普勒探查主动脉瓣病变返流分数测量,对明确主动脉瓣关闭不 全的诊断有确诊价值。采用TCD对已明确的主动脉瓣关闭不全返流量中度以上,对颅内血流 血供的影响是直接的(在排除其它因素以外)。
, http://www.100md.com
    以上两种检测手段均属无创伤、易操作、可重复、价格便宜,易被接受,是基层医院为明确 有无心脑综合征的重要诊断手段。

    参 考 文 献

    1,鲁树坤.现代超声诊断学.第1版.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84~86.

    2,徐绍彦,陈保健,张聿武.经颅多普勒超声与临床.第1版.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1:1 07~133.

    3,焦明德.实用经颅多普勒超声学.第1版.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 .1995:84~101.

    4,郜朝辉,杨琬宜,杨五洲.用超声心动图房室平面位移法评估冠心病左室功能.中国超声医 学杂志,1999,11:840.

    5,张军,钱蕴秋,郭庆林.彩色多普勒反流宽度估价二尖瓣关闭不全程度.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8,2:49.

    收稿:1999-10-21

    修回:2000-02-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