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编号:10290280
28例晶体手术联合玻璃体切割术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蒋春荣 唐罗生

    单位:蒋春荣(湖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系五官科教研室 长沙 410006);唐罗生(湖南医科大学附二附眼科教研室410011)

    关键词:晶体切除;玻璃体切割;晶体脱位;视网膜脱离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337分类号 R581.2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简称甲减)是由多种原因所致的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分泌或生物效应不足而引起的全身性内分泌疾病,许多病因不明者,可能属自身免疫性炎症所致,表现典型者诊断多不困难,但本病起病隐袭,发展缓慢,早期症状缺乏特异性,很容易误诊,本文收集甲低62误诊资料,分析误诊原因,探讨减少误诊的对策。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2例,男18例,女44例,年龄19~28岁,平均年龄48.5岁。起病至确诊时间0.5~11年。48例患者无甲状腺手术史,也未接受过Ⅰ131治疗,无明显诱因并除外垂体性(又称继发性)甲减或下丘脑性甲减。

    1.2 临床表现

    62例患者出现怕冷,乏力41例(66%),声嘶34例(55%),记忆力下降25例(40%),反应迟钝22例(35%),月经紊乱23例(36%),皮肤粗糙29例(46%),体重增加21例(33%),轻、中度贫血62例(100%),低血压43例(69%),典型粘液性水肿24例(38%),凹陷性水肿28例(46%),全身水肿7例(11%),心音低钝29例(47%),昏迷休克1例(1.7%),不规则发热1例(1.7%)。

    1.3 辅助检查

    62例血红蛋白均下降(100%),全血细胞减少1例,尿常规:尿蛋白(+~++)21例,镜下血尿7例,肾功能异常5例,血糖<2.8mmol/L 8例,其中1例空腹血糖0.65mmol/L,FT30.4~2.4pmol/L 55例,FT41.2~12.2pmol/L 47例,HTSH3.1~20ulu/ml 17例,HTSH>20ulu/m 45例,胆固醇>5.6mmol/L,甘油三酯>1.56mmol/L 23例,心电图窦性心动过缓48例,T波低平或倒置47例,频发房早2例,偶发室早1例,偶发结早1例。胸腔积液7例,腹水9例,心动图示心包积液26例。

    1.4 治疗及转归

    本组病例确诊后均予以优甲乐或甲状腺素片正规应用,4~12周后症状及体征均得以改善或消失,FT3、FT4、HTSH恢复正常。

    2 讨论

    通过本组病例分析并复习有关文献,我们认为对本病误诊原因:对老年人甲减的特点认识不足,老年人缺乏特殊症状和体征,仅有轻微声嘶、抑郁、皮肤干燥、记忆力减退等类似器官功能衰退表现,临床医生比较重视老年人常见的冠心病、高血脂,而对老年甲减认识不足,临床思维片面,甲减为全身性内分泌疾病,甲状腺素缺乏严重影响机体代谢,对全身各器官、系统均产生不利影响,但其严重程度往往不平衡,各种症状出现的先后顺序,以及相距时间不定,有时可以某一表现为主,如果仅满足于对一种疾病诊断,对诊治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病情变化未作或未及时作进一步检查,就会延误诊断。避免延误诊断的关键在于对本病全过程的充分认识,一旦遇到可疑病例,能及时作相关检查,尽早确诊。

    (1999-12-22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