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华夏医学
编号:10290245
12例眼眶肿瘤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孙建国

    单位: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眼眶;肿瘤;手术方式

    华夏医学990686 1993~1998年间笔者共收治眶内占位性病变患者26例,大部分经抗生素及皮质类固醇治疗后痊愈,其中12例经手术治疗及病理检查,现就这12例的一般情况、影像学检查、病理检查及手术方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2例均单眼发病,男性5例,女性7例;病程1个月至20年,平均4.1年,偶然发现体征而就诊者为多,准确病程难以估计。年龄最大者61岁,最小者18岁。右眼8例,左眼4例,在外院手术治疗后复发者2例。

    1.2 影像学检查 全部病例术前均给予X线眼眶正侧位片、视神经孔位片及副鼻窦柯华氏位片眼眶及头颅CT检查,2例可见眼眶容积增大及部分骨质吸收,眼眶内占位性病变者12例,合并颅内占位性病变者2例。

    1.3 病理检查及手术方式 见表1。

    表1 病理检查及手术方式(n) 病 种

    病理检查

    手术方式

    外侧开眶

    鼻上方开眶

    血管瘤

    4

    4

    0

    炎性假瘤

    3

    3

    0

    脑膜瘤

    2

    2

    0

    神经鞘膜瘤

    1

    1

    0

    神经纤维瘤

    1

    1

    0

    血性囊肿

    1

    0

    1

    合 计

    12

    11

    1

    2 讨论

    眼眶肿瘤的X线眼眶正侧位及视神经孔位片,常见征象是眼眶扩大、骨质吸收及破坏、软组织密度增高、骨肥厚、钙化、眶上裂扩大、视神经孔扩大、视神经缩小等[1]。本组病例仅2例表现为眼眶容积增大及部分骨质吸收,与术中所见略有差异,可能与X线片质量有关。X线是检查所有眼眶异常的主要手段,尽管X线体层照相可以形成身体薄层相,但这种方法有被CT和磁共振成像所取代的趋势。12例CT检查均有明显病变,除可证实肿瘤的位置、形态、大小及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外,还可显示肿瘤的占位效应,其表现为眼球突出、眼眶扩大、眼外肌及视神经移位等[3],甚至可提示组织学诊断。

    本组有4例(33.33%)血管瘤,发病率高,与一般报告相同[1~3],可能与笔者术前使用抗生素及皮质类固醇类药物导致炎性假瘤吸收,大部分已治愈有关。发病率居次的是炎性假瘤。本组2例在外院手术治疗后复发者也是炎性假瘤。因此,术前用足药物既可使大部分病例治愈,也可使肿瘤部分吸收,有利于肿瘤摘除干净,是降低眼眶肿瘤术后复发的关键。

    本组有11例(91.66%)选择外侧开眶进行眼眶肿瘤摘除术,这与肿瘤位置及术前CT检查定位有关,且该术式易于掌握,风险小,术中视野暴露良好。外侧开眶适应较多眼眶肿瘤摘除术。1例血性囊肿约1.5cm×1.5cm×1cm大小,位置靠前,而且肿瘤位于眶内侧,而选择鼻上方开眶。

    参考文献

    1 施殿雄,林利人编.眼科检查与诊断.眼球突出诊断.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0.321

    2 梁克勇,赵志凛,丛培芹.眼眶血管瘤.实用眼科杂志,1993,(2):95

    3 卢启铭,李荣喜,闫元奎,等.105例眼眶肿瘤临床分析.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4,12(10):612

    收稿 1999-07-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