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广东医学
编号:10290258
罕见膈疝并脑干损伤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蔡文松

    单位:蔡文松(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人民医院外科510700)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372

    患者,男,36岁。于3 h前被汽车撞腹部后,头部再与马路铁杆相撞,伤后患者昏迷及呼吸困难,于1999年8月25日急诊入院。体查:血压18/10 kPa,脉搏100次/min,呼吸28次/min,体温37℃,瞳孔缩小,对光反射存在,头顶部擦损及头皮血肿,胸部膨胀,以左侧为甚,心音弱且遥远,腹部、头部CT见脑广泛性挫伤。插入胃管,注入泛影葡胺,证实胃在胸腔,诊断为膈疝,即行手术探查。术中见:胃、大网膜、脾及部分肝左叶进入胸腔,最上支胃短动脉断裂出血,胸腔内有新鲜不凝固血约500 ml,结扎胃短动脉,把胃、大网膜、脾及部分肝左叶还纳腹腔,修补膈肌,置胸腔闭式引流后关胸。

    讨论 本例膈疝内容物为胃、大网膜、脾脏及部分肝左叶,多个组织器官进入胸腔,且合并脑干损伤,文献极少报道,在临床上实属罕见。患者胸腹情况经手术治疗很快恢复正常。但因脑干广泛损伤,住院1个多月死亡。因此在处理交通事故和创伤外科的患者时,如存在多个部位组织的器官的损伤,应注意膈疝并存。

    (收稿日期:1999-11-01),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膈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