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4
编号:10290247
小耳畸形伴耳道闭锁的手术探讨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春满

    单位:锦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辽宁锦州121001

    关键词:小耳畸形伴耳道闭锁;外形;听力

    现代康复/991246

    [摘要]目的:寻求外形和听力兼顾的外耳重建手术方法。方法:手术分三期进行,Ⅰ期是乳突区软组织扩张器植入,耳垂的制作和耳道皮瓣的制作。Ⅱ期是外耳廓再造术。Ⅲ期是利用外耳道皮瓣形成外耳道和听力重建。结果:8例病人,优5例,良2例,差1例。结论:上述方法可获得听力与外形之最理想的双重效果。

    [中图分类号]R764.7+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5496(1999)12-1493-01
, 百拇医药
    外耳重建包括外耳廓与耳道的再造,外形与听力兼顾才能使手术效果更趋完美,本科近几年来采用二者兼顾原则,使手术效果大为改观。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共8例,男2例,女6例,最大年龄28岁,最小年龄15岁。左耳3例,右耳5例。其中有2例伴第1、2鳃弓综合征。

    1.2 手术方法 手术均采用局麻,分三期进行。第Ⅰ期是组织扩张器植入和外耳道皮瓣的形成:首先行再造耳颅侧定位,以健耳为标准,标出耳轮的前点,最高点和最低点,按胶片划出再造耳轮廓。标准皮下分离范围和发际内切口位置,通过切口向前作皮下潜行分离,剥离腔内仔细止血后放入50ml扩张器,注射壶置于腔下部。放置有侧孔的引流管,缝合皮肤,并做术后负压引流3d。其次残耳组织的设计:包括耳垂的制作,耳屏的制作和耳道皮瓣的制作。一般残耳的下部保留作为再造耳垂用。外耳道皮瓣蒂应位于耳甲区,呈舌形,切除残耳内可成形的软骨后将皮瓣修薄展平,使皮瓣的皮面向里缝合成管状,其长度要充分,可适当沿耳轮延长,以备后期植入再造的耳道覆盖背面。
, 百拇医药
    第Ⅱ期是耳廓再造术,按Ⅰ期方法重新标计外耳廓的位置,切开扩张的皮肤,取出扩张器,将皮片内面的纤维包膜小心剥离,以利皮瓣扩张,增强移植软骨的血供。再掀起蒂左前方的皮下组织筋膜瓣,其面积要略大于皮瓣。同时切取第7、8肋软骨,雕刻形成耳支架,并将软骨支架夹放于皮瓣与皮下组织筋膜瓣之间,支架下端插入耳垂。支架下置带侧孔的引流管,皮下组织瓣和耳轮上缘缝合固定。乳突区及耳后皮下组织筋膜瓣表面植以全厚皮片。耳后皮片打包包扎,术后保持负压引流。

    第Ⅲ期是外耳道的形成和听力重建:经耳道皮瓣切口显露乳突区骨皮质,有耳道征象者,在盲端磨除闭锁骨质,形成直径1.2cm的通道。无外耳道征象者,则经颧弓根及下颌关节后壁所形成的交角部位进入,形成直径1.2cm之通道,找到骨窦,再找到中耳腔,若为硬化型乳突伴有重度中耳听骨畸形,预期手术难以提高听力者,磨除深度可小于1.0cm,只宜再造耳门。用皮瓣形成的外耳道内用碘伏纱条塞填固定。

    2 疗效评定标准及结果
, 百拇医药
    外形美观,比例均称,耳廓明显(包括耳轮,三角窝和耳甲腔),外耳道通畅为优,外形较差,轮廓较浅,略显臃肿者为良。轮廓不明显,有部分坏死,支架外露,平板状等为差。8例中优5例,良2例,1例为差。外耳道成形后0.5~1年复查,仅有1例有轻度外耳道狭窄,其余均正常,听力复查平均气导语音频率听力提高15~30dB。

    3 讨论

    耳再造迄今仍不失为整形外科较困难的手术之一,长期以来整形外科的耳廓再造和耳外科的耳道再造手术施行机制相互制约。耳外科历来强调宽畅的外耳道及听力重建,其次才是确定耳廓再造有关定位等问题。整形外科则特别强调:须保持良好的外耳血运和免除过多的瘢痕。但外耳道及较宽畅耳道解剖分别被再造的耳所占据,难以完成听力重建,或二者不能兼顾。

    本组病例手术实践表明,合理的设计手术切口和皮瓣,无创性仔细分离,掌握外耳的血运基础,熟练耳外科听力重建技术,可获得听力与外形之最理想的双重效果。感染也是失败的重要原因,要严格掌握无菌操作。既往耳道再造术耳道创面的修复均需游离植皮,残耳除部分制作耳垂外均切除。我们在设计乳突区皮瓣的同时,将残耳再设计一个覆盖再造耳道创面的皮瓣,因为来自耳后动脉和颞动脉的丰富血运,蒂虽窄并不影响成活,而且大大减低了游离移植皮片所发生的耳道远期的狭窄。另外,耳廓定位是再造耳的主要环节。不仅耳外形满意,而血运,耳道重建等手术效果更为重要。术后的持续负压吸引和适当的压力包扎,有利于皮瓣、筋膜瓣和软骨支架的紧密附贴和粘连,以获得良好的外形。

    作者简介:李春满(1954-),男,副教授。

    [收稿日期]1999-08-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