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编号:10290281
28例晶体手术联合玻璃体切割术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蒋春荣 唐罗生

    单位:蒋春荣(湖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系五官科教研室 长沙 410006);唐罗生(湖南医科大学附二附眼科教研室410011)

    关键词:晶体切除;玻璃体切割;晶体脱位;视网膜脱离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339分类号 R776

    本文总结了1998年8月~1999年7月一年中接受该联合手术治疗的患者28例,随访1个月~1年。现报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28例(28只眼),其中男16只眼,女12只眼,年龄6~76岁。疾病种类分布:晶体脱位5只眼(其中外伤性2只眼、手术所致1只眼、Marfans综合征2只眼);各种原因引起的复杂性视网膜脱离23只眼(其中眼内炎2只眼、眼外伤4只眼、孔源性视网膜脱离10只眼、增殖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3只眼、眼内出血4只眼)。术前视力:光感至指数者15只眼(53.57%),0.02~0.09者10只眼(35.71%),0.1~0.29者2只眼(7.14%),≥0.3者1只眼(3.57%)。28只眼中晶体透明者11只眼(39.28%),不同程度晶体混浊17只眼(60.71%)。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术中使用STORZ玻璃体切割机,采用晶体手术联合Machemer闭合式玻璃体切除术,常规巩膜三切口法。

    晶体手术情况,11只眼行晶体切除,17只眼行晶体超声粉碎;16只眼晶体手术于玻璃体手术前进行,12只眼因术中晶体混浊发展或晶体的存在影响眼底手术操作而于玻璃体手术之中进行。

    2 结果

    手术并发症:睫状体脉络膜脱离1只眼,玻璃体出血2只眼,视网膜脱离1只眼(锯点缘裂离),角膜内皮水肿2只眼。

    附表 视力在联合手术前后的变化 (眼) 视力

    术前

    术后
, 百拇医药
    LP

    3

    1

    HM

    4

    3

    CF

    8

    6

    ≥0.02

    10

    8

    ≥0.1

    2
, 百拇医药
    6

    ≥0.3

    1

    4

    3 讨论

    在玻璃体切割机问世前,晶体脱位的手术多采用冷冻、晶体匙、圈等套出或采用双针固定法,然均导致角膜内皮损伤,玻璃体溢出及继发的视网膜脱离。目前也有人采用重水浮起脱位晶体后自角膜切口取出,这同样也带来一些并发症[3]。采用本术可在眼内压稳定的情况下手术,术中组织损伤小,术后散光少,可减轻术后葡萄膜炎反应及防止继发的视网膜脱离。

    在本组2例(2只眼)Marfans综合征晶体脱位中,联合手术中同时对视网膜格子样变性区激光或冷冻治疗以预防术后视网膜脱离[1,2]
, 百拇医药
    在一些复杂性玻璃体视网膜手术中,需尽力去除前部增殖膜。联合晶体手术,保证了眼内器械对玻璃体基底部,睫状体平坦部的操作,有利于去除前部增殖膜。

    在合并有晶体混浊影响术中眼底观察或估计原有混浊可能因气体或硅油填充而加重,从而影响术后眼底检查或光凝治疗时,玻璃体切割联合晶体手术是其手术指征,本组此种情况的17只眼均实行了联合手术。

    参考文献:

    1 Koening SB,Mieler WF.Management of ectopia lentis in a family with Marfan syndrome.Arch Ophthalmol, 1996;114:1058~1060

    2 Omulecki W.Pars plana vitrectomy lensectomy or extraction in transscleral lens fixation for the Management of dislocated lens in a family with Marfans Syndrome. Ophthalmic Surg Lasers, 1998;29(5):375~379

    3 Yoshida K. Phacoemulsification of dislocated lens and suture fixation of intraocular lens using a perfluorcarbon liquid.JPN J ophthalmol, 1998;42(6):471~475

    (1999-10-09收稿)

    , 百拇医药